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201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各部门,各下属单位:

现将《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201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思路》下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并遵照执行。

 

二〇一〇年七月十四日

 

跨越发展 全面提升 努力带动全市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曲江新区201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思路

 

2010年上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级各部门和雁塔、未央、新城、莲湖、临潼、周至等区县的大力支持下,曲江新区以构建国际一流文化产业园区为目标,以板块建设和大项目推进为抓手,不断拓展文化产业发展领域,创新经营管理和合作模式,完善文化产业发展政策,以文化产业大发展和大繁荣,为全市进一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16月,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5.8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50.1%,同比增长34.2%;财政收入完成3.29亿元,完成任务的64.3%,同比增长53.9%;实际利用外资1.01亿美元,同比增长70.1%;实际引进内资完成55.3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67.5%,同比增长41.1%;所有经济指标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增长幅度在全市开发区名列前茅。全区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二、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举全区之力,大明宫遗址公园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上半年,我委以大明宫遗址公园建设为首要任务,调动各方面人员,举全区之力加快遗址公园建设,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建设已展开全面冲刺,工程进度不断提速。截至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5%。殿前区游客服务中心主体落成,中央博物馆主体封顶;宫门宫墙、太液池、御道广场等项目接近完成;园区道路、绿化及其他保护展示工程已接近尾声;公园开园方案正在细化和部署;策划推广工作成效显著,大明宫作为唯一的宫殿建筑在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精彩亮相,广受好评;初步完成遗址公园周边太华南路、重玄路的建设工作;八府庄园、泰和居等安置项目均按计划顺利推进;设计考古紧跟工程进度同步推进;融资招商任务超额完成。

由大明宫基金会3位志愿者组成的文物修复专家,成功赴美进行了为期3周的昭陵“二骏”修复工作,成为上半年国内外广泛关注的文化热点。

(二)二期建设强力推进,迈出可持续发展新步伐

上半年,二期规划建设指挥部积极推进征地拆迁和规划建设各项工作,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45亿元。金泘沱村征地拆迁全面完成,黄渠头村征地拆迁全面启动,裴家崆村等村征地拆迁完成前期基础资料的调查摸底工作。杜陵万亩生态林土地流转已完成全部管理移交工作,土地流转协议签订即将开始;三兆公墓征地拆迁已经启动;完成曲江二期总体规划编制和规划范围内的地籍调查工作;二期基础道路建设有效推进;金水园小区和黄渠头村安置小区规划建设进展顺利。

同时,组建二期指挥部文化创意、文化休闲、传媒动漫三个产业园区管理办公室,一方面保障征地拆迁、规划建设中心工作在一线得以有效组织落实,另一方面为管理办从“城市管理”型向“城市管理+促进文化产业发展”型初步奠定了基础。

(三)临潼度假区、楼观道文化展示区、法门寺二期、城墙景区建设全面启动,成功再现曲江模式的巨大活力

429日,我区跨越式发展的重要项目——楼观中国道文化展示区、临潼国家旅游休闲度假区开工奠基仪式分别在周至县、临潼区隆重举行,体现了曲江模式的巨大生命力,开启了2010年我区大建设、大发展的新局面,为拉动全市加快发展、实现率先发展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

目前,临潼度假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亿元。度假区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全面完成,土地报批及征收工作有序推进,完成斜口高沟安置区土地征收1190亩,南北大环线工程、凤凰大道二期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稳步进行,农家乐项目顺利开展,与临潼区政府的事权划分工作全面完成。

楼观道文化展示区成立了以管委会杨书民副主任为总指挥的展示区开发建设指挥部,文化产业集团、大明宫投资集团、文旅集团、建设集团、园林公司等参建单位共同开赴楼观,开展轰轰烈烈的建设大会战;规划工作全面完成,3月完成展示区整体策划方案;财神文化区、农业博览园项目、终殿路等展示区内路网建设工程施工已全面展开;道教文化区、道家文化区涉及地块的征地拆迁工作正在加紧进行。

