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文旅拉动消费,曲江“国潮假日”火爆得有道理

在这举国欢庆的十一长假里,曲江新区一系列精彩的文化旅游活动吸引了众多省内外游客纷至沓来,感受历史文化,领略爱国热潮,体验文旅盛宴,品尝古都美食,文旅消费也再度“热起来”。

较去年同期增长12.48%  414.45万人打卡曲江

“十一”黄金周七天,曲江新区共计接待市民游客约414.45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12.48%。

其中,过夜游人数占比7.04%,一日游游客人数占比92.96%。新景区开放、“补偿式”出游意愿强烈,受天气晴好等多重因素影响,黄金周前三天,曲江新区游客接待量增幅明显。前两日整体接待量,较去年同期增幅超200%,特别是户外生态型景区游客人数,同比呈跳跃式增长。

官方数据显示,年轻人是来曲江旅游的主力军,25-44岁的游客占比达到了71.71%,来曲江感受历史魅力与潮流文化的交融,是年轻人在西安旅游的主要目的地之一。

今年“十一”黄金周,近7成游客为三年内第二次以上来曲江旅游。曲江有着持续的魅力,吸引着游客朋友们远道而来,大唐不夜城、大唐芙蓉园等景区在国庆期间“上新”的活动以及易俗社文化街区、兴庆宫公园等新开或全面升级的景区,带给了重游旅客们足够的新鲜感。

大唐不夜城继续蝉联“游客评价最高/最喜欢的景区排名”榜首。来曲江游玩的旅客中,54.28%的游客倾向于去旅游景点,45.39%的游客倾向于去旅游景点和商圈兼有,0.33%的游客倾向于去商圈。

诸多景区中,市民游客从园区内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人文关怀等角度出发,评选出了评价最高/最喜欢的景区,大唐不夜城不出意外地继续蝉联“游客评价最高/最喜欢的景区排名”榜首位置。不仅如此,飞猪数据显示,国庆期间大唐不夜城还荣登中国热门景点Top5。

此外,近五成的旅客选择与朋友结伴来曲江游玩,另有34.12%的游客选择家庭亲子出游,16%的旅游选择家庭出游(其他成员),有0.82%的人选择个人旅游,曲江风景秀美,一人游玩同样精彩。

常态化疫情防控加上假期高速公路免费通行,使得自驾出行在长途出游中占据了很大的比重。曲江新区便利的地铁网络与地铁站点,让市内游客出游更多地选择了地铁出行。

百项文旅活动精彩纷呈  曲江再现“新热度”

祝福祖国,曲江满是中国红。西安城墙、大唐不夜城、大唐芙蓉园等景区,组织开展“爱我中华”主题快闪、“盛世长安·共庆华诞”光影水舞秀、“盛世欢歌”大连唱等活动,以不同形式的爱国主题活动为祖国庆生。

易俗社文化街区成为西安旅游“新宠”。国庆前刚刚开街的易俗社文化街区,于假期期间推出的“知秦生活节”黄金周专题活动,吸引了大量市民游客前往游览。“老字号”美食、品秦腔秦韵、打卡“东邦哥”,更是成为了西安旅游新热点。

文旅演艺,饕餮盛宴享不停。全新推出的大唐芙蓉园《翩若惊鸿》水下舞蹈、大唐不夜城《霓裳羽衣舞》等文旅特色演艺,与《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唐·戏》《大唐追梦》等众多文旅演出,共同为广大游客呈现了形式各异、流连忘返的文化盛宴。

户外“微旅行”受热捧。杜邑遗址公园、“三河一山”绿道,这类能和全家人一起亲近大自然且交通出行方便的景区成为了户外亲子出游首选。2021西安交响乐团户外公演、临潼度假区“云集石榴节”、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国庆嘉年华巡游,各类主题市集及新开门文化街区、博物馆举办的文化展览,为不同年龄层、不同旅游偏好人群,提供了“多选择、全覆盖” 旅游体验。

频上热搜,各级媒体多维度宣传报道。曲江新区策划#与李白对诗送肉夹馍# 活动火热出圈。一经推出,便受到市民游客广泛好评与全网热议。微博阅读量已超1.1亿次,并被人民网、光明日报等央媒集体点赞。城墙永宁门“爱我中华”快闪活动、易俗社文化街区游客接待情况、大唐不夜城夜游经济等内容五次登陆央视。《经济日报》头版刊发专题文章点赞曲江新区,让《东仓鼓乐》非遗文化“活起来”。

文旅产品供给丰富  助力文旅市场消费增长

文旅消费是拉动国内市场需求的重点之一。当前,文旅消费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同时,正在成为拉动消费和内需的主要增长极。国庆假期期间,曲江新区推出各项优惠措施,创新文旅产品和消费场景,激发群众消费热情。

发放文旅消费券,让市民游客共享文旅发展成果。9月30日,曲江新区联合“支付宝”“飞猪”“饿了么”三大平台,发放第六期文旅消费券近14.45万份,在世纪金花(高新店)、曲江新区所辖范围内景区门票、演艺门票、酒店、博物馆、剧场及旅行社产品消费,曲江新区内商场、超市、影院、餐厅、书店等,及全市老字号门店、全市人人乐超市均可使用,进一步带动曲江新区文商旅消费活力。

同时,针对国庆与十四运会主题,制定的“幸‘惠’曲江”“全运有你” 两大主题活动,为广大市民游客及十四运会相关人员、献上了20余项专属优惠政策,吃美食、购文创、逛景区,各种优惠享不停。

精心打造沉浸式文化消费新场景,西安大唐不夜城商圈人潮涌动,消费增速位列全国第一。支付宝开放平台发布国庆报告显示,国庆长假对内需的拉动作用持续扩大,全国商超卖场消费金额较上月增长近40%。在支付宝发布的国庆十大热门商圈中,西安大唐不夜城商圈消费增速全国第一,城市消费活力彰显。

推出特色文旅产品,丰富假日消费供给。国庆期间,曲江新区推出了多种特色旅游产品,“和平精英”2021 S3赛季曲江旅游主题套票带市民游客感受旅游与电竞双重快乐;楼观度假区推出“一票通” 旅游产品、一张门票畅游秦岭植物园、秦岭四宝科学公园等六大沿线景区。超高性价比+更多出游选择为广大市民游客朋友带来了更加丰富的旅游体验。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