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曲江新区2016年工作总结暨2017年工作计划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曲江新区转型升级全面深化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紧跟“追赶超越”和品质西安建设大局,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和六中全会精神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和市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全力以赴抓项目、促投资,凝心聚力调结构、稳增长,持之以恒优环境、惠民生,圆满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一、主要经济指标在爬坡过坎中总体平稳

2016年,面对宏观经济持续下行,自身发展新旧动力转换的双重压力,我们迎难而上、顺势而为,努力克服民间投资低迷和新兴产业培育缓慢的双重困难,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紧紧围绕重点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和产业转型升级三条工作主线,主要经济指标呈现出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一年来,全区实政一般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3%;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2.1%;实现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4%;文化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5%;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6.6%。

二、产业转型升级在追赶超越中成效显著

2016年,我们顺应经济新常态,坚定不移地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在优化结构中稳增长,在创新驱动中促转型,产业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

一是重点项目投资带动作用明显。我们坚持“项目为王,项目为先”,集中力量推进省市重点项目建设。渼陂湖水系生态修复工程成功蓄水,长安里·1912、皇城坊商业街区如期推进,陕西大剧院顺利封顶,曲江文化运动公园部分景观、西安植物园新址一期建成开放,城墙护城河朱雀门至西门段提升改造全面启动,小雁塔历史文化街区规划建设加快推进,为深化产业结构调整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文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入。在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和省市的正确领导下,我们成功承办了以“两节两会”为代表的七大文化活动,创造了央视春晚分会场、元宵晚会分会场、中秋晚会三大文化活动全部在一个区级开发区举办,“两节两会”集中在一个月举办的全国奇迹,极大提升了曲江的文化影响力和品牌知名度。在全国第十五届文华大奖评选中,《传丝公主》《麻醉师》《易俗社》等三部作品成功入围,话剧《麻醉师》和秦腔剧院演员惠敏莉最终获奖;新华书店曲江书城成功开放,成为全市文化消费的新地标,为全国传统书店转型树立了新标杆。曲江新区成功入选首批中国人文旅游示范基地,西安城墙·碑林历史文化景区5A创建通过省级初评,曲江各大景区全年接待市民游客6123万人次,同比增长11.3%。

三是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我们坚持从房地产去库存和新兴产业培育两方面发力,产业结构调整持续深化。一年来,我们在政策、土地、资源上全面向新兴产业项目倾斜,以文化商业、现代金融、健康养老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发展迅速,全年现代服务业增加值突破90亿元。同时,房地产去库存成效明显,去化周期大幅回落。

三、宜居曲江建设在精益求精中全面突破

2016年,我们围绕品质西安建设大局,综合施策,多元发力,统筹推进城市建设和城市治理,城市品质实现新提升。

一是“三项革命”成效领跑全市。坚持高标准、创一流、做示范,全区总动员、全民总动员,深刻实践“烟头革命”“厕所革命”和“行政效能革命”,严格落实“三长制”。城墙景区、大唐芙蓉园无烟景区创建取得明显成效,大雁塔南北广场、大唐不夜城等公共区域环境更加干净美丽。加大投入、创新体制,在曲江核心区率先启动“厕所革命”,一批硬件设施和管理水平过硬的“五星级厕所”成为新的风景线和全市标杆。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先,全区行政服务窗口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效能,区内居民企业办事更加便捷。

二是城市品质提升成效明显。我们坚持高起点、高标准推进城市综合治理,全年新增绿地广场4处、新增公共绿地40万平方米,绕城高速曲江出入口等9处景观提升工程,成为“美丽西安,绿色家园”行动新亮点。治污减霾成效明显,深入开展餐饮企业清洁能源改造、城乡结合部环境整治、建筑工地扬尘治理专项行动,全年空气优良天数204天,位列全市开发区第二。

三是综合治理水平持续提升。我们持续推进网格化、全覆盖管理,多元互动、共治共享的治理体系基本形成。一年来,围绕城市品质提升工作主线,集中整治乱摆乱卖和占道经营,铁腕拆除违法楼体字、户外广告280多处,一大批城市顽疾得到根治,雁塔南路等7条道路成为全市美丽示范街。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四、社会民生建设在综合施策中持续向好

