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厉害了!曲江又有两家文化产业园获市级认定

近日,曲江新区频频传来好消息,继西安曲江创客大街、大西产业园被认定为“2021年度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8月9日,美霖创业园、OKin团子·新媒体中心分别荣获“西安市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西安市市级众创空间”称号,园区集聚释放发展活力,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科技领跑  金融助推

“美霖创业园”位于西安曲江创客大街创意盒子9-11层,总面积6000余平方米,秉持“建好空间、做优服务、深化合作、协同发展”的理念,“美霖创业园”充分发挥聚集区、加速器的平台服务功能,其“聚焦文化+科技、园区孵化、企业协作、资本助推”的运营模式,已成功吸引60余家优质企业入园协同发展。

“聚焦影视产业、聚集优质企业、聚合多元创业”,“美霖创业园”积极构建影视全产业链和企业集群,吸引了以影视基金及管理为主的“西安曲江美霖资产管理公司”、从事影视航拍以及航空科技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服务的“西安云中漫步航空科技有限公司”以及专注影视整体制作、数字媒体制作、电影电视剧调色及调色培训的“西安星空之眼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等众多优质企业入驻。

值得一提的是,美霖创业园与西安星空之眼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共建成立了西北地区首家标准的专业化影视化调色培训基地“DarkBlue影视调色中心”,不仅向影视行业提供高水准的影视后期剪辑服务,还为广大影视从业者、爱好者提供专业化的影视后期培训。

“美霖创业园”规划设立了影视内容制作、影视科技、影视金融、影视营销、广告传媒、影视资源共享6大功能区,兼具影视科技、影视服务、公共艺术等功能的文化生态空间,创新创业氛围浓厚,已形成了“项目投资+内容制作+宣传广告+院线结算+教育培训+创业孵化等”一体化的影视产业链,并在电影、电视剧、纪录片、综艺节目、特种电影等领域拥有独特优势。

作为曲江影视文化产业的一张“金名片”,“美霖创业园”孵化多部优质影视作品获得奖励或扶持,入区企业纪录电影《神奇动物在高原》成功斩获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创投会“最佳创作团队”奖;纪录片《面面大观——丝绸之路上的面食》第一季,入选国家广电总局“丝绸之路影视桥工程”,被陕西省列为“重大文化精品项目”,被西安市评为“西安市优秀文艺创作成果”。

纪录片《面面大观——丝绸之路上的美食》第二季,被陕西省列为“重大文化精品项目”,还与《双城记》《神奇动物在高原》两部作品共同入围陕西省2018-2022年重点纪录片选题名单。

预见文化产业新未来  OKin团子让创意“发酵”

OKin团子·新媒体中心,位于西安环保监测大厦大楼1F-3F,由西安团子公司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打造,这里集聚明星企业、聚合全域自媒体资源、以内容生产为核心,同时包含空间与社群的运营。

OKin团子·新媒体中心拥有近5000㎡的场地面积,在这里,你不仅可以共享声控的“彩虹走廊”、可容纳200人的“Ted中心”、独一无二的“冥想空间”等基础配套设施。还可以共享录音棚、影棚、直播间、影视器材等专业设备,为内容生产与创意实现保驾护航。更有论坛、沙龙、路演、标杆案例、项目推介、金融对接等行业垂直品牌活动。

在平台定位上,OKin团子·新媒体中心为入驻企业提供“保姆级”的一站式孵化服务。不仅提供产业链营销渠道、全媒体服务、品牌整合营销,还提供产业政策导入、金融资本对接、项目团队链接、多样化变现渠道、网红电商嫁接。

在运营方面,OKin团子·新媒体中心与国内头部MCN机构杭州旭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成立西安旭航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以新经济业态为内容支撑,以电子商务为渠道销售,致力于网红孵化,聚焦文化+商业+科技产业链融合。链接不同的渠道与资源,为品牌和产品的推广打开了通路,OKin团子让创意与能量都在此“发酵”。

作为首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曲江新区坚持走“文化+”的产业发展道路,强化特色,赋能发展,通过搭平台、出政策、优服务,形成了产业园区集聚发展、各具特色、融合补充的强大发展势能。

自2002年立区以来,曲江新区坚持走“文化+”的产业发展道路,以园区为载体,在集聚中发力,建成了曲江创客大街、北极星数字文化产业园、启迪之星文创孵化基地、北大科技园、未来彩蛋创业谷、智诚跨境电商数字文化产业园等23个各具特色的产业园区,形成了集聚发展、各具特色、融合补充的发展态势。

截至目前,全区规上企业总数达201家,登记注册文化企业总数超2.5万家,已拥有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1个、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1个、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1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个、国家级众创空间4个。

曲江新区结合“文化立区、旅游兴区、产业强区”的定位,充分发挥中央、我省、我市政策的引领和带动作用,盘活各类创新服务资源,提升“文化+”科技转化效率,先后出台了关于支持文化创意产业、文化金融、创新创业、实体书店、公共文化场馆、电竞、影视等20多项扶持政策,制订了文化与科技融合、电子竞技、中国文化创意在曲江等多项规划。

推出了“引导基金+贷款贴息+财税奖励+房租补贴+活动奖励+人才奖励+专项补贴”的“七位一体”扶持政策体系,对园区等各类入区企业进行贷款贴息、财税奖励、活动奖励等多维度的扶持,通过强有力的政策扶持体系,引导产业聚集,激发新兴动能,最大程度降低园区运营成本,为企业发展赋能助力。

下一步,曲江新区将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继续优化营商环境,开展精准扶持,降低创新创业成本,提升创业带动就业能力,增强科技创新引领作用,提升支撑平台服务能力,推动形成线上线下结合、产学研用协同、大中小企业融合的创新创业格局,为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实现更充分就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