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重磅!2021欧亚经济论坛将于10月18日至20日在西安举办

8月18日上午,2021欧亚经济论坛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会上发布2021欧亚经济论坛将于今年10月18日至20日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在陕西西安举办,会期共计3天。其中,以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为演讲主旨的文旅分会作为论坛的一大亮点也备受关注。

把握合作新机遇  开启发展新征程

欧亚经济论坛是经国务院批准,以上海合作组织国家为主体,面向广大欧亚地区的国家级大型机制性涉外论坛。论坛每两年举办一届,自2005年创办以来已举办了八届,拓展了中国与欧亚各国的交流合作,开辟了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新通道,成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十大平台之一。

2021欧亚经济论坛将于今年10月18日至20日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举办。论坛主题为“把握合作新机遇,开启发展新征程”。旨在通过政、商、企、产、学、研各界的广泛对话,进一步释放区域合作潜力、提升区域合作水平、拓展区域发展空间,探索实现区域发展新路径,合力推动欧亚合作走实走深。

本届论坛采用“1+12+N”的架构举办。“1”是指论坛开幕式暨全体大会,是论坛最高规格活动,服务国家外交战略;“12”是指围绕经贸合作、金融、科技、文旅、生态、地学、航天、法律服务、上合组织国家驻华使节会晤、智库研讨、北斗应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设置的12个平行分会,旨在推动各方在相关领域达成共识,促成合作;“N”是指围绕本届论坛主题设置,在论坛框架下举办的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配套活动,多方位丰富论坛内容。此外,还将举办欧亚经济论坛经贸合作博览会暨中国(陕西)进出口商品展,推动论坛形成积极务实的经贸成果。

本届论坛在继续巩固传统对话机制的基础上,新增工商领袖会议暨经贸合作洽谈会和航天、法律服务等分会,以及上海合作组织成立20周年图片展、绿色建筑等活动,对话领域新增上海合作组织人文合作、经贸洽谈、科技创新、应急管理等热点话题,内容板块新增现代产业体系等特色板块,进一步扩大地方层面和产业领域的务实合作,促进各方充分交流并取得实质性成果。

据了解,此次论坛开幕式暨全体大会等各项会议活动筹备正在有序开展;博览会招商招展进展顺利,已完成招展面积3.1万平方米,占展会总面积的74%,签约参展企业58家、国际展团18个,国际展团中有30家世界500强企业,预计9月中旬完成全部招展招商工作。

品牌赋能文旅融合  文旅分会引领产业再升级

为了体现欧亚各国对文化交流,尤其是公共文化的重视,2011年起,欧亚经济论坛首次开设文化分会并已连续成功举办了5届。自2011年首设文化分会以来,在全球文旅融合发展日趋渐深背景下,分会成为欧亚经济论坛的一大亮点,其地位不断跃升,作用日益凸显。

随着文化和旅游部的组建,文旅融合发展加快、加深,在此趋势下,欧亚经济论坛文旅分会顺势而生。2019年9月11日,以“交流 共融 互鉴”为主题的欧亚经济论坛文旅分会在西安曲江新区举办,来自全球的专家学者聚焦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挖掘文化传承与创新,探索产业重构与升级等话题,成为2021欧亚经济论坛的一大亮点。

在为期一天的2019欧亚经济论坛文旅分会——品牌赋能文旅融合发展主题论坛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战略规划局副局长默罕穆德·吉里德、世界旅游论坛中国首席代表徐建国、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副秘书长严晗、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副秘书长刘宇、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金元浦、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李仲广等行业大咖进行“头脑风暴”。

通过“当前文旅融合新趋势:夜间经济”“文旅融合释放更多发展新动能”“世界级文旅创新 IP 打造新思考”“后工业社会,文旅融合如何提升城市竞争力”等一系列紧密围绕文旅融合发展为主题的多场演讲,展开对陕西乃至全国文旅融合发展的探讨、交流,为文旅融合发展提出了优质的品牌路径。2021欧亚经济论坛文化旅游分会将于10月19日在西安举行,让我们共同期待。

近年来,作为“世界旅游目的地”,西安以建设国际一流旅游目的地为目标,构建全域旅游大格局。文旅分会的举办,不仅是对陕西和西安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实践成果的展示,更是为西安文化旅游“补短板”,同样也为曲江新区加速文旅融合发展探索了发展路径。

曲江新区作为西安确立的以文化和旅游产业为主导的城市发展新区,以保护利用好珍贵历史文化遗存、展示好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己任,坚持文化立区、旅游兴区、产业强区,积极探索文化遗产、文化场馆、文化IP、文化精品、文化新经济与旅游深度融合的发展路径。

如今,曲江新区的文旅融合之路,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传统与时尚完美相接,将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更多元地展现出来。未来,依托欧亚论坛文旅分会,曲江新区必将深耕文化新经济,创新业态赋能文旅融合新发展,谱写新时代文旅融合发展新篇章,为西安建设贡献新力量。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