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曲江文化大讲堂|作家陈彦做客曲江,携新作《喜剧》畅谈传统文化

4月10日,2021年曲江文化大讲堂首场活动在曲江书城亮相,第十届茅盾文学奖得主、著名编剧、作家陈彦受邀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讲座,其新作《喜剧》也在大讲堂上首次与读者见面。

陈彦携新作《喜剧》亮相曲江书城

活动现场,近百名观众集聚一堂,现场气氛热烈、高潮迭起,陈彦先生携新作《喜剧》做客西安曲江书城,通过曲江文化大讲堂与广大读者分享新作的创作历程,及其作品所深深根植的传统文化。作为本年度首场曲江文化大讲堂,以滋养文艺创作的传统文化开讲,以更具创意、更接地气的开放形式,打造了文化传播新平台。

在互动环节,陈彦先生与读者分享了创作心得以及自己对于传统文化的认识与感悟。他聊到了在西安工作和生活的经历为他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创作灵感,从生活的本质里面去寻找真实的感受,反哺到角色上,并力争将以更好的作品回馈社会、回馈读者。在与听众的交谈中谈及自己的写作经历及创作背后的故事,如沐春风的讲述让现场众多读者收获良多。

长篇小说《喜剧》是陈彦先生的新作,其同茅奖获奖作品《主角》一样,其中也蕴含了许多戏曲艺术的元素,让读者在阅读中更真切地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通过绝妙的艺术处理,阐述了对戏曲与历史、时代和现实关系的透辟理解。

除了陈彦先生,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现代文学馆特邀研究员、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理事杨辉,作家出版社副总编贾妍妍等多位文化界名人也出席了本次活动。杨辉表示:“陈老师本身是戏曲大家,在陈老师的作品里可以感受到,他在不断将传统戏曲接续的中国古典的、民间的一种精神流脉汇聚在了作品中,几乎每一部作品,跟这个时代出现的一些问题都有着非常紧密的关联”

“阅+享”高颜值书店 西安人的文化地标

作为城市文化生活空间,西安市新华书店曲江书城将纸质阅读与城市文化生活美学、文创空间、艺术沙龙等完美融合,全新模式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享受,累计举办各类社会公益活动及签售、展览、沙龙等文化活动上千场,极大地丰富了文化生活,营造了浓郁的文化氛围,打造了全民阅读体验新标杆。

近年来,曲江新区全力打造城市阅读生活新空间,通过政策引领、品牌引进、模式复制等形式,探索并形成“图书+咖啡”“图书+茶文化”“图书+文创”“图书+文化活动”“图书+科技”等多业态融合发展新模式,以阅读滋养人心,以书香彰显城市内涵,为市民群众搭建多元化、有内容、有深度的文化交流平台,形成了一批文化产业新高地。

与此同时,曲江新区以曲江书城、阅己书店等实体书店为依托,每年策划举办“曲江阅读周”“新华大讲堂”等系列书香阅读活动超600场,书香活动惠及市民生活最后一公里。邀请纪连海、金韵蓉、马伯庸等文化名人先后走进“曲江文化大讲堂”等公益平台,满足市民群众更高品质的精神文化需求,全民阅读氛围更加浓郁,城市文化氛围愈加浓厚。

曲江文化大讲堂是曲江新区大力发展公共文化事业、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打造面向基层、功能完备的文化服务阵地。自开办以来,秉承发展公共文化的宗旨,不断丰富市民生活,聚焦产业发展,提升城市品位,为公共文化服务赋能,已成为一个集文化传播、专家智库、企业服务等于一体的多元化文化交流平台以及曲江新区倾力打造的超级IP。随后,曲江文化大讲堂还将邀请各路名家、行业精英等,多角度诠释城市文化,为广大市民奉上文化盛宴。

4月中旬,曲江新区读书月也将拉开帷幕,期间将举办数场丰富多彩的文化读书活动,同时还将围绕“喜迎十四运、书香满长安”主题,举办为期2天的国学与传统文化讲堂,着力“传统文化”的传承,以陕西、西安本土文化为主,从传统、风俗、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多角度,让市民朋友在家门口享受到精神文化滋养。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