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陕西高校及专业毕业生就业质量指数评价报告发布 毕业生就业率提高 平均月工资增长

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西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日前发布《2019年陕西高校及专业毕业生就业质量指数评价报告》。这是该中心自去年在国内首次发布省级高校及专业毕业生就业质量指数评价报告后,今年第二次发布这一报告。

陕西高校及专业毕业生就业质量指数评价报告选取高校毕业生就业率、收入水平、专业匹配度、就业满意度、就业保持率5个指标,对陕西各高校及专业毕业生的就业质量指数进行评价。今年的评价报告通过对陕西高校2018届全体毕业生的调查数据进行测算、分析,根据研究样本选择规则,评价、分析了陕西49所本科高校和184个本科专业、36所高职高专院校和106个高职高专专业毕业生的就业质量指数。

跟踪调查结果表明,2018届陕西本科高校、本科专业、高职高专院校、高职高专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率分别为86.46%、86.43%、87.12%、87.84%,与2017届毕业生相比,本科院校、本科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率略有下降,高职高专院校、高职高专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率略有上升;2018届陕西本科高校、本科专业、高职高专院校、高职高专专业毕业生的平均月收入水平分别为5073.69元、5028.63元、3931.58元、4019.76元,较2017届毕业生均有较大幅度上升;2018届陕西本科高校、本科专业、高职高专院校、高职高专专业毕业生的专业匹配度分别为3.29、3.29、3.00、2.99,就业满意度分别为3.33、3.34、3.26、3.28,这两项指标较2017届毕业生均有一定幅度下降;2018届陕西本科高校、本科专业、高职高专院校、高职高专专业毕业生的就业保持率分别为71.63%、70.70%、45.47%、45.13%,较2017届毕业生均有所下降。从中可见,2018届毕业生就业率、平均月收入水平均有增长,就充分就业而言,状况有所改善,但2018届毕业生的就业专业匹配度、就业满意度、就业保持率三项指标较2017届毕业生均有所下降,说明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的任务仍然艰巨。

2019年度的评估报告指出,就陕西本科高校2018届毕业生就业质量而言,居于A大类的高校有5所: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长安大学、西安邮电大学;就陕西高职高专院校2018届毕业生就业质量而言,居于A大类的院校有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西安电力高等专科学校、杨凌职业技术学院4所。

就陕西本科专业2018届毕业生就业质量而言,居于A大类的专业有18个,其中信息对抗技术、信息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信息安全4个专业居于A+类;飞行器设计与工程、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建筑电气与智能化、城乡规划、微电子科学与工程5个专业居于A类;风景园林、软件工程、机械工程、交通工程、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法语、网络工程、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建筑学等9个专业居于A-类。

就陕西高校专科专业2018届毕业生就业质量而言,居于A大类的专业有11个,其中:铁道机车车辆、铁道车辆2个专业居于A+类;工程机械运用与维护、铁道交通运营管理、高速铁道技术3个专业居于A类;盾构施工技术、铁道工程技术、城市轨道交通车辆、供用电技术、铁道通信信号、电厂热能动力装置等6个专业居于A-类。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