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新开门看展,这个假期艺术生活来“敲门”

艺术赋予城市更鲜活的生命,城市为艺术培植成长的土壤。在曲江,新开门艺术街区就是这样一个去处,艺术与城市相互促长,相得益彰,成为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向往之地。

在这个国庆假期,新开门艺术街区各类展陈相继拉开,各种文化活动接连上演,吸引了市民游客络绎前来,为艺术打开,为假期添彩。

精彩非遗  鼻烟壶博物馆

虽然天降小雨,仍然没有挡住人们参观的热情。参观者口戴口罩,扫码依次进入参观。讲解人员从鼻烟壶的发展历史、文化艺术、材质工艺、绘画技艺等等方面,进行了生动、有趣的讲解。

鼻烟经由海上丝绸之路于明末传入中国,从欧洲王室进入中国皇室。从最初的鼻烟盒到便于携带的鼻烟瓶,再到创制于康熙的鼻烟壶。发展于雍正、大成于乾隆,经三代皇帝直接推动,诞生之初,已具皇家气象。正因为得到了宫廷认可和皇帝本人的青睐垂爱,选天下良材美质量为料,聚海内外能工巧匠打造。又因为工艺复杂、香料昂贵,起点远超传统工艺品类,终成为独一无二的艺术品。

方寸之间,万物尽有——滴水沧海,阡陌垄耘,皓月当空,珍禽异兽,美女佳士,净末怒神,市侩商贾,皆可毕现。对多元艺术文化的包容,对小众爱好的绝对尊重,使得鼻烟壶内画艺术这门传统的技艺在曲江焕发出新的活力。

在内画鼻烟壶的现场制作区,几位工匠正在小小的水晶瓶内细心作画。在内画壶中作画,难就难在要将弯曲的变形细笔,伸进口小如豆的瓶内,反向作画。这种“自讨麻烦”的技艺,正是工匠艺术发挥到极致的特点。绘画内容多种多样,有花鸟鱼虫,也有山水人物,讲究立意深远,气韵生动,布局巧妙,笔意潇洒。

作为中国一种独有的特种工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内画工艺历经二百多年成为了中国工艺美术殿堂中的一颗璀璨明珠。鼻烟壶内画的绘制融合了中西方的绘画表达方式,器物的纹饰、质感及其表面的光泽在晶莹壶体的衬托下被凸显得淋漓尽致,使其既有雕塑般的立体感,又蕴含着中式绘画的诗意,更加符合当下大众的审美需求。

随着时代的发展,传统技艺也在不断传承与革新,内画艺术也由传统逐渐向现代转变。通过绘制手法上采用光影和色彩的关系,使画面更富视觉的真实感。其中秦派内画更是在技法上融贯东西之长,在题材上突显文化底蕴,追求材质与画面完美融合,形成了“润、透、精、雅”的艺术特色,广受艺术家欣赏和大众好评。

创意无限  符号中国数字文创馆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中华五千年文明史在经历了波澜壮阔的岁月洗礼下,书写着璀璨的文明,也积淀下深沉的符号记忆。如何将这些符号记忆传承好,是文创从业者矢志不渝的目标。

一座古城墙,浓缩千年历史时光;一个文创馆,呈现独特的城市文化魅力。符号中国数字文创馆,就是这样一个独特的、让中国传统文化、历史与艺术融合并延续的所在。自开馆以来,符号中国数字文创馆就以“致敬历史、致敬未来”为定位,融教育、交流、表演、展览、文创等功能于一体,致力于把文化与艺术创作结合,让文化艺术走下殿堂,将文创馆打造为文艺高地,创造出更前瞻、更丰富的产品,为人民大众提供更多文化盛宴的信念和决心。

符号千年、一眼长安。创意是文化产业发展的核心要素,凸显人文特色,紧跟产业发展轨迹,才能更好地为文创未来的发展添砖加瓦。祥瑞大唐、市井风情、诗词长安、长安古建、达摩东渡、玄奘法师……这些最长安的符号元素在钥匙扣、书签、套册等文创产品上得到重生与延续,一经面世就饱受大众青睐。