法门寺景区全力推进二期开发,灵境项目审批取得实质性进展,招标代理工作全面展开,12.5平方公里范围的整体概念性规划方案已经完成。

城墙景区市场意识不断强化,新春城墙灯会吸引游客13万人次,实现收入535万元,同比分别增长71.6%78%,成为全市春节期间的精彩亮点;全面整合景区文化旅游资源,进一步提升了景区的整体形象和国际影响力。

(四)全面推进曲江核心区重点项目建设,完善新区各项功能,充分实现城市价值兑现

429日,曲江国际会议中心、曲江文化创意大厦、影视演艺大厦、曲江银座等10多个项目举行了盛大的开工仪式,标志着我区核心区重点项目建设拉开新一轮大幕。目前,项目建设推进顺利。

寒窑遗址公园51日盛大开园,成为我市又一新的旅游亮点,曲江核心景区内容更加丰富;秦二世陵遗址公园建设现场如火如荼、士气高昂;大唐不夜城“新乐汇”隆重开业,商业范围更为浓厚,后续工程建设稳步进行;秦岭曲江城项目整体进展顺利,项目发展用地增至1700亩;会展产业园、曲江银泰、曲江池畔、亮丽家园等项目稳步推进。

完善区域功能,大力完善新区基础设施建设。1-6月,累计完成道路总长约4000米、绿化面积约23万平方米、栽植乔木约6500棵,完成等曲、南曲线110千伏高压落地工程,累计电缆敷设规模15公里,大峪供水管道工程完成顶管1500米。与中国节能公司合作,节能节电项目进入验收阶段,初步断定节电效果显著。同时,我区荣获国家住建部颁发的“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教育卫生等配套建设全面启动,曲江一中9月份将顺利开学,曲江小学、曲江医院正在积极筹建中。

(五)集团引领和政策服务双轮驱动,文化产业、文化事业取得长足发展

上半年,文化产业集团全面拓展曲江资本+专业化团队操盘的模式,积极参与各板块开发建设,产业规模、产业质量和产业效益全面提升,迈出打造中国文化产业巨无霸的坚实步伐。一是积极创新投资模式,先后投资收购、控股、参股西安曲江启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14家新公司,以资本为纽带整合优质产业资源的投资模式形成雏形;二是持续催热文化市场,扩张曲江文化品牌。文旅集团各景区共组织草莓音乐节等各类大小活动共计200余项,“曲江眼”氦气球等项目精彩亮相;演出板块成功组织了美国百老汇音乐剧《名扬四海》等大型演出活动59场,观众达7万余人次,活跃了西安演出市场;影视集团重点投资的《窃听风云》、《大明宫》、《法门寺》、《大商道》、《生日》等影视剧项目成功推广,反响热烈;会展集团承接了第十四届西洽会等展会活动57个,累计接待观众数达73.4万人次,第五届中国西部文博会招商进展顺利;秦腔剧院新增“假日剧场”系列演出活动,激活了城市舞台市场;围棋俱乐部围甲联赛高开高走,表现优异。

进一步完善曲江新区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体系,推出了《西安曲江新区入区文化企业房租补贴暂行办法》、《西安曲江新区入区文化企业营业税补贴暂行办法》、《西安曲江新区关于鼓励扶持博物馆等文化场馆发展的决定》等扶持政策体系,《曲江文化产业高级人才个人所得税补贴暂行办法》也正在研究制订中;上半年,累计划拨15个文化项目的文化产业扶持资金及税收补贴,共计4048.3万元;通过了12个投资项目和4个文化公司的风险投资,投资总额近1亿元,完成10个担保项目,总额约2.3亿元。

(六)大力推动曲江景区建设,国际一流旅游目的地创建取得积极成效

截至6月底,曲江旅游各景区共接待游客1119.6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4.3亿元,完成全年旅游任务指标的72%,同比增长134%

以“全面景区化,景区内外一体化,景区建设国际化”为规划设计理念,曲江旅游综合服务体系全面升级。“曲江新景线”-西部首个双层敞篷观光巴士4月底正式首航;曲江旅游观光轻轨项目、曲江城市自行车项目目前也正在紧张实施中,为曲江立体交通旅游体系的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全区动员,全力推进5A景区创建工作,成效显著。按照省级考评意见及国家旅游局提出的整改意见,我区对在5A创建工作中所涉及的问题进行了逐一排查,对硬件设施完善和软性服务提升等进行了全方位的细致整改,大大提升了景区整体管理水平,目前,国家旅游局已启动我区创建5A景区工作相关程序。

