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探索产学研融合新方向,曲江打通人才培育新渠道

为进一步推进高校与地方企业协同创新模式构建。近日,曲江新区入驻企业美霖文化与西安财经大学共同召开“校企合作共建 产教融合发展”座谈会,双方就学生实习就业、影视项目宣发物料制作、无人机航拍制作、联合举办专题培训等首期合作事项达成共识。

作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曲江新区借助西安高校众多、科教资源丰富的优势,强化平台载体建设,以产学研融合助推文化科技融合,促进文化创意基地建设提质升级,加快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美霖文化牵手西安财大 校企合作谋双赢

座谈会上,财经大学文学院院长张颖就文学院的基本情况和该校在社会合作方面的拓展案例做了详细介绍。文学院党委书记李忠昌从学院学科建设、学生培养、项目合作、业务实训等方面提出合作建议,期望通过校企合作,加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让学生在实践中成长,同时拓展教学宽度,促进教师持续学习提升教学和研究能力。

美霖文化总经理徐雨也全面介绍了美霖资本“文化+影视+教育+产园融合”的投资布局和美霖文化“纪录片、网剧、网大、城市文化IP运营”等主营业务情况,并就双方合作领域、合作方式等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作为新型互联网影视平台运营商和全产业链运营商,“美霖文化”主营影视项目研发、投资、制作、发行和全产业链运营,以影视创意和项目投资为基础,聚焦影视产业链,不断拓展业务范围,致力于推动影视行业创新发展,已先后投资出品多部头部纪录片和网络电影。

通过友好交流,双方就大学生实习就业、创新创业孵化、影视创意项目扶持,共建研究中心及产业基地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并就影视项目宣发物料制作,大学生专题培训等,首期合作事项达成共识。期望通过校企合作共建,进一步强化理论与实践结合。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促进研究成果转化及青年人才孵化,以更大的合力实现产教创新协同发展。

早在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就指出: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是当前推进人力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迫切要求,对新形势下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扩大就业创业、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具有重要意义。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实施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作为政府的一项重点工作被明确提出。

从“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被写进党的十九大报告,到《国家职业教育深化改革实施方案》《职业院校全面开展职业培训 促进就业创业行动计划》等政策文件的出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既是政策导向,市场所驱,亦是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驱动力。

搭建产教融合平台 为文化产业赋能

在国家全面深化产教融合的大形势下,近年来,曲江新区通过双创孵化、专业共建、实训建设、产教融合等深度合作形式,借助企业平台,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质量,打造内部人才供应链,加强了双方的产、学、研、教等多维融合,不断开创协同育人新模式,推动校、企、生多方共赢。

西安演艺集团有限公司作为西安市最大规模的国有演艺集团,分别与西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西安文理学院、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陕西艺术职业学院等多个高校开展了不同形式的交流合作,以平台共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为基础,共同推动产教研融合发展。

除西安演艺集团之外,曲江新区众多企业都与高校开展了不同形式的交流合作,通过校企双方在师资、技术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共同参与课程设置、教学实施和实践项目设计,促进资源的有效融合。西安热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设立内部培训部门,开通线上线下实习通道;西安芝麻开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自身研发“芝麻开发平台”管理平台招募培训生……

此外,曲江新区创新平台载体建设,推动产教全方位深度融合。曲江新区联合西安财经大学共同打造综合型创意教育园区——西财大曲江创新创业园·翠华里。入区企业西安文化科技创业城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中国地震局第二监测中心共同建设中震科创空间,形成针对科技类产业的“专业化+垂直化”的孵化模式。

在产教联盟培育方面,曲江新区吸引智诚跨境电商数字文化产业园落地,该园区联合多家著名高校,组织发起成立中国(西安)跨境电商人才联盟、跨境电商商学院、跨境电商“产学研”协同创新基地,同时建设西部跨境电商人才培育方案,以产业带动人才聚集培养。

下一步,曲江新区将继续推动园区建设,孵化特色项目,支持和引导有条件产业集群(基地)、行业和企业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建设一批“产城人”“产学研”“教研创”深度融合、共促发展的特色产业基地,促进产业需求侧和教育供给侧要素资源的相互贯通、双向发力和全方位融合,形成生机勃勃的产教融合发展新气象,助推区域经济发展。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