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西安曲江艺术博物馆“秦之崛起”特展盛大开幕

为迎接十四届全国运动会,9月14日西安曲江艺术博物馆“秦之崛起”早期秦历史文化特展盛大开幕。

通过展示秦文化的形成过程,弘扬秦人昂扬进取、勇于拼搏的精神。值得关注的是,这也是曲江艺术博物馆焕新后的首次亮相。

献礼建党百年  致敬全运健儿

“秦之崛起”早期秦历史文化特展汇集了中国国家博物馆、甘肃省博物馆、宝鸡凤翔区博物馆、宝鸡陇县博物馆、宝鸡先秦陵园博物馆等多家文博单位143件(组)反映秦人早期历史文化的珍贵文物。其中仅国家一级文物就有19件,约占全部展品的八分之一,是近年来西安市内博物馆第一次举办,也是规模最大、等级文物最多、展览级别最高的一次秦人早期历史文化专题特展。

本次展览从“秦之由来”“崛起西垂”和“春秋霸业”等几个方面讲述秦国从陇东建秦邑到称霸西戎,再定都雍城的早期东进崛起史。揭示秦人从弱小走向强大及秦早期文化发展形成过程,展示并弘扬秦人顽强拼搏、砥砺奋进、包容创新的精神。

回顾历史,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历程也是一部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顽强拼搏,积极进取,实现中华民族从弱小到富强,从被压迫奴役到独立自主的伟大征程;每一位运动健儿都是经过年累月积的艰苦训练才走到全运会赛场上,他们在赛场比拼的不仅是高超的竞技水平,更是昂扬进取、顽强拼搏的精神。

不同的赛场,一样的拼搏精神。西安曲江艺术博物馆的工作人员表示:以“秦之崛起”为主题,弘扬这种拼搏奋进的精神,是本次展览的初衷。

国宝回归  解答秦人起源之谜

开幕当天,展厅内数十件春秋时期的金饰片格外引人注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批金饰片曾流失海外,后有幸在国家与民间的共同努力下成功“回归”。此次展出是它们回国后首次集中在西安亮相。

据研究,这批金饰片出土自甘肃礼县被盗的秦公墓,可能是钉在秦公棺椁上或马车上的装饰,也有可能是装饰性铠甲的一部分。其中一对有着精细花纹的鸷鸟形金饰片最具代表性,它们不仅是研究秦人早期金属冶炼和手工业发展水平的重要实物资料,还是解答秦人起源问题的重要物证。

值得一提的是,这组鸷鸟形金饰片是西安曲江艺术博物馆的创办人郭炎先生从法国购回并无偿捐赠给国家的27件(组)秦公墓金饰之一。

本次展览为期3个月,展览期间西安曲江艺术博物馆还将面向公众陆续举办博物馆奇妙夜、专家讲座、线上直播以及青铜器模拟铸造体验等丰富多样的社会教育活动。同时,与该展览同期开幕的还有国内首次以专题形式集中展出的彩绘陶器特展。

作为曲江新区最早一批开馆的博物馆,西安曲江艺术博物馆先后与全国多家考古所、博物馆、美术馆、艺术中心,以保护、研究、展示、推广为目标不断发力,举办了中国古代壁画源流展、南京博物院明清瓷器精品展、隋唐大运河古陶瓷展、东波斋明代皇家金器展、明代海上丝绸之路精品展、毕加索亲制银盘陶器展、建窑瓷器精品展、梵高互动艺术展等多场精彩的展览,用丰富的展陈与多元的文化展示,为古城人民奉上精致的文化大餐,也让这座城市因文化而熠熠闪亮。

建设“博物馆群落”  丰富城市文化滋养

博物馆是城市的文化地标,也是人们的精神图腾。作为首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曲江新区积极发挥引领带动作用,以城市文化氛围提升和城市品质升级为己任,在博物馆建设方面持续发力,不断壮大城市文化内核。

为推动博物馆高品质发展,制定出台《西安曲江新区关于支持公共文化场馆发展的若干政策(试行)》《西安曲江新区关于支持公共文化场馆发展的实施细则(试行)》,在场馆建设、提升改造、日常运营、临时展览、公益活动等方面给予资金补贴和奖励,吸引更多民间资本来曲江新区建设博物馆,形成各种力量、各种资本投入建设博物馆的繁荣局面。

目前,曲江“博物馆群落”已形成强大的聚集效应,已初步形成了涵盖历史、文化、宗教、民俗等多个方面,主体鲜明、门类齐全的“博物馆群落”构架,一座座博物馆丰盈着市民的文化生活。同时每年举办各类展览、活动百余场次,给予人们丰富的精神文化滋养。

下一步,曲江新区将继续通过政策引领,推进新建博物馆建设,助力各大博物馆在呈上丰富展览的同时,继续跨界探索,依托新兴技术手段丰富博物馆展出形式,让“博物馆+”变成一种潮流,为丰富市民的文化生活和精神滋养释放更多可能,提升整个曲江新区乃至西安市陕西省的文化软实力。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