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又有两家文化产业园获市级认定,曲江以园区承载集聚发展势能

近日,根据《西安市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管理办法》(市科发〔202033号)《西安市市级众创空间认定管理办法》(市科发〔202036号)相关要求,市科技局组织开展了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市级众创空间认定工作。经专家评审、现场复核、市科技局审核公示,浙文创•新势力创意中心、美霖影视科技创业园名列其中,分别荣获“西安市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西安市市级众创空间”称号。

作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曲江新区聚焦新方向,推动孵化器、创业空间特色化发展,发力建设专业化“硬”载体,全面提升孵化服务能级,积蓄强大发展势能

 

浙文创•新势力创意中心

浙文创·新势力创意中心成立于20179月,位于西安曲江新区翠华南路1688号曲江创客大街,中心立足于文创、互联网等产业,坚持以“聚集创业要素、创新服务体系、助力中小企业”为目标,从产业新媒体、互联网+文创项目的考量与投资,以及建立园区运营孵化体系等各个方面完善体制机制,独立打造出以“文创+科技+互联”为特色的中小企业创业创新载体。

 

中心在助力企业发展的过程中,与包括企业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融资担保、商业法律、知识产权等十余个服务机构达成合作,围绕服务内容,服务质量,服务体系等方面建立特色鲜明、服务精细、品牌优势突出的一系列企业良性发展之路,充分发挥了浙文创多年深耕产业园区的成熟运营模式和行业资源优势,积极培育和吸引中小企业入驻发展,项目建立至今已服务超过40余家初创企业,并且荣获了“陕西省科技企业孵化器”、“陕西省小型微型企业创新创业基地”等多项荣誉称号,在区域内品牌效应和示范带动作用逐步凸显。

浙文创·新势力创意中心作为曲江文创、互联网等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载体之一,未来,将不断提高园区运营服务和企业帮扶能力,为企业提供广阔的成长空间与持续的自有政策支持,助力企业发展将迈上新的台阶。

美霖影视科技创业园

“美霖影视科技创业园”位于西安曲江新区创客大街创意盒子9-11层,总面积6000余平方米,由“西安曲江美霖影视科技创业园管理有限公司”运营,致力于打造“科技领跑、金融助推的丝路影视产业聚集区”。

 

创业园规划设立了影视内容制作、影视科技、影视金融、影视营销、广告传媒、影视资源共享6大功能区,兼具影视科技、影视服务、公共艺术等功能的文化生态空间,其“园区孵化、企业协作、资本助推”的运营模式,成功吸引50余家优质影视和文化类企业入园协同发展,创新创业氛围浓厚,已形成了“项目投资+内容制作+宣传广告+院线结算+教育培训+创业孵化等”一体化的影视产业链,并在电影、电视剧、纪录片、综艺节目、特种电影等领域拥有独特优势。

2020年,美霖影视科技创业园”荣获科技部火炬中心“2020中国百家特色载体“称号,陕西省文化产业“十百千”工程重点文化产业基地,影响力和辐射力不断增强。未来,霖美影视科技创业园将继续立足影视制作,充分发挥影视文化产业的集聚效应,构建影视产业、人才、资本为一体的产业新高地。

培育创新创业生态

凝心聚力打造“双创”新高地

近年来,曲江新区积极探索“文化立区、产业强区”发展之路,充分发挥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的引领示范作用,通过强有力的政策,引导产业聚集,激发新兴动能,完善服务体系,用政策撬动产业发展版图,为区域经济注入强劲动力。

“全矩阵”政策驱动。2017年以来,曲江新区立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抓顶层设计,充分发挥文化产业扶持政策的引导作用,先后出台了《关于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试行)》《西安曲江新区实施中小微企业服务券的若干政策》《西安曲江新区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若干政策(试行)》《西安曲江新区关于支持公共文化场馆发展的若干政策(试行)》以及《西安曲江新区关于支持电竞游戏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修订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形成文化产业政策“全矩阵”。

同时推出了“引导基金+贷款贴息+财税奖励+房租补贴+活动奖励+人才奖励+专项补贴“的“七位一体”扶持政策体系。通过对园区等各类入区企业进行贷款贴息、财税奖励、活动奖励等多维度的扶持,最大程度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全方位”密织产业。曲江新区自2002年立区以来,坚持走“文化+”的产业发展道路,以园区为载体,在集聚中发力,建成了曲江创客大街、北极星数字文化产业园、启迪之星文创孵化基地、北大科技园、未来彩蛋创业谷、智诚跨境电商数字文化产业园等23个产业园区。

 

截至2020年底,园区入驻企业累计超900家,全区规上企业总数达173家,登记注册文化企业总数超2.2万家,已拥有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1个、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1个、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1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个、国家级众创空间4个。除此之外,还打造了一大批门类丰富、特色鲜明、重点突出的省、市级产业园区和众创载体,形成了集聚发展、各具特色、融合补充的的发展态势。

下一步,曲江新区将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继续优化营商环境,开展精准扶持,降低创新创业成本,提升创业带动就业能力,增强科技创新引领作用,提升支撑平台服务能力,推动形成线上线下结合、产学研用协同、大中小企业融合的创新创业格局,为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实现更充分就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