(七)招商融资工作成效显著,国际一流文化产业示范区建设快速推进

2010年,我委坚持“爱商、扶商、助商”的理念,为入区企业提供了全面、及时、高效的创业服务,构建起企业横向合作交流的信息共享服务平台。上半年,新入区文化企业177家,区内文化企业累积总数达542家,几乎涵盖了文化产业的所有门类;在48日的西洽会上,我区成功签约项目共32个,投资总额达870亿元,其中一期已到账资金260亿元,外资1.8亿美元,成为本届西洽会的最大赢家。签约项目涵盖了会展、商业、旅游、影视、动漫、传媒、区域改造及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领域,成功吸引了万科、银泰百货、新华发行、女友传媒等海内外上市公司争相投资,使我区真正成为全国文化产业聚集的焦点和战略投资的热土。

514日的深圳文博会上,曲江管委会、陕文投与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举行了《兰花花》等五大项目签约仪式,标志着曲江与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形成了强强联手的战略联盟,共同打造文化精品进入了实质操作阶段。

认真加强筹融资工作,在全国目前新的金融形势下,抢时间,抓机遇,早准备,早提款,提前完成了全年融资任务,截至20106月底,累计融资38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380%,累计归还银行贷款本金5.4亿元,净增融资32.6亿元,保证了我区开发建设的资金需求。

(八)加快推进征地拆迁、土地报批工作进程,区域经济社会和谐快速发展

2010年是我区发展的关键之年,为保障重大文化项目建设用地,完善产业布局,我委将征地拆迁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上来。

征地工作成效显著,上半年完成征()2734亩,出让土地645亩,待出让土地695亩;整村拆迁工作成绩斐然,瓦胡同村、岳家寨村整村拆迁工作有序进行。安置工作稳步推进,北池头村安置小区、东曲江池村安置小区已全面开工;庙坡头姑娘楼1号楼已顺利封顶,23号楼正在按计划施工;南窑村安置小区10月份将实施回迁;及时完成了东曲江池村、北池头村、南窑村村民过渡费的核对、发放工作,确保村民平稳过渡;全力以赴做好信访工作,接待群众来访511092人次,回复处理来访信件7件,要结果案件1件,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为我区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九)扎实做好党建人事和督办工作,为新区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和人才保障

上半年,我区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抓手,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做好机关和各党组织的换届选举工作,发展入党积极分子173人;不断加强组织建设,非公企业党组织进一步建立健全;进一步加大督查督办工作力度,有效地确保了管委会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指示落到实处;狠抓党风廉政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努力创建学习型组织,区域文明程度和整体工作水平不断提升,为新区建设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围绕“人才强区”战略,推进新区整体性人才开发进程。切实贯彻实施《干部任用条例》,严格按照《条例》规定选拔任用干部43人;扎实开展教育培训工作,带动和促进了广大干部员工的学习热情;同时,以重大项目的开发为契机,大胆选用优秀年轻干部,注重后备人才的培养和选拔,切实为曲江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在看到发展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着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比如,文化产业的产值不大,文化企业经营能力不强,城市管理和建设水平不高,大局观念不强,进取精神退化,主人翁意识弱化等突出问题,这些都制约和影响着我们的事业发展,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高度重视、努力克服。

三、下半年重点工作思路和计划

下半年,我区的跨越式发展将向纵深方向继续推进,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的建设将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曲江二期、楼观台道文化展示区、临潼度假区开发建设将迎接新的挑战,法门寺二期建设、城墙景区的提升工作将开创新的局面,曲江一期的秦二世陵遗址公园、大唐不夜城南段等项目将陆续完工,国家5A级景区的创建工作也将全面展开。面对艰巨的目标任务,我们要继续解放思想,坚持科学发展,坚定不移地实施“文化立区、旅游兴区”战略,坚定不移地做大做强文化产业,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扩大对外辐射范围,不断把创建国家一流旅游目的地和国际一流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的建设推向深入。

