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关于组织开展“三秦书月·书香曲江”全民阅读活动的通知(失效)

各基层党组织,各部门、各下属单位:

2012年是曲江新区落实“十二五”规划、发展文化产业和“二次创业”的关键之年,新区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西安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按照《西安市建设学习型城市规划纲要》、《中共西安市委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引领,发扬传统、体现特色,深入推进“书香曲江”党员干部学习活动,扎实建设学习型城市示范新区,进一步彰显曲江新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的引领示范作用。

根据陕西省《关于组织开展第三届“三秦书月”全民阅读活动的通知》(陕新出联〔20124号)和西安市《关于报送全民阅读活动有关材料的通知》(市宣发〔20125号)精神,经党工委研究决定,以第17个“世界读书日” (2012423)为契机,在全区组织开展2012年“三秦书月·书香曲江”全民阅读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及主要内容

活动主题:读书明智,以文化人。

围绕该主题,大力推动“书香机关”、“书香校园”、“书香企业”、“书香社区”、“书香工地”、“书香家庭”等“六大书香”工程,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

二、活动时间

423(世界读书日)至523,区内各企事业单位可根据各自实际,酌情安排。

三、活动范围

区内各企事业单位。

四、组织机构

本次“三秦书月·书香曲江”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由曲江新区“书香曲江”党员干部读书活动领导小组兼任,负责整个活动的统筹、策划和协调工作。全区各板块、各企事业单位要积极参与,成立相应机构,抽调专人负责相关工作。

五、活动要求

本次“三秦书月·书香曲江”全民阅读活动采取新区统一组织和各板块、各企事业单位分头组织实施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各部门、各单位都要对照活动要求,明确自身任务,做到有安排、有任务、有活动,使活动不断向基层推进,让更多的人群受益。

(一)各板块、各企事业单位要积极动员,结合各自实际制定下发“三秦书月·书香曲江”活动实施方案,围绕相关主题组织开展读党史、读经典等主题阅读活动,运用征文、演讲、讲座、座谈等多种形式,激发不同岗位、不同职业、不同年龄和不同文化层次人群的读书热情,切实推动全民阅读活动取得实效。

(二)各板块、各企事业单位要进一步加大机关书屋、职工书屋、社区书屋、工地书屋建设力度,为广大群众提供阅读便利;要积极利用报纸、期刊、手机、互联网等媒体,充分发挥宣传推介作用;要通过专刊、讲座等形式,反映全民阅读活动的开展情况和社会效果,扩大全民阅读公益性活动宣传,进而吸引和带动大众阅读。

(三)各企事业单位可将全民阅读活动与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校园、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创建等活动相结合,与推动基层文化阵地建设相结合,因地制宜、积极策划,吸引群众的广泛参与。鼓励和支持各参与单位争创“全民阅读活动示范基地”,创建更多的书香机关、书香企业、书香校园、书香家庭,积极评选“书香之星”、“书香模范”。

(四)区内相关文化部门(机构)要结合各自条件,加大人员、经费投入力度,组织图书馆(室)、文化站、音乐厅、美术馆等文化场所开展丰富多彩的演艺活动,为广大群众提供便利的阅读、学习条件,引导群众的阅读热情,扩大全民阅读的活动效果。文艺院团要围绕学习阅读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演艺活动。

(五)区内相关图书出版单位要结合自身特点,发挥自身优势,精心策划图书选题,出版适合不同群体的图书,开展捐书助读活动,推荐适合的图书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工地、进家庭;新华书店、民营及个体图书发行单位要和出版单位联合开展优秀图书让利展销、特色书市等活动,要通过悬挂宣传标语、张贴海报等多种宣传手段,营造隆重热烈的阅读氛围。

六、几项重点活动

(一)青少年诵读经典活动

时间:20124月至5

地点:曲江一中、曲江一小

负责单位:教育卫生局、曲江一中、曲江一小

(二)学生“跳蚤集市”活动

时间:20124

地点:曲江一小

负责单位:教育卫生局、曲江一小

(三)优秀图书展销活动

时间:20124

地点:大唐不夜城贞观文化广场

负责单位:曲江传媒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曲江大雁塔景区管理服务有限公司

(四)读书征文活动

时间:20124月至5

载体:《书香曲江》杂志

负责单位:党工委办公室、文化发展局

(五)曲江新区帮扶点图书室建设活动

时间:20125

地点:周至县楼观镇省村

负责单位:党工委办公室、楼观管理办

本次“三秦书月·书香曲江”全民阅读活动是提升公民素质、促进曲江新区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的基础性工程,也是2011年以来曲江新区“书香曲江”党员干部读书活动的延伸和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在管委会组织实施的几项重点活动之外,各参与单位要对照任务要求,落实责任、精心策划、认真组织,在全区培养“读好书、好读书、读书好”的社会风尚,营造全民读书学习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高群众文化素质、提升曲江文化品位,为促进曲江新区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

 

                                                      中共西安曲江新区工作委员会

                                                                    2012年4月17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