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关于印发曲江新区积雪清除实施方案的通知

 

             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曲江新区积雪清除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相关部门,各下属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西安市冬季清除积雪积冰规定》,有效防止和消除冰雪灾害,确保区内道路畅通、车辆通行安全、市容环境整洁卫生和群众出行方便,现将《曲江新区积雪清除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2012年11月29

曲江新区积雪清除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西安市冬季清除积雪积冰规定》,及时清除曲江新区道路上的积雪、积冰,确保区内道路畅通,车辆安全通行,市容环境整洁卫生,方便群众出行,有效防止和消除冰雪灾害,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

成立曲江新区清除积雪指挥部,指挥部人员组成如下:

总 指 挥:李    曲江新区管委会主任

副总指挥:樊大可  曲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

       姚立军  曲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

     刘    曲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

     常文芝  曲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

     倪明涛  曲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

     贾    曲江文化产业集团副总经理

   员:由经发局、建设环保局、社会事业局、城管执法局、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管理办公室、文化休闲产业园区管理办公室、传媒动漫产业园区管理办公室各除雪工作组所在单位的负责人以及大明宫保护办、法门寺集团、城墙管委会、临潼管委会、楼观管理办、文旅集团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

指挥部下设11个除雪工作组。除雪工作组分别为社会事业局工作组、城管执法局工作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管理办公室工作组、文化休闲产业园区管理办公室工作组、传媒动漫产业园区管理办公室工作组、大明宫保护办工作组、法门寺集团工作组、城墙景区管委会工作组、临潼管委会工作组、楼观管理办工作组和文旅集团工作组。各除雪工作组组长由管委会各部门、大明宫保护办、法门寺集团、城墙景区管委会、临潼管委会、楼观管理办、文旅集团有关单位负责人担任,成员由各部门、单位人员组成,负责各自辖区的除雪工作。

二、各清雪工作组具体责任

(一)社会事业局工作组负责曲江新区原一期范围内市政道路上的积雪、积冰清除工作的组织、督促和监督工作,以及督促、监督沿街门店按照门前三包责任区进行积雪清除工作;负责督促绿化管养单位做好雪前、雪中、雪后绿化植被损坏的预防、防护以及被积雪压垮残枝的清理工作。同时,搞好清雪工作中的信息收集与上报工作。

(二)城管执法局工作组负责配合社会事业局督促各单位、机关、团体、部队、学校、沿街商铺以及门前“三包”责任区清除积雪、积冰。对不履行清除义务及未按规定期限完成清除任务的单位和个人,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罚。

(三)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管理办公室、文化休闲产业园区管理办公室、传媒动漫产业园区管理办公室三个工作组负责曲江新区各管辖范围内市政道路积雪、积冰清除工作的组织、督促和监督工作以及督促、监督沿街门店按照门前三包责任区进行积雪清除工作;负责督促绿化管养单位做好雪前、雪中、雪后绿化植被损坏的预防、防护以及被积雪压垮残枝的清理工作;同时,搞好清雪工作中的信息收集与上报工作。

(四)大明宫保护办工作组、临潼管委会工作组、城墙景区管委会工作组、楼观管理办工作组负责各板块辖区内市政道路和景区景点内积雪、积冰的清除工作,负责督促绿化管养单位做好雪前、雪中、雪后绿化植被损坏的预防、防护以及被积雪压垮残枝的清理工作。同时,搞好清雪工作中的信息收集与上报工作。

(五)文旅集团工作组、法门寺集团工作组分别负责大雁塔景区、大唐不夜城、开元广场、大唐芙蓉园、曲江池遗址公园、唐城墙遗址公园和法门寺景区内积雪、积冰的清除及园内植被防护、残枝清理等工作任务。同时,搞好清雪工作中的信息收集与上报工作。

  三、清雪程序

(一)得到气象部门降小雪(降雪量在5cm以下)的预报后,各除雪工作组密切关注气象部门预报。夜晚降雪,次日6时组织人员除雪;白天降雪,边下边扫边清运。如遇雨夹雪,雪停后开始除雪作业。雪停后2小时内把主干道的车行道积雪清除完毕。人行道、景区广场清理出人行所需通道。

(二)得到气象部门降中雪(降雪量在5cm以上10cm以下,气温低于零下4摄氏度)的预报后,各除雪工作组密切关注气象部门预报。降雪开始时,在主要行车道路、桥梁、上下引坡及重点地区适量撒布融雪剂,同时,派专人专车在路上巡视,观察了解降雪情况,并将观察结果及时汇报各工作组负责人。夜晚降雪,次日6时组织人员除雪;白天降雪,边下边扫边清运。如遇雨夹雪,雪停后开始除雪作业。雪停后4小时内把主干道快车道上的积雪清除完毕。人行道、景区广场清理出人行所需通道。