(一)全力推进大明宫遗址公园建设,确保101日盛大开园。

要全面贯彻段先念副市长的指示精神,将遗址公园开园作为全区下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倒排工期,加强管理,确保按期开园;解放思想、开拓思路、精心筹备、加强宣传,确保盛大开园。继续做好融资和招商工作,为公园建设提供坚实资金保障。加强与三区政府协调合作,确保完成大明宫遗址区周边道路的投资建设及泰和居等安置项目,切实做好安置工作,为开园工作营造良好环境。同时,扎实做好公园开园后的运营工作,确保公园管理与运营平稳有序,实现经济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二)强力推进曲江二期、楼观道文化展示区、临潼度假区、法门寺二期和城墙景区的建设与提升工作,进一步彰显“曲江模式”的巨大活力。

曲江二期要进一步做好征地拆迁工作。完成黄渠头村、裴家崆村、羊头镇村、春临村、缪家寨村的整村征地拆迁任务,启动三兆村、马腾空村整村征地拆迁,完成三兆村土地征收工作,完成杜陵生态林土地流转协议的签订,做好金泘沱、黄渠头村拆迁安置小区建设工作。做好曲江二期总体规划、杜陵遗址公园总体规划工作。完成雁翔路、杜陵邑南路道路建设工程,以及雁塔南路、三环路曲江段南侧绿化景观建设。

楼观道文化展示区要全面进入大会战阶段。确保财神文化区,道教文化区,道家文化区等重大项目按期开工,2011年春节之前单体建筑全面封顶。高规格完成观光农业示范区的总体策划和项目实施,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与城乡一体化、区域可持续发展相结合,加快旅游农业发展,探索创建新农村建设新路径。完成道文化主题纪录片《问道楼观》的拍摄工作,力争明年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多渠道、全方位加强宣传工作,不断提升道文化展示区的社会知名度和文化影响力。同时,切实做好招商融资和征地拆迁工作,为道文化展示区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临潼度假区要保证重点项目、基础设施全面开工;加大筹融资力度,积极做好招商引资工作;超前规划,积极创新,做好重点项目专项规划;做好征地拆迁工作,加强土地权属摸底,为区域建设提供用地保障;加强与临潼区的工作联络和对接,共建友好合作班子,为板块开发与建设营造良好的工作沟通机制。

法门寺二期要认真做好二期发展战略定位与规划设计工作,尽快完成灵境项目的审批并开工建设;加强体制与机制创新,逐步理顺集团公司与法门寺景区管委会以及地方政府的关系,为集团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加强景区佛文化内涵的充实工作,营造浓郁的佛文化氛围,不断提升景区的综合软实力。

城墙景区要以5A级景区建设为标准,引进国际化团队,对景区进行精心包装、策划和设计;通过实施改革创新和潜力挖掘,进一步深化城墙文物保护,打造特色旅游文化品牌,全面增强景区发展活力;全面完善各项服务设施,努力提升服务标准,精心改造景观系统,努力将城墙景区的面貌全面提升。

(三)全面推进并完成曲江核心区重点项目建设,不断丰富和完善新区文化旅游内容和配套设施建设。

要加快推进曲江核心区重点建设项目建设进度。确保秦二世陵遗址公园于201091日建成开放;101日前大唐不夜城南段景观步行街、开元广场和大雁塔点亮工程建成开放;秦汉唐项目和曲江银泰项目年底实现封顶;7月底前完成曲江一中全部工程,确保按期开学;91日前完成曲江路立交匝道、四神广场及沿线高压落地;国际会议中心完成主体结构施工,曲江银座完成地面以上主体五层施工,曲江·新坐标完成主体八层以上施工;影视演艺大厦完成主体五层施工。曲江文化大厦、文化创意大厦完成16层结构施工。管委会新办公楼建设完成并入驻。

