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旅游市场持续复苏,清明小长假西安人气爆棚

作为春节后的第一个小长假,2021清明假期国人出游热情高涨,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今年清明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达1.02亿人次,国内旅游市场正在有序复苏。

作为全国热门旅游目的地,西安凭借着现代文明与古风古韵交相辉映的城市底蕴以及丰富多彩的文旅资源,迎来今年首个旅游接待高峰,文旅市场供需两旺,复苏强劲,呈现火爆态势。

国内出游超一亿人次

清明旅游市场复苏强劲

综合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通讯运营商、线上旅行服务商数据,清明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1.02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44.6%,恢复至疫前同期的94.5%;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71.68亿元,同比增长228.9%,恢复至疫前同期的56.7%

在今年清明节假期,游客出游热情高涨,红色旅游持续升温。踏青游、近郊游、乡村游、自驾游等需求加速释放。中国旅游研究院调查显示,57%的游客参与踏青郊游,32.5%的游客体验游园赏花,自驾游客占比60%。在飞猪平台上,红色旅游人群越来越年轻,“95后”和“00后”占比近50%,“00后”的红色旅游预订量增速最快,同比涨超630%

 

旅游景区接待量、度假酒店和特色民宿入住率接近疫情前同期水平,局部地区出现“量价齐升”现象。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等接待游客增多,展览、话剧、诗会、音乐会、舞台剧等逐渐回归常态。中国旅游研究院调查显示,93.4%的游客参加了文化休闲活动,群众对清明期间文化休闲和旅游的综合满意度均为89.3分,达到满意水平。

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兰翔表示,在今年清明小长假,人们被压抑的出游需求得到了初步释放。随着天气变暖以及疫苗接种率的提升,在即将到来的“五一”和暑期,旅游业将迎来一波大规模的回暖,传统热门旅游目的地将重现客流如织的场景,建议有出行计划的游客提前预订机票和酒店。

多项指标全国前十

春游西安人气爆棚

清明假期,西安共接待游客433.45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20.18亿元,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传统重点旅游景点吸引力依旧很高,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接待游客8.4万人次,西安城墙景区接待游客5.76万人次,陕西历史博物馆接待游客2.4万人次,大唐芙蓉园接待游客4.3万人次,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接待游客6.23万人次。夜游经济人气聚集,大唐不夜城接待游客达43.2万人次,西安重点景区持续火爆。

同时,“大美河山·乐享田园”2021年西安市乡村旅游年活动也深受市民游客青睐,蓝田县九间房三凤山野桃花、前卫镇鹿走沟春花烂漫、洩湖簸箕掌村牡丹花、焦岱鲍旗寨油菜花等成为市民游客看花赏景、踏青郊游的小众打卡地;白鹿仓景区接待游客8.37万人次,白鹿原影视城接待游客4.9万人次,高陵场畔接待游客19.8万人次,沙河景区接待游客1.5万人次。10条精品线路、10大乡村旅游新场景成为新爆点。

此外,据携程发布的《2021携程春季旅行大数据报告》显示,清明假期,西安位居全国十大热门酒店城市与民宿城市等多项榜单,数据显示,陕西省3月份民宿预定量环比2月上涨110%,西安市民宿预定环比增长近115%。清明小长假期间,西安民宿提前预定量大幅攀升,同比达到2020年清明假期近3倍,平均间夜价达到294,环比增长70%

其中西安钟鼓楼和回民街是成为省内最热门民宿商圈,大雁塔、小寨、南门地区、北关龙首村分别是省内最受欢迎民宿景区商圈前五位…… 作为全国热门旅游目的地,今年清明节小长假期间西安旅游市场火爆,迎来今年首个旅游接待高峰。

 

“补偿式”出行需求释放

加速旅游产品升级换代

“国内疫情基本得到控制,文化和旅游部也放宽了演艺场所和旅游景区的接待人数限制,国内旅游业的全面复苏指日可待,从近期各OTA平台的预订量也可窥一二。”广东省景区行业协会秘书长周志红表示,老百姓的出游欲望逐步释放,对旅游目的地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为了迎接市场的复苏,很多地区都加大了营销推介和优惠力度,市场的竞争更加激烈,加之疫情改变了人们的消费心理和消费习惯,景区和目的地能否提供适合疫后消费市场的旅游产品也很关键。

疫情加速了旅游产品的升级换代,出游方式、消费需求都出现了很大的变化。广东省旅游规划和营销协会、华南理工大学和南方日报在春节前联合开展的广东文旅消费调研初步结果已经分析到,人们不再满足于传统旅游形式,其文化性、知识性需求不断提升,对文旅产品提出了更高要求。疫情发生后,90后、00后等新一代旅游消费群体加速登上了主舞台,他们的需求更加多元,消费观念更加开放,如何借节假日契机,推出更多更符合新消费群体需求的产品,将是体现竞争力的关键。

作为以文化和旅游产业为主导的城市发展新区,曲江新区各大景区紧跟新一代旅游消费需求,推出第十七届紫荆花季,风筝节,汉风集市等个性玩法文化体验。身着国风华服,漫步花海,市民游客可以在杜邑汉风集市里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华服古乐,花海纸鸢,游人们在楼观踏青赏花之余,还可观看一场惊艳的民乐演奏;翠华山景区更是推出全景游玩套餐,在踏青之余为广大游客提供弓箭、水上滚筒、画舫等更多旅游新体验。

 

面对旅游业变革迭代和结构重组的紧迫感和危机感,曲江新区将充分挖掘和发挥区内文化旅游资源优势,继续推进文化旅游重大项目建设,大力提升旅游景区品质,推动景区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提升旅游集散中心中转能力和规模,丰富民宿主题旅游产品,大力发展夜游经济,将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更多元地展现出来。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