通用头部

牛年春节观察:就地过年带来文旅产业新机遇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短短一句话表达了中国人对于家乡的眷恋以及过年团圆的重要意义。今年“就地过年”的号召让超过1亿人主动留在了工作地,在“就地过年”的推动下,春节期间各地旅游市场衍生出了不少“新玩法”,线上采购年货、线上参与文化活动等现象成为了新的“潮流”。

就地过年所带来的影响不仅仅是不踏上归乡的列车,更多的是对传统过年观念与形式的重写,进而各大产业也进入了挑战与变革的新时期,文化旅游业也迎来了新机遇。

 

“云上过年”成为新潮流

2021年初,多地接连发出倡议并发布一系列优惠措施鼓励“就地过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126日介绍到,福建、上海、江苏、天津、浙江、山东等地为就地过年的务工人员发放稳岗补贴、租房补贴、困难补助等;多地还为就地过年的务工人员发放消费券、减免景区门票,同时还安排了一系列文化旅游活动。江苏在发布一系列优惠措施后,还提出外地留苏人员春节期间在苏州工作的给予15分的落户加分。各地暖心政策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让就地过年的人们多了一份温暖,少了一份归乡的迫切。

 

此外,各地为鼓励就地过年还纷纷发布一系列文化旅游的优惠措施,极大地丰富了文化旅游产品供给,让就地的春节有了不一样的休闲娱乐方式。在“就地过年”的倡议下,线上采购年货、线上参与文化活动等现象成为了新的“潮流”。

政策的助力下,各地文化旅游在春节期间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据测算,2021年春节假日,西安市共接待国内游客881.69万人次,国内旅游收入51.61亿元。西安跻身今年春节景区旅游的热点城市前列。

由此一来,“就地过年”成了辛丑牛年的代名词,以往一票难求的回家列车变得空空荡荡,原本过年期间冷冷清清的大城市也变得热热闹闹。各地文旅市场热度不断上涨,“云端新年”成为春节新趋势,文旅产业迎来发展的变革与新机遇。

新变化推动新消费

24日,文化和旅游部启动“云游合家欢,就地过大年”全国旅游宣传推广活动。鼓励和支持各媒体、平台增加线上线下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按照“限量、预约、错峰”等要求,做好本地游,保障旅游产品供给,丰富假日旅游活动。“就地过年”使得本地游、周边游热度逐渐上涨,各地也推出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和优惠举措,满足公众就地过年的需求。

“微旅游”市场供需两旺

马蜂窝数据显示,20211月以来,各主要城市的周边游和深度玩法均受到年轻游客关注,关键词“周边游”的旅游搜索热度上涨71%。优质乡村游、周边游、春节主题游等旅游产品和假日休闲活动成为消费者的青睐。

针对旅游以本地游、周边游和短期出游为主的特点,春节假期,西安通过完善公共服务功能、创新“微旅游”产品、强化供需对接,为文化旅游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

曲江新区以主要商圈、特色街区和商业综合体为载体,通过丰富文化内涵,完善服务功能,强化现场管理,打造了一系列文旅消费新场景。西安城墙、大唐芙蓉园多次“出圈”,吸引了央视主流媒体等多次报道;大唐不夜城在《2021抖音春节数据报告》中的打卡量位列全国景点首位;白鹿仓景区、临潼景区的“温泉+住宿+民俗”文化游的产品组合受到市场追捧,“微旅游”已成为文旅市场新动能。

惠民文旅活动异彩纷呈

文化惠民精彩纷呈,各路名家粉墨登场。为鼓励和倡导外来建设者和广大市民留在西安过大年,春节期间,西安组织并推出有噱头、有看头、有玩头的各类文旅活动,更有好剧不断,精彩多多。

 

24日晚迎祥纳福的小年夜起,西安推出新春灯会,大唐不夜城、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西安城墙、大唐芙蓉园、等景区灯火璀璨,竞放光华,诠释浓郁的西安年味,各类活动精彩纷呈,成为市民群众就地过年的首选和热点。

易俗社、西安三意社、西安儿艺、西演LIVE、大唐芙蓉园等推出秦腔、儿童剧、喜剧、灯光秀、巡游表演等近百种演出和表演;白鹿仓景区举办“寻味中国年·缤纷白鹿仓  辛丑年春节民俗演出盛典”活动;南五台景区也推出了“欢乐闹新春  纳福南五台”的新春游园活动。一系列惠民文化活动不仅给予了留在当地过年的居民一份温暖,也直接拉动了文旅市场消费。

“云旅游”“宅酒店”成新宠

今年春节,各大景区、文化场馆以及在线旅游平台纷纷搭建起“云直播”平台,为足不出户的用户带来缤纷多彩的视觉旅游模式,让许多“就地过年”的游子也能感受到家乡过年的味道。

24日,大唐不夜城、西安城墙、大唐芙蓉园等景区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用三场别开生面的灯会点亮西安,也点亮了腊月二十三小年夜。大唐不夜城通过云上直播间,带领观众从大雁塔北广场出发一路向南,嗨到丝路舞台,为观众送上新年祝福;大明宫则通过线上光影直播,将流光溢彩的原型“宫殿群”完美呈现,让观众感受传承千年的灯彩文化;西安城墙优化AR互动体验,方便更多民众“云”赏灯。

春节期间,西安先后举办“喜迎新春·元日纳福”“祈福纳祥·财运亨通”“团圆长安·阖美上元”等183项线上文化旅游活动,使海内外游客足不出户即可领略西安的城市风采。“相约西安·筑梦全运”2021云上“村晚”展演活动网络热度持续升温。发起“就地过大年 温暖西安年”春节线上专题活动,利用双微平台云端互动,为身在异乡的朋友奉上了一道温暖的“西安年味大餐”,得到了上亿网友的关注和互动。

当现代科技带来的光影靓丽,与古城厚重的历史脉搏融叠,西安发散而出的年味,通过“云端”传遍海内外。

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许多游客更愿意通过“酒店度假”来犒劳自己过去忙碌的一年,“宅酒店”式的轰趴聚会成为年轻人春节假期的新选择。携程最新数据显示,春节期间本地酒店订单量增长迅速,高星级酒店量价齐升,有平台预订量甚至同比涨超160%。西安酒店春节订单增速近200%,坐落在曲江新区的维也纳国际酒店、雅缦酒店等多家酒店进入2021携程大数据“春节期间西安酒店飙升榜”前10名。

新消费拉动经济新发展  

2021年春节来看,基于中国庞大而旺盛的内需市场,国内旅游的复苏和反弹十分值得期待。作为久负盛名的热门旅游城市,日新月异的西安旅游散发着持久的吸引力,在这个春节,显得格外生机勃勃。

 

在就地过年的号召下,今年西安文旅市场“热上加热”,长安灯会大放异彩,线上文化春意盎然,周边旅游市场供需两旺,曲江更是妥妥稳居成绩单“C位”。

曲江新区作为以文化、旅游为主导产业的发展新区,更要勇立潮头,紧抓机遇。面对“云经济”正盛行的现状,积极抢占行业新风口,借助“云力量”积极进行产业的升级转型;拓展“酒店+”“民宿+”等文旅新玩法,营造多种消费场景;丰富文旅产品供给,提升旅游产品的体验感和互动感。不断调整步调以适应市场新变化,带动新的文旅消费增长点,为文旅产业赋能。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