要加强招商和融资工作力度,完成各类融资40亿元、各类招商60亿元,确保宏观政策调控新形势下我区重点项目建设的资金需求。

要进一步加大督办工作力度,文化产业集团、大明宫投资集团尤其要加大在建项目的建设力度,确保新区各类重点项目建设有效推进。

(四)坚定不移的做大做强文化产业,把国际一流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建设不断推向深入。

要继续落实“重点在影视,创新在戏剧,突破在动漫”的发展思路,认真研究制定文化产业发展政策体系的各项实施细则,不断完善“资金+担保+风投+财税+房补”的政策体系,搭建全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最佳平台。确保政策真正落实到位、实施有效;要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为各文化企业提供量身定做的、有针对性的政策扶持和实施办法,助推企业快速、健康发展;要加大制度执行力度,确保及时兑现到位,真正为各文化企业发展提供周到的“管家式”服务。

文化产业集团要以持续做大做强文化产业,为新区建设国际一流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发挥主力军作用。

要坚定不移地引进文化大企业入区;要尽快实施博物馆之城建设工作,下半年建成博物馆不少于15个;要加强星级酒店群的建设,2015年前建成不少于204星和5星级酒店。

要不断加大与陕文投的合作力度,通过资本控股、合作开发等方式,扩大辐射范围和领域,为带动全市、全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五)以5A景区的创建工作为抓手,全面提升新区的整体城市面貌。

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以5A景区的创建工作为抓手,开展以“大干100天、喜迎世园会、曲江换新颜”为主题的全区城市管理与市容环境专项整治活动,下大力气做好曲江新区的城市面貌提升工作,力争在101日前,使我区的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要积极开展生态区建设,力争年内获得国家授牌;要努力建好曲江城市自行车系统项目,在曲江一期、城墙景区和大明宫遗址公园三个区域先行实施,确保该项目在101日前建成并开放运营。

(六)认真做好拆迁安置工作,为新区建设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全面加快区内城中村改造工作进度。完成岳家寨村整村拆迁及地面附着物补偿工作,完成瓦胡同村整村拆迁及剩余土地的征收工作,完成孟村整村拆迁工作和剩余土地的征用工作,完成新开门村工业园区企业拆迁工作,确保新开门村的安置工作正常进行。完成东三爻村整村拆迁,彻底改善南三环周边环境。此外,在拆迁过程中,坚持以人为本,确保拆迁工作平稳、和谐进展;要成立新区批地小组,千方百计加快土地报批工作。

要高度重视安置工作。积极推进雁鸿小区和雁湖小区两个经济适用房项目的建设,力争年内完成21栋楼主体及室内采暖设施的建安工程;庙坡头姑娘楼3栋实现封顶;1031日完成南窑村安置小区交房。做好辖区内的维稳工作,接待、处理信访案件,维护新区社会稳定大局。

(七)认真做好第五届西部文博会的筹备工作,为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搭建有力的市场平台。

充分借鉴深圳文博会、海峡两岸文博会的成功经验,探索和完善市场化、专业化的办展思路和举措;继续加大招商招展工作力度,确保展会充实、繁荣,取得实效;全力做好展会筹备与运营工作,确保展会安全、有序、热烈,努力将其打造为西部文化产业发展的有力市场平台。

(八)认真做好市属八个文化院团的移交和后续经营,为进一步繁荣西安文化市场做出新的贡献。

要认真贯彻执行市委市政府的文件精神,全力做好市属八个文化院团的平稳移交工作。一是制订详细周密的移交工作方案,确保各项措施得力、到位;二是做好人员安置与分流调整,确保队伍稳定;三是做好相关资产的盘点、移交与处置,确保国有资产有效保值;四是加强宣传与培训工作,努力引导院团员工统一思想、更新观念,增强团队凝聚力;五是大力开拓市场,搞活经营,不断繁荣西安文化市场。

引领西部、示范全国,做陕西、西安文化产业大发展,文化事业大繁荣的领头羊,是省市赋予我们的重要职责,全省全市人民都在看着我们曲江。我们要充分认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以更加忘我的工作激情,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负责的工作态度,投入到新区建设的大潮中去,为中华文化的复兴贡献出自己所有的力量!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