在符号中国数字文创馆内,不仅有大量的文创产品可供参观,还经常组织文创相关的活动,比如传统乐器演奏活动,制作中国结、吉祥绳等等。本次国庆期间,在展馆内有丰富经验的花艺老师在现场教授市民插花,介绍鲜花常识、保养与摆放。老师亲手为大家展示了花枝的修剪及制作插花的手法,并在接下来的实操中悉心指导,大家边学边练,参与市民同老师交流探讨,现场气氛非常活跃,跟随着老师的节奏,一步一步创作自己的插花作品。

艺术探索  知也美术馆

“当代的作品是思,高溶的作品是鱼但并非本鱼,她通过对于鱼的表现与创造而加上了自我对于生命和生活的思索与感悟。”

鱼在某一时期是艺术家高溶的一种不自觉的偏爱,每个艺术家都会在不自觉间感受到与自我契合的生命或者感知。鱼在现实生活中已经变为商品形式,生命成为了可感觉而又超感觉的物或社会的物,而鱼在中国传统寓意中都是吉祥,我相信隐藏其身的生命气息是打动高溶与之对话而产生联系的巨大动力。鱼是高溶的一种遇见的记忆,这种记忆,在与画面淋漓交织过程中体验着生命的律动,从而赋予了绘画的冲动。

在知也美术馆《無 · 律 》画展的现场,大咖云集,参观群众情绪激昂澎湃,众人对本次展览中高溶的鱼系列作品侃侃而谈,话语中满是赞誉。而更多的参展者,则是在艺术画作的瑰丽与奇妙中有所感悟,所思所想与绘画艺术的表达在某时某刻达到共鸣。

在审美现代性的语境下,以自主策划、邀请合作、第三方提案等多种方式,为各方搭建具有专业水准和国际影响力的交流平台;在国际性与在地性之间,以梳理、发现、挖掘等方式,推动艺术话语的多维度生长,知也美术馆以独具特色的艺术道路和备受好评的展览,在西安这座古城中,营造出与艺术自由对话的独立空间,吸引着无数艺术爱好者源源不断慕名前来。

美的旅行  黄先生的美术馆

“不用去纽约巴黎,艺术同样国际化。”

走进黄先生的美术馆,映入眼帘的是一群纯白色大理石人物雕像,大部分是18 、19世纪英国、法国、意大利等欧洲国家的作品。人物造型逼真,形态各异,栩栩如生,展示了雕塑家高超的雕塑水平和时代气息。墙上还挂着几十幅画作,一一看过去,以油画居多,年代大约是19世纪的作品。有欧洲宫廷肖像画,人物气质雍容华贵,表情栩栩如生;有风景画,无论是田园风光、海边港口、公园河岸、山谷幽涧……每一幅画作都那么细腻灵动,像济慈的诗篇一样优美动人。

进入大厅中央,可以看到一些航海时代的路易威登品牌欧洲贵族旅行箱,材质高档,做工细腻,功能齐全,尤其是箱子的外包装,非常精细、结实、美观、实用。每一个都是个性、独特的,纯手工制作,反映了大航海时代欧洲贵族的奢侈生活。还有一、二百年前的打字机、竖琴、音乐柜、钢琴,以及装打字机的旅行箱和简易书桌。展品种类繁多,风格突出,让人仿佛一秒穿越。

沿着步梯登上二楼,这里主要是一些水晶器皿和欧洲、日本等国家的陶瓷工艺品。花色各异,各具风格,制作精良,做工细腻。在这里可以看到欧洲贵族的餐桌布置,那些优美的盘碟杯盏,精细的水晶制品,让我们可以近距离观察到了欧洲贵族的餐饮方式和生活品位。

除了展区外,美术馆一层还有咖啡休闲区、洋酒消费区和文创区,二楼室外的平台,有西式的遮阳伞、精致的茶桌、奇石、盆景和盛开的花卉,可以看到远处的水景,听到秋虫的鸣叫,别有一番风景。

在有限的空间中提供无限的艺术可能,为城市提供一处精神圣所,真正让艺术融入生活,让美触手可及。在不同感官视角中,我们品味艺术,将参观变成一场情感体验。这正是黄先生的美术馆所期望的,一处可以歇下来体验美的地方。它既是艺术家,也是生活家。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