2016年,在财政收入趋紧的情况下,我们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为先,在文化事业、基础设施、安居工程、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加大投入,累计支出同比增长39%,占财政总支出94%,全区民生事业得到全面提升。

一是曲江教育成为新品牌。曲江一小、曲江二小、曲江南湖小学和曲江一中教学质量持续提升,曲江三小、曲江南湖国际小学建设全面启动,全区基础教育体系不断完善,区内居民子女入学难问题得到改善。

二是安居工程成为新亮点。我们始终坚持民生为本,持续加大财政投入,全年建成保障房7072套,完成配租审批686户,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新小寨村、小滩村、黄渠头村2200多户6500多名群众顺利回迁,岳家寨村、瓦胡同村、羊头镇村等安置小区建设加快推进,为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是生活配套跃上新台阶。我们围绕区内居民衣食住行,加大投入,创新模式,一大批为民、便民、惠民的生活配套加速完善。大唐不夜城、芙蓉新天地等商圈建设态势喜人,公交路网、公共自行车体系建设不断优化,全区宜居水平进一步提升。

2017年,曲江新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特别是来陕视察讲话为指引,全面贯彻中省市决策部署,主动对标“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抢抓省市共建“大西安”机遇,紧紧围绕全市“聚焦‘三六九’,建设大西安”奋斗目标,紧紧围绕全力推进大西安建设、全力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全力推进品质西安建设、全力推进“三廊两轴两带一通道”和“八大平台”建设的四大战略核心,主动认领全市文化产业发展核心的重大战略任务,高举文化大旗,坚定文化自信,聚焦产业主线,厚植产业优势,引领全市文化产业倍增计划,开创转型升级发展新篇章。

一、坚定不移扩大有效投资,培育产业转型升级新动能

2017年元月9日,全市126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1153亿元。开工项目数量之多、规模之大,创历年新高。这表明,投资依然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这是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形势判断,我们必须高度重视,深刻领会,在扩大有效投资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一是紧盯重点项目扩投资。项目是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和突破口,牢固树立“项目为王,项目为先”理念,突出抓好135个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发挥重大项目的带动效应。特别是,全力以赴加快推进渼陂湖水系生态文化修复工程、杜陵遗址生态公园、护城河朱雀门至西门段提升改造工程、小雁塔片区综合提升改造工程、曲江文化运动公园和陕西大剧院建设。

二是紧盯招商引资扩投资。坚决贯彻落实“招大引强行动”,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对标全市外资、民资、央资、融资和内资“五资”并抓、齐头并进的总体要求,千方百计招商引资。要明确方向,夯实责任,纳入考核,把招商引资成效好坏作为评价干部和考核部门的重要依据,切实推动一批规模大、质量好、见效快的新项目落地实施。

三是紧盯产业主线扩投资。西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指出,产业强则西安强,要坚持做大总量与优化结构并重、传统提升与新兴壮大并举,实施腾笼换鸟、机器换人、电商换市和培育名企、名家、名品的“三换三名”工程,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跃升,以大产业支撑大西安。对标这一要求,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市场换产业、以项目换投资,策划包装和引进一批产业关联度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税源型、产业型项目落户曲江,推动传统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二、坚定不移创新产业模式,开拓产业转型升级新空间

西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指出,必须把创新放在首要位置,抓得紧而又紧,让创新成为驱动发展新动力,大力实施“创新能力倍增计划”,形成具有西安特色的创新驱动发展体系,推动西安制造向西安智造、西安创造转型。对标这一要求,要围绕全市打造千亿级文化产业集群的总目标,深化改革创新,激发产业活力,开拓产业转型升级新路径。

一是突出特色专业,深化产业组织模式创新。北京、上海、浙江等地的经验表明,先进的产业组织能够激发出惊人生产力。这些地区的文化产业发展能够领跑全国,关键是赢在产业组织模式。要借鉴这些先进经验,加快从“大而全”向“特而强”转变,按照特色化、专业化产业定位,率先启动西安曲江创意谷产业园、西部电影产业聚集区、曲江大唐电信369互联网双创基地三个特色园区建设,打造产业转型升级新亮点。

