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喜报!曲江11家园区、企业上榜“首批西安市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

为进一步发挥文化产业园区(基地)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推动西安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依据《西安市加强文化建设促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西安市文化产业园区基地管理办法(试行)》,市委宣传部、市文化旅游局组织开展了首批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示范基地评审认定工作。近日,《中共西安市委宣传部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命名首批西安市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的通知》正式下发,曲江新区7家园区、4家企业榜上有名,喜获首批“西安市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认定。

作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西安市双创工作排头兵,曲江新区在探索中实践,以园区建设和企业引进、培育为抓手,引头部、强集聚、链产业,实现产业聚集化、生态体系化、服务平台化,成为推动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园区发展推进城市建设有机融合

电影圈子·西影电影产业集聚区

电影圈子·西影电影产业集聚区是依托西部电影集团有限公司老厂区空间打造的一个集影视生产、教育培训、文化旅游、产业配套为一体的影视文化主题产业园区。规划建设有西影大厦、西影TIME、胶片电影工业馆、西影艺术培训中心、电影主题酒店等功能建筑空间,基于西影电影圈子项目,西影将搭建专业的产业服务平台,提供优质的艺术创作服务、投资服务、影视资源共享服务、人才支撑服务和优良的办公环境,吸引聚集优质影视上下游企业,打造完善的影视产业链条,推进电影产业的系统性、可持续发展。

西安369 互联网创新创业基地

“文化+”、“互联网+”为主题的新一代“双创”产业园区曲江369互联网创新创业基地集创客空间、创客公寓、创业服务、生活配套等功能为一体,构建“空间+生活+资源+服务”四位一体创业生态圈。依托“文化+科技+互联网=无限可能”的产业发展模式,通过线下聚集、线上平台搭建形成产业集群,以产业集群形成市场对接、人才聚集、资源整合、信息共享等优势,实现企业与产业的联动发展,目前已成功搭建了智慧旅游、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电竞动漫等产业集群,为区内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动、新动能。

大西互联网产业园

大西产业园是围绕广大创业者打造的涵盖共享办公、资源对接、创业扶持、文化创意活动等多维度创新创业孵化空间。大西互联网产业园聚焦移动互联网文化产业内容开发、产品创新、硬件技术、文化传播等领域。大西科普文化产业园聚焦“科创”“文创”“青创”“农创”“双创”的“五创”方向,设有开放式工作区、创客会议展示厅、创客培训区、商务洽谈区、综合服务区、以及封闭式办公区,创业交流中心等基本孵化服务设施,将通过产业配套助力企业加速发展,将园区打造成为陕西省“五创基地”的标杆。

启迪之星(曲江)文创孵化基地

启迪之星(曲江)文创孵化基地是启迪之星布局全球的第85个孵化基地,是启迪控股与西安市政府战略合作落地的重要项目,定位于“创客支撑平台、创业孵化平台、展示交易平台、科技服务平台、融资对接平台、创业培训平台”,致力于为创客和创业者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开放式综合服务。

未来彩蛋创业谷

作为西安AR/VR产业联盟下设的专项孵化运营基地,未来彩蛋创业谷始终致力于“科技+文创”产业孵化,以“科技、文化、创意”为核心理念,通过“专业孵化器+校企合作平台+开放式科技展厅”三位一体的孵化器4.0 模式,打造“行业人才培育、新型科技创新、行业资源整合、技术成果转化、资本服务对接”全闭环式综合性服务体系。

企业集聚创新资源形成发展矩阵

西安可视可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西安可视可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贯穿VR影院创意、研发、内容、运营和服务全产业链的科技创新企业。目前公司以自主研发的VR座椅及运动平台为基础,集科技、文化、创意于一体,整合行业优势资源打造出具有可复制性高的VR影院解决方案。公司已与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合作打造出国内文博行业首家VR影院,也是目前全球体量最大的VR影院之一。

西安黄鸟创意设计有限公司

黄鸟创意作为一家拥有研究力、创意力、设计力的文创企业,集文创产品开发、文旅IP形象打造、文旅项目策划为一体的文创综合性服务机构,同时还拥有自己的内容产品“黄鸟来了”,以及文创品牌“符号中国”。目前,“符号中国”文创体系已经成为中国城市文创的典范案例,并在西安、北京、成都、延安、长沙等地得到实践。

西安文化科技创业城股份公司

西安文化科技创业城股份有限公司,是由全国文化产业30强西安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的国有企业。以“城市泛文化产业服务商”为定位,以“文化产业园区生态构建”为愿景,以园区运营为核心,平台搭建、管理服务、产业整合为支撑,营造全产业链服务生态,实现在产业业态和园区拓展等方面的多重布局,成为产业管理服务生态引领者、产业整合构建者。

西安长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西安长风科技有限公司作为陕西省首批获得国家文化部认定的国家级动漫企业和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自2018年入驻北极星数字文化产业园以来,锐意创新,联合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合作开发的秦亲宝贝系列、以唐代著名人物为原型设计的卡通IP唐唐宝贝系列一举斩获博鳌国际旅游奖“年度文创产品奖”、“2019年度IP形象榜”大奖。目前公司已发展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数字媒体制作、软件游戏开发、动漫人才培养企业。

 

近年来,曲江新区充分发挥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的引领示范作用,依托政策、资金及产业园区,聚焦文化+科技、+互联网等领域,招大引强,引导产业聚集,激发新兴动能,为区域经济注入强劲动力。

建设星空企服网络服务平台,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线上服务平台为依托,以线下市场化服务为支撑,为企业提供政策资金申报、统计查询、产业活动联动、政策解读、文化金融服务、文化人才服务等线上线下一站式服务,全面优化曲江产业服务的便捷化和信息化。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引导效果,让政策扶持作用落到实处。

下一步,曲江新区将以“产业”为核心导向,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继续优化营商环境,整合全区资源,依托线上线下服务平台、园区运营公司等提升支撑平台服务能力,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推动曲江乃至西安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