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关于印发西安曲江新区冬季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部门,各下属单位:
    为做好曲江新区冬季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特制定《西安曲江新区冬季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高度重视,做好落实。

 

                                                                      二〇一一年十一月十八日


西安曲江新区冬季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

    11月14日上午7点37分,位于西安市太白路与科创路十字西南角嘉天国际公寓一层的樊记肉夹馍小吃店,因液化气罐泄漏引发爆炸,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事故教训惨痛。
    为认真吸取此次事故的教训,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有效预防和坚决遏制事故发生,确保圣诞节、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稳定,根据《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全市冬季安全生产大检查的紧急通知》(市政发〔2011〕94号)精神及管委会领导指示,从即日起,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冬季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安全生产紧急会议精神,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进一步推动隐患排查治理和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事故发生,为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提供安全保障,确保年底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安全稳定,实现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组织机构
    为做好我区冬季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成立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区范围内检查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
    组  长:李  元    曲江管委会主任
    副组长:杨书民    曲江管委会副主任
            寇雅玲    曲江管委会副主任
            樊大可    曲江管委会副主任
            姚立军    曲江管委会副主任
            刘  兵    曲江管委会副主任
            王建军    文化产业集团常务副总经理
            常文芝    文化产业集团副总经理、城改办主任
            倪明涛    大明宫保护办主任、大明宫投资集团总经理
            许静文    曲江临潼度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
    成员为曲江新区各大板块和各局办主要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为杨建军。同时,从建设环保局质监站,文创办,文旅集团楼观景区管理分公司、寒窑遗址公园分公司、大唐芙蓉园景区管理分公司、海洋公园分公司,曲江大雁塔景区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曲江国际会展(集团)有限公司抽调8名工作人员,加强充实办公室力量。
    三、工作内容
    (一)以建筑施工领域为重点,继续开展安全大检查及专项整治活动。
    1. 继续加强建筑工地高空作业、深基坑支护、临时用电、防护设施工具等各方面安全检查,严防高空坠落、深基坑坍塌、触电等安全事故的发生。
    2. 依法落实施工、建设、设计、监理等工程建设各方主体责任,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监督管理,健全完善机构,配足监管人员,完善规章制度,健全机制体系,细化安全措施,落实各级责任。
    3. 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施工现场要限期整改。在重大隐患未排除,不能确保施工安全时,责令作业人员立即撤离危险区域或暂时停止施工。对整改不合格的,由有关职能部门进行处罚,并暂扣或吊销施工单位的安全生产许可证,直至降低或吊销相关施工资质。
    4. 督促工程建设施工责任主体,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强化建筑施工管理和安全技能培训教育,不断增强各级管理人员特别是企业法定代表人、工程项目经理和专职安全员的安全管理能力,以及农民工的安全意识。建筑施工“三类人员”及特种作业人员必须严格考核、持证上岗,其他从业人员必须经过培训合格后上岗作业。要依据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组织现场施工活动,提高事故预防、应急处置和逃生自救能力。
    (二)以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为重点,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检查和专项整治。
    要对商住楼的底层商户、经营店铺进行全面检查,特别是对餐饮店要进行重点检查,安全不达标的坚决予以关停;对住宅区液化气使用和销售安全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加强对“九小”场所的安全排查和监管;加强林区冬季防火安全的宣传检查。
    结合秋冬“清剿火患”战役行动各项部署,加强旅游景区、影剧院、医院、学校、商场、宾馆、饭店、网吧、歌厅等公共聚集场所等地的全面深入排查。对疏散通道、疏散楼梯、安全出口的管理情况,建筑消防设施、水面安全防护、娱乐设施、消防器材的维护管理情况,防雷、防静电设施的完好情况,用火、用电、用气、用油防火安全管理制度的落实情况,以及初起火灾的扑救和人员疏散的预案等,进行深入细致、全面彻底的排查。
    针对年末岁初大型活动较多的特点,有关部门要加强监管,严格审批制度。在策划活动方案的同时,必须制定突发事件应急救援预案,落实各项安全管理措施,坚持“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坚决杜绝事故发生。
    (三)以征地拆迁、城中村改造现场安全检查为重点,加强安装拆卸工程、脚手架工程、拆除、爆破工程等专项施工方案的检查;拆迁工地的主要施工部位、作业点、危险区域、通道口等是否设置相关的安全标志;作业时是否有安全防护措施,拆除承重构件时是否有专人指挥;是否对各工种、各分部(分项)工程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对全体职工是否进行安全教育、履行班前安全活动;是否开展定期和不定期的安全自查。发现拆迁工地存在安全事故隐患的,应当要求施工单位整改;情况严重的,应当要求施工单位暂时停止施工。
    (四)加强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的安全管理。依法落实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高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对存在事故隐患的,责令限期整改;存在重大事故隐患到期不能整改的,要坚决予以关停。督促危险化学品企业要建立健全危险化学品事故报告制度,制定完善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完善防范措施,并定期演练。
    四、工作步骤
    此次大检查从即日起至2012年1月20日结束,共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自查整改阶段(从即日起—2011年11月27日)。各单位各部门按照管辖范围,要求辖区单位立即开展全面自查自改工作,对安全生产管理和每一道工序工艺、每一个生产单元、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进行详细检查,对查出的问题立即明确整改措施、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期限,确保整改工作及时落实到位。
    (二)全面检查阶段(2011年11月28日—2011年12月31日)。各单位各部门要对所辖企业进行全面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检查做到有组织、有方案、有措施、有重点,实行行政一把手负责制。要深入基层,逐企业、逐环节、逐部位进行全面检查,扎实开展“地毯式、全覆盖”的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全部登记建档,对需要当场整改的一般隐患要求立即整改,并组织进行“回头看”,发现整改不到位或有反弹现象的,责令企业重新整改到位;对限期整改的隐患,要明确专人督促企业加大资金投入、加快整改进度,在规定期限内整改到位;对经过整改仍不能消除隐患、危及安全生产的,依法实施停产或关闭措施。
    (三)验收总结阶段(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月20日)。各单位各部门对排查出的隐患,要严格按照整改要求进一步加大治理力度,并制定和落实严密的防范措施。对一时难以治理而对安全构成严重威胁的,要立即采取关停措施。各检查组要组织“回头看”检查,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各单位各部门要将安全检查工作总结于2012年1月13日前,以书面形式报送安全办。
    五、工作要求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此次冬季安全生产检查是推动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任务,是维护社会稳定,确保年底前后全区安全稳定的重大举措,各单位、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政府安全监管和企业安全生产两个主体责任,把这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当作新年前后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
    (二)强化安全检查力度
    要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制定本单位本部门大检查方案,做到任务明确、责任明确、措施明确。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督导检查落实,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协调,检查人员要认真履职,确保大检查不走过场、不留死角、取得实效。
    (三)加强部门协调配合
    各单位、各部门在具体工作中要及时沟通情况,遇有重大问题要及时向管委会反馈,对在检查中发现属于其他部门职责范围内的重大事故隐患要及时通报相关部门,做到排查不留死角、整治不留后患。
    (四)严格执行奖惩制度
    为有效做好此次大检查工作,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落实工作责任,制定各自的奖惩办法,对于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工作不得力的要按照奖惩办法严格追究责任,对于工作表现突出的要予以嘉奖。安全办也将根据督查结果,对于检查过程中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和部门按照管委会考核制度奖惩。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