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审计局组织召开曲江新区2019年内部审计工作座谈会

3月5日上午,审计局组织召开曲江新区2019年内部审计工作座谈会。会上,传达了中、省、市审计工作会议主要精神,详细解读《曲江新区2019年内部审计工作计划》,并对2019年审计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

一、讲政治,敢担当,勇于承担起内部审计的重大责任和崇高使命

首先,要转变观念,增强党性。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绝对领导,从党的建设、党的监督的高度理解审计工作的性质和职责,牢牢把握审计工作的政治方向,把讲政治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全过程。

其次,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建设“六区六化”,聚焦重大投资、重大项目、重点企业、专项资金等领域和环节,不仅关注钱花得对不对,更关注花得好不好,是否达到预期效果。

最后,要依规审计,客观求实。坚持依法审计、客观求实、鼓励创新、推动改革,坚持审慎区分无意过失与明知故犯、工作失误与失职渎职、探索实践与以权谋私,实事求是地揭示和反映,积极促进规范和解决。

二、抓重点,求实效,高质量的完成今年的内审任务

一是全面覆盖,突出重点。对各下属单位和一、二、三级公司进行全覆盖式审计,强化对专项资金、专项费用的监督,深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强化对重大投资、重大项目、重大活动的监督,深化绩效审计;强化对企业经营、投资行为的监督,推进三级及三级以下企业的专项审计。

二是严密组织,务求实效。首先,方向要准。始终围绕中心工作,突出重点,聚焦领导关心、社会关注的问题,影响大局存在重大风险隐患的问题以及群众反映强烈容易滋生腐败的问题。其次,标准要高。按照“严、深、细、实”的标准做好每一项审计项目。三是成效要大。查找系统内在经营管理中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更重要的是要整改问题,解决问题。

三是加强沟通,强化服务。各板块、各单位要加强与审计部门的沟通,及时反馈国家审计、内部审计以及外部审计中的情况和问题,做到既要分级负责、敢于担当,又要统筹协调,上下联动,实现全区“一盘棋”,年终给党工委、管委会递交一个满意的答卷。

三、抓学习,转作风,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的审计队伍

一是加强内部的学习与交流。管委会审计局要制定全年的学习培训计划,定期组织审计培训讲座和交流,办好曲江内审微信交流平台,及时交流内审工作中的信息与经验,研究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难题,共享工作成果,以期共同提高,相得益彰。

二是积极参加中省市审计机构举办的业务培训,提升内审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

三是扩大对外的交流与学习。放眼西部和全国先进城市开发区审计机关,实施“走出去,请进来”,对照标杆找差距,瞄准不足补短板,努力提升审计工作质量水平,奋力追赶超越。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