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三部委出台高质量发展意见,曲江探索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新模式

为顺应“十四五”时期公共文化服务从外延扩张到内涵提升的重大环境变化,在新的形势下更好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实现高质量发展,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通过顶层制度设计,为“十四五”时期推动全国公共文化服务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政策依据和行动指南。

作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近年来,曲江新区在公共文化服务领域进行探索和创新,通过加快公共服务载体建设,深入开展文化惠民工程等举措,更好地满足了人们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意见》包括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3个部分。其中,第一部分明确提出了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原则;第二部分提出了深入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建设、完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创新拓展城乡公共文化空间、促进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等九项具体工作;第三部分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法制和财政保障、建设一支精干高效的基层文化人才队伍三项保障措施。

《意见》主要提出了标准化建设、布局优化和空间提升、内容提升、社会参与、乡村文化治理、保障措施六个方面的任务。紧紧围绕公共文化服务发展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明确了新发展阶段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主要任务,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公共文化服务工作提供了政策依据。

加快公共服务载体建设

打造方便快捷文化生活圈

近年来,曲江新区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坚持创新驱动,不断深化新探索新实践,以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抓手,加快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

01 打造新型文化演艺集聚区

统筹曲江文化演艺、运营场馆及旅游景区等资源,优化演艺设施布局,建设多个高水准、现代化演艺集聚区。以城墙为城市形象,创新环城墙主题演艺区,推出大型户外演出《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充分发挥大明宫遗址盛唐文化影响力,打造国际知名的“盛唐文化朝圣地”演艺区。在大唐不夜城步行街、大雁塔北广场等区域打造音乐舞台、巡游、行为艺术等多样演出。创建网络剧场院线数字平台,拓展线上市场。稳步壮大长安院线直营影院体量,全力助推本土院线扩容升级。

02 搭建多元公共文化平台

大力支持实体书店发展,集中打造曲江书城、阅西安等一批集阅读体验、餐饮购物、休闲娱乐、文化消费于一体的新型文化综合体,新建引进樊登书店、言几又等特色书店,培育精品“阅读+新型消费”书吧,推进实施曲江中心图书馆、社区图书馆建设及智慧化升级改造工程,促进形成布局合理的大中小微实体书店体系。

 

同时充分发挥别克·陕西大剧院、西安音乐厅带动作用,提升大明宫遗址公园、大唐芙蓉园等公共音乐空间功能。巩固曲江“博物馆之城”建设引领地位,鼓励西安曲江艺术博物馆、西安唐皇城墙含光门遗址博物馆等国有博物馆、非国有和行业博物馆积极开展展览和其他社会教育服务活动,发挥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功能。

03 拓展公共文化服务空间

高标准规划建设区域性综合文化中心,依托于大雁塔等景区、曲江公馆等社区、曲江创意谷等商业综合体、北池头地铁站等交通枢纽合理布局建设文化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引导演艺集团等国有企事业单位的各类文化设施向公众开放。健全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体系,推动设施场馆向功能复合型转变,探索推行夜间开放、分时开放,打造阅西安24小时书店 ,推出“夜游博物馆”等文化活动。

深入开展文化惠民工程

精准供给人民美好生活

01 大力开展文化惠民

支持区内文艺院团、文艺工作者参加陕西文旅惠民演出季等系列文化惠民活动。积极组织曲江新区社区邻里节系列活动、创建文明城市等主题文化惠民活动。做好秦腔惠民演出,今年以来,推动西安城墙与百年老社三意社携手共创的西安城墙·三意社小剧场,在永宁东苑上演以秦腔清唱为主的多元艺术表演,为市民献上一场场文化盛宴。深入开展“西安读书月”等阅读活动,推动“曲江文化大讲堂”等常态化开展和品牌化建设,形成更加高质量的全民阅读新格局。

全面升级大唐不夜城音乐街区、大华1935音乐文化聚集区等街区演出活动,常态化开展大型演唱会、话剧、歌剧、芭蕾舞剧、音乐剧等国际高品质演出,强化城市音乐氛围。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深入推进文艺演出、科技普及等活动进家庭、进社区、进校园,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02  强化社区文化设施的综合服务功能

完善公共图书、公益电影、公益演出、文化活动等线下线上一体化配送体系。20207月,曲江新区推出“共筑中国梦,共话曲江情”惠民观影活动,8处公益电影放映点,超70部精品电影,多达110场放映场次,福利覆盖70多个社区,活动长达40天。建立群众文化需求反馈机制,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与群众文化需求有效对接,实现“以需定供”的互动式、菜单式、订单式服务。2020年,曲江新区先后共发放2000万元消费券,接下来还将继续完善“曲江文化消费券”制度,为群众提供更高质量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

 

03 健全公共文化服务机制

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制度,创新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适度增加社会委托运营、民办公助、文化基金、文化消费券、政企补贴合作等供给模式创新,鼓励支持社会力量通过投资或捐助设施设备、兴办实体、资助项目、赞助活动、提供产品和服务等方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大优质公共文化供给。探索开展公共文化设施社会化运营试点。

未来,曲江新区将持续以西安建设丝路文化高地和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为引领,强化国际化、特色化的标志性公共文化载体建设,优化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布局,编实织密公共文化设施网络。以群众文化需求为导向,创新公共文化服务内容和形式,提供多样化公共文化服务,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能。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