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文产曲江|营商环境篇: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发展的加速器,更是经济发展的重要软实力。近年来,曲江新区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实现新突破”工作目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为抓手,不断优化审批流程,提升服务效能,打造优化营商环境新高地

创新打造政务服务  多举措提升服务效能

近年来,随着曲江创客大街、智诚跨境电商产业园、西影电影圈子、西安文化科技创业城、北大科技园、华商传媒产业园等近30个产业园区、孵化器、众创空间相继入区落户,曲江新区从企业开办、项目审批、政策扶持等多个方面入手,全面推行不见面审批、“区域评估”“标准地+承诺制”、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施工许可电子证照等创新举措,实现企业“拿地即领证”,真正做到了“减负提效”,为企业发展打造更加便捷、舒心的营商环境。

聚焦企业办事难点、堵点,曲江新区不断优化市场准入环境,2019年在西安市率先实现企业开办“一日办结”,2020年又作为全市唯一试点,完成标准化企业开办服务专区试点建设,通过构建“前台综合受理、后台集成服务”的智慧模式,形成了“一网服务、一窗通办、一次收集、一日办结”和企业办理营业执照、公章、发票等要素一次获得、免费办理的标准化服务流程,从而提高企业办事效率。现如今,曲江政务中心再次刷新企业开办时间,时间缩短至3小时。

政务服务的便捷度是评价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也是企业和投资者关注的热点。曲江新区在招商引资的过程中,推出“一个专班+三个平台”为外资企业投资提供一条龙服务,按照“与社区服务结合,与金融机构结合,与产业园区结合”的“三结合”模式,以曲江新区政务中心为几何圆点,8家“金钥匙”标准化五星级政务服务驿站多点辐射,定制同质化项目的外延功能和个性化服务,通过“政+助跑团”、“政+网格员”、“政+集市”持续发力,实现全区范围内援企稳岗、金融支持、复工复产、推动文化旅游快速发展等多方面政策覆盖,让企业切实感受曲江“金钥匙”个性化定制服务,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让企业扎根曲江发展的信心更足。

政策助力解难题  为企业发展添动能

近年来,曲江新区不断推出各类政策,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助力入区企业做大做强。《西安曲江新区支持总部企业发展若干政策》《西安曲江新区关于促进商综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曲江新区大力支持便民零售及老字号发展若干政策》《西安曲江新区实施中小微企业服务券的若干政策》等系列支持政策,规划建设众创载体、营造创业创新环境氛围、开展精准扶持,以人才分类建立奖补标准……巩固了曲江新区的“人才向心力”。同时,曲江新区还出台了关于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支持实体书店发展、支持电竞游戏产业发展、支持公共文化场馆发展等多项政策,进一步激发了曲江新区产业发展的活力。

利用深厚的文化资源,曲江新区将文化优势转换成新兴产业发展的区位优势,加速区内新兴产业布局,先后出台《曲江新区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曲江新区关于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曲江新区关于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政策》,打造未来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

作为首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曲江新区为解决文旅企业融资难问题,曲江新区围绕企业需求提供精准化、具体化服务,先后推出免抵押、免质押、免留置的纯信用融资担保方式,通过退还已交担保费、新增担保业务减免担保费、免除单季度担保费等“退减免”等新举措缓解小微企业经营压力,助企纾困解难,陪企业渡过难关。

根据受疫情影响程度的不同,曲江新区还分类出台应对疫情支持商贸服务业、文化业、旅游业健康发展的22项措施,安排财政专项资金3亿元,对商综、景区、酒店、旅行社等企业实施精准扶持。

此外,曲江新区还创立了涉企公共服务平台——星空企服,不仅可以为企业和创业者提供法律服务、金融财务、工商税务、人才服务等基础功能服务,还可进行政策申报、知识产权、共享办公、投融资对接、上市培训、创业培训、咨询规划等企业发展需求服务。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文化产业作为陕西经济支柱产业之一,已发展成为对外展示的特色名片。而曲江新区是陕西省、西安市确立的以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为主导的城市发展新区,是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重要承载区,是国家文化部授予的首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

经过多年的发展,曲江新区文旅产业发展得有声有色,成为全市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区域之一。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不仅让企业和群众有了沉甸甸的获得感,也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让曲江新区成为投资创业的热土。据已有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曲江新区上半年新增市场主体12854户,增长率150.03%,增幅在全市开发区中位居第一。

随着一系列政策组合拳的推出,曲江新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数据显示,曲江新区文化企业总数突破2.5万家,约占全市1/4、全省1/10。2020年以来,曲江新区新增“五上”企业69家,净增“五上”企业53家,名列全市前茅,累计在库“五上”企业达到397家。“五上”企业2020年营业收入总额558.97亿元,同比增长14.2%;资产总额 3094.88亿元,同比增长19.8%;利润总额76.51亿元,同比增长 31.4%。

在良好的营商环境下,曲江新区引进了华润集团等世界500强总部企业的入驻,智诚环球跨境电商产业园、喜马拉雅、今日头条·创作空间等众多行业“大咖”也纷纷落户曲江,为区域可持续发展蓄足了智力资本,也使得曲江新区成为全球文化企业,文化人才实现梦想的一方热土。

未来,曲江新区将继续发挥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开展精准扶持,搭建多维平台,提高工作效能,促进更多优质企业、项目、高端人才落户曲江,引领城市更新升级,为古都西安产业蓬勃发展赋能。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