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曲江新区再添“国字号”新名片

近日商务部、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广电总局公布了第二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名单,西安市曲江新区不仅作为全国16个入选基地之一榜上有名,同时也是陕西省本次被国家认定的唯一入选基地。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文化走出去工作,先后出台了《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对外文化贸易的意见》等政策文件。文化产品和服务贸易规模不断扩大,成为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方式和提升中华文化软实力的重要途径。但同时,核心文化产品和服务贸易逆差依然存在,文化贸易结构亟待优化,迫切需要规划建设一批以文化出口为导向,具有较强辐射力的功能载体,打造我国文化贸易的竞争新优势。

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的宗旨就是创新文化贸易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发挥基地的集聚、引领和辐射作用,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文化企业,形成一批具有较强辐射力的国际文化交易平台,摸索一批适应文化贸易创新发展的模式和经验,带动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为提升中华文化软实力提供支撑。

作为以文化旅游为主导的城市发展新区,曲江新区核心区51.5平方公里,辐射管理300平方公里,文化企业2.5万户,规上文化企业数201家,占西安市1/4。先后被评为首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国家5A级景区和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曲江新区作为第二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有实力做好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为文化出口和文化传播增添新力量、制造新亮点。

“全矩阵”政策驱动  打造产业发展沃土

近年来,曲江新区充分发挥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的引领示范作用,以打造文化产业全国“高地”为目标,构建文化产业政策体系,先后出台了关于支持文化创意、文化金融、创新创业、实体书店、公共文化场馆、电竞、影视等20余项支持政策。

通过强有力的政策,引导产业聚集,激发新兴动能,完善服务体系,打造了涵盖文化创意、文化与科技融合、跨境电商等领域的23家产业园区。形成了以文化旅游为龙头,集影视、创意、商业、电竞等为一体的全文旅产业链,拥有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基地、众创空间9个,省级21个,上市公司7家,曲文投连续9年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用政策撬动产业发展版图,为区域经济注入强劲动力。

区位优势突出  文化产业特色鲜明

文商旅高度融合,高A级景区强势集聚。依托历史文化遗址,曲江新区打造了大雁塔北广场、大唐芙蓉园、大唐不夜城等一系列享誉全国的城市地标,拥有3个国家级5A景区、7个国家级4A景区,2020年,大唐不夜城入选首批“全国示范步行街”。同时将文旅消费嵌入景区、商综、文化场馆等消费场所,通过中国年、丝路电影节等节庆品牌,“不倒翁”小姐姐等系列文化IP,实现传统文旅的全面升级,构成了24小时不落幕的城市休闲消费圈。曲江新区已成为西安文化旅游发展的重要承载区和全国文化旅游的重要一极。

西安音乐厅、陕西大剧院、西安美术馆等公共文化场馆,年均展演场次超600场。区内23家博物馆涵盖历史、文化、宗教、民俗等多个方面,已形成主题鲜明、门类齐全的“博物馆群落”构架,每年举办各类展览、活动百余场次。

其中,西安曲江艺术博物馆作为国家二级博物馆,在斯洛文尼亚国家博物馆举办的“明万历皇家金器——东波斋珍藏展”不仅是国家文物局批准的第一个由非国有博物馆独立组织的外展,更是作为出入境展览入围第十八届(2020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入围终评项目。

影视产业蓬勃发展,演艺演出亮点迭出。以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曲江影视集团、曲江丫丫影视公司、西影集团、陕文投集团所属影视公司为代表,聚集了150多家影视企业,年出品影视剧超2000集,占据各大热播平台。

中哈合拍电影《音乐家》在两国同时公映,电视剧《大道向远方》在阿拉伯语国家广受欢迎。《大秦赋》《大浪淘沙》在海外发行,引起全球追剧。今年7月,西安曲江丫丫影视出品的《西京故事》更是成功入选2021-2022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

话剧《麻醉师》《柳青》先后获文华奖。儿童剧《二十四个奶奶》受邀赴塞尔维亚参演,获第二十六届国际儿童戏剧节“最佳剧目大奖”和“最佳表演奖”。战士战旗杂技团杂技《梦蝶》《力与美》分别赴韩国、日本演出,惊艳“2019中韩日艺术节”。西安交响乐团赴意大利巡演,赴日本参加东亚文化之都演出。

文化新经济快速发展  激发产业发展新动能

曲江新区顺应“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文旅科技融合发展趋势,加速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电子竞技突破发展,数字文化影响全球。瞄准电竞新蓝海,曲江新区引进了英雄联盟、王者荣耀、和平精英三大职业联赛,在世界大赛中植入中国元素,将西安城墙永宁门、大唐芙蓉园等文化IP向外输出。世界电子竞技大赛全球总决赛、和平精英全球冠军杯等顶级赛事,全球超百亿人次观看。

跨境电商协同发展,海外市场高速扩张。曲江新区建成智诚跨境电商数字港,累计开通跨境电商店铺逾万家,录入产品达1268万件,实现中国风、地方味的特色文创产品“卖全球”。联合国际商务研究中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机构和高校编纂“跨境电子商务系列教材”,培育人才超万人次。

下一步,曲江新区将继续以产业载体和空间建设为基础,培育发展平台,探索文化出口数字之路。加大对文化出口企业的政策扶持与资金支持,出台专项政策支持文化企业向外输出、做大做强。突出重点门类,培育文化出口特色产品,鼓励文化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扩大文化出口总量,大力培育新兴文化贸易产业,促进贸易额增长,增强国际影响,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