  (三)得到气象部门降大雪或特大雪(降雪量在10cm以上,气温低于零下4摄氏度)的预报后,各除雪工作组密切关注气象部门预报。降雪开始时,在主要行车道路、桥梁、上下引坡及重点地区适量撒布融雪剂,同时,派专人专车在路上巡视,观察了解降雪情况,并将观察结果及时汇报各工作组负责人。夜晚降雪,次日6时组织人员除雪;白天降雪,雪停后清除。各工作组负责人自从除雪开始,即分赴辖区清雪一线组织、指挥除雪工作。6小时内把主干道快车道上的积雪清除完毕。人行道、景区广场清理出人行所需通道。次干道及全部广场在12小时内清除干净。

  (四)得到气象部门降中雪以上的预报后,各除雪工作组通知辖区绿化管养部门和单位,加强对常绿乔木、还未落叶的乔木等巡查。发现树冠严重积雪,立即安排人员,迅速清除树冠积雪。同时组织人员、机械车辆,做好雪后清理积雪压垮树枝的准备。

  (五)得到气象部门降中雪以上的预报后,各除雪工作组通知辖区电力管理部门和电工,加强对用电设施、电线电缆和箱变等的巡查力度,确保全部正常工作。发现故障,立即查找原因,迅速排除故障,同时向有关领导汇报。

  四、除雪标准

  清雪原则:严格按照责任划分区域,人员分工明确的原则,先重点区域后次要区域,先主干道后支路,先车行道后人行道,先坡道后平路,先阴面后阳面的原则处理积雪。

  (一) 各管辖负责区域需提前考察路段,结合实际,建立固定区域堆积积雪地点,并配以机械进行平整。

  (二)道路除雪方式:基本按照人机配合的方式,降雪量小于5cm时,以清扫为主,降雪量较大时,配合机械车辆、洒水车、除雪工具进行清雪;当降雪在5cm以上时,坚持撒布融雪剂时采取主干道为主、次干道少撒、人行道不撒的原则,尽量控制融雪剂的用量,绿化带和行道树禁止抛撒融雪剂。

  (三)雪停后(晚上雪停以次日6时计起),市政道路按照先主干道,后次干道的次序进行清除,景区广场按照先人行通道后全部广场的次序进行。

  (四)所有含融雪剂的积雪、积冰一律不得向道路绿化带或树池内堆放,允许在道路两侧道沿下整齐堆放,统一清运。不含融雪剂的积雪、积冰可以堆放在道路绿化带内绿篱根部或树池内。

  (五)不得将积雪、积冰倒入电缆地沟、电信地沟等市政设施中,候车亭、果皮箱、城市家具、公共卫生间周围不得堆放积雪、积冰。

  

  五、重点区域

  各除雪工作小组应注意道路转盘处、坡道处、桥梁处以及十字路口和人流量较为密集地方的道路积雪情况,确保各景区广场周边附近、管委会机关门前、南三环沿线桥梁、坡道处、雁翔路、杜陵大坡道等重要路段的清雪情况,保证门前无积雪,无积冰状况发生。

  六、注意事项

  (一)各负责单位成立清雪指挥小组,成立现场指挥组、工程机械保障组、后勤保障组、人力资源督导组等。

  现场指挥组负责整个单位负责区域的清雪统筹工作,提前做好清雪应急预案工作;工程机械保障组负责分发清雪工具(推雪板、硬扫把、铁锨等),融雪剂等除雪物资,并负责协调分配各路段的机械车辆,诸如装载机、洒水车等;后勤保障组负责为清雪工作人员提供后勤服务工作等;人力资源督导组负责保洁除雪人员数量的及时调配,以及机械车辆数量的增补情况,切实保证降雪量较大时清雪人员和机械车辆迅速到责任区域到岗工作,及时清雪。

  (二)清雪预案通过后,须进行至少一次的清雪人员培训及演练事宜,以提高应急处理能力。

  (三)所有清雪管理人员在降雪期间保证24小时通讯畅通,安排专人每天做好天气预报的信息收集工作。

  (四)下雪天气所有管理人员必须提前到岗,不得迟到,便于统一安排清雪工作;在整个工作过程中,一定要注意游人和自身的安全,警示牌、告示牌要随着清道工作的进行不断摆放,并且放置在明显位置,在使用清雪工具时一定要注意周围游人和自身的安全,以防造成自身或他人的人身伤害。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