二是突出开放共享,深化产业合作模式创新。开放、共享是五大发展理念中的重要部分,也是产业模式创新的重要方向。要践行开放共享,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系统总结文化产业集团、大明宫集团与万科集团、中海集团、复星集团合作经验,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以资源换品牌、换品质、换效益,拓展和提升与华润集团、中粮集团等央企或行业领军企业深层次合作,建立新的竞争和发展优势,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三是突出平台引领,深化产业融合模式创新。跨界融合已经成为产业发展潮流。要深入实施“文化+”“旅游+”战略,延伸产业链条,拓宽产业门类,推动产业深度融合。以西安文化科技创业城等产业园区为平台,深化文化、科技、信息、创意、资本等产业要素融合,培育新兴文化业态。以欧亚经济论坛文化分会、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西部文博会等重大文化活动为平台,加快产业“走出去”“引进来”,推动产业跨区域、跨要素、跨国界融合,开拓产业发展新空间。

三、坚持“两山理论”,优化“三个环境”,筑牢产业转型升级新保障

西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指出,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绿水青山就是老百姓的幸福靠山!对标这一目标,要勇做“两山理论”的践行者,勇做“投资服务环境”“生态宜居环境”“生活品质环境”建设的先行者,使曲江成为绿色新区、花园新区、宜居宜业新区。

一是聚焦“三项革命”,全面优化产业环境。“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三项革命”就是我们抓细抓小,积小成大的重要抓手。要坚决抓好“烟头革命”,着力提升区域环境,继续做靓曲江城市品牌。坚决抓好“厕所革命”,打造一批设施便捷、环境温馨、服务一流的“五星级厕所”,使之成为品质曲江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坚决抓好“行政效能革命”,优化体制机制,改进审批流程,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真正提供精准化、高品质的行政服务,把曲江打造成全市行政服务效率最高、服务最好、质量最优的产业发展首善之区。

二是践行“两山理论”,全面优化生态环境。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系统思维,走生态绿色之路。围绕全市“四治一增绿”部署,全面做好治气、治水、治脏、治山、增绿工作,深入推进“垃圾不落地,西安更美丽”行动,探索“以克论净,深度保洁”作业模式,在全市率先创建“无烟景区”和“捡不到烟头开发区”,为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三是坚持一流标准,全面优化宜居环境。西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指出,要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共建生活品质之城,更加注重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对标这一目标,要以全市提出的民生“九难”为导向,系统解决减霾难、治堵难、治脏难、办事难、就业难、上学难、看病难、住房难、养老难等问题。通过解决这“九难”,来解决民生之难,补齐民生短板,走在宜居城市建设的前列。

四、坚定不移强化队伍建设,打造产业转型升级的“曲江铁军”

加快追赶超越,深化转型升级,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优化干部建设,打造一支对党忠诚、本领过硬、勇于担当的“曲江铁军”,努力在追赶超越发展上走在前列、在优化发展环境上走在前列、在用好难得机遇上走在前列、在建设好政治生态上走在前列。

一是塑造一支视野开阔的“曲江铁军”。要大力实施干部“走出去”,分领域、分批次组织干部员工到北京、上海、浙江等地,带着目标参观走访,带着问题请教学习,要深入学、学深入。让发达地区的发展理念和成功经验真正入脑入心,真正跳出“城墙思维”,打造一支见多识广、视野开阔、思维前瞻的“曲江铁军”。

二是塑造一支本领过硬的“曲江铁军”。以实绩论英雄,在全区推广干部员工“擂台赛”,结合经济发展、产业转型、社会民生等重大课题,开展分层次、分批次、多样化的擂台比赛,为广大干部员工提供“比一比”“拼一拼”“赛一赛”的“阳光赛场”,大兴干事创业文化,让有想法、有本领的干部员工充分展现才能,施展才华,脱颖而出,形成崇尚实干、拼搏超越的干事氛围。

三是塑造一支无私担当的“曲江铁军”。全区干部员工要按照调优精神状态,发扬实干精神,领导干部要带头一天当作两天干,撸起袖子加油干。以“事不过夜马上就办”的作风抓落实,在全区形成夙夜在公谋发展,事不过夜抓落实的良好氛围,凝聚起曲江新区追赶超越的强大精神势能。

2017年,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振奋精神,改革创新,苦干实干拼命干,甩开膀子加油干,坚定不移地走转型升级发展之路,在全市“追赶超越”和“大西安”建设的宏伟蓝图中谱写新的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