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曲江新区组织召开2020年应急管理工作大会

5月20日上午,曲江新区组织召开2020年应急管理工作大会。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及其他市管干部,纪工委、管委会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板块主要负责人、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班子成员及安全办主任,下属各建设公司主要负责人,各支撑服务体系主要负责人共10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常文芝副主任对全区2019年应急管理工作进行了总结,全面部署了2020年重点工作;李耀杰副主任宣读了表彰决定;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代表现场接受了表彰;文化产业集团、大明宫保护办、住建局结合工作实际作了交流发言;最后,姚立军书记立足全区,就做好2020年应急管理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常文芝副主任指出,2020年,全区上下要重点围绕“五强化、五到位”开展工作:

一、强化履职尽责意识,确保责任落实到位。要通过不断夯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狠抓各项重点工作落实,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二、强化重点行业整治,确保隐患排查到位。要按照中、省、市关于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关要求,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紧盯重点人群,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不间断开展大检查、大排查和集中整治行动。

三、强化灾害风险管控,确保防治措施到位。要按照全市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要求,理顺体制机制,加强综合统筹,努力提升极端天气预警能力、防汛抗旱调控能力及森林防灭火管控能力,做好自然灾害风险防治各项工作。

四、强化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应急准备到位。要抓好预案修订、应急演练、应急救援、值班值守各项工作,确保一旦发生事故或险情能及时妥善应对和处置。

五、强化宣传教育培训,确保知识素养到位。要重视应急氛围营造、宣传教育活动及应急技能提升,增强应急管理宣传工作的覆盖面和感染力,不断提高从业人员业务能力与水平。

最后,姚立军书记就全区应急管理工作强调了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强化担当,进一步提升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要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视程度,不断提高思想认识,确保新形势下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精准研判,精准施策,进一步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要对风险点、危险源进行动态管理,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建立完善监管台账,对安全风险底数做到心中有数;要加强源头管控、过程治理、监管执法,对安全风险管控做到游刃有余;要不断完善应急体系、健全装备队伍、加强业务培训、强化技术支撑,对突发事件处置做到未雨绸缪。

三、齐心协力,狠抓落实,全力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平稳发展。各单位要联动配合,多想事、多谋事,对问题早发现、早研究、早防范、早解决,持之以恒、锲而不舍地抓严、抓细、抓实应急管理及安全生产工作。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