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陕西出台《进一步做好稳就业的工作意见》 完善创业扶持政策 加强重点群体就业帮扶

为全面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切实稳经济、拓岗位、兜底线,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日前,省政府出台《进一步做好稳就业的工作意见》,研究提出五个方面的16条措施确保全省就业局势稳定,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加大稳企稳岗力度

《意见》提出,首先要建立就业形势分析研判机制,根据就业信息研判形势、定期提出对策建议。其次,要夯实稳就业基础,加快补短板、增后劲、惠民生项目建设;加快“信易贷”平台建设,与金融机构实现信用信息共享共用,向信用状况良好、符合守信支持条件的守信主体提供便利优惠的融资信贷服务,加大金融服务供给,降低全社会融资成本,增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加大稳企稳岗力度。深入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健全完善“银担合作”“银保合作”“税银互动”机制,严格落实各银行业机构相关收费减免政策,降低融资成本;发挥中小企业发展等专项资金作用,支持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培育小微企业上规模。

加大创业扶持力度

根据《意见》,我省将完善创业扶持政策,放宽创业担保贷款条件、完善创业补贴政策。其中,获得县级以上劳动模范、创业明星、巾帼建功、双学双比等荣誉称号人员、自主择业军转干部以及信用乡村推荐的创业人员,原则上可免除创业担保贷款反担保手续;还款积极、带动就业能力强、创业项目好的创业人员和小微企业,可继续享受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累计不超过3次。

创业补贴方面,将就业困难人员、毕业年度和毕业2年内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创业人员一次性创业补贴标准,从每人3000元提高到5000元;电子商务平台企业和市场化创业服务机构每扶持1名创业者成功开办网店的,给予2000元一次性创业服务补贴;支持返乡创业,2020年底前,返乡进城务工人员在本县初创的创业实体,按其场地租赁费、水电费的50%给予补贴,年补贴最高不超过2万元;农民企业家回本县投资100万元以上创办企业的,将享受当地招商引资相关政策。

发挥新产业新业态的促进作用

《意见》提出要充分发挥新产业新业态促进就业的作用。其中,提出要打造“双创”升级版,依托我省科教资源和人才优势,大规模建设众创空间、孵化器等创业载体,促进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深入挖掘推广“企业内创、院所自创、高校众创”创业创新模式内涵;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提高电商创业能力,发挥“双创”支撑就业重要作用。

加快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推动“互联网+”、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等在更多领域发展;制定发布新产业新业态培训工种目录,享受相关培训补贴;建立健全养老护理员培训体系,持续实施“千人培训计划”,每年免费培训1000名养老护理员,加快培养适应新产业新业态的从业人员。

《意见》中还提出要加强重点群体的就业帮扶。其中,要改进专项就业服务,完善高校毕业生实名登记工作;推进“互联网+就业”新模式,逐步实现毕业生利用手机投递简历、预约面试、在线咨询等精准服务;加强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将求职创业补贴对象范围扩大到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院校)和民办高校符合条件的困难毕业生,补贴办理时限从毕业年度调整为毕业学年。

拓宽退役军人就业渠道。搭建多元化服务平台,鼓励支持教育培训机构、企业等社会资源共同建立退役军人教育培训联盟,引导建立面向退役军人的就业创业示范基地、创业导师服务团队,提高服务质量。

增强返乡进城务工人员就业服务针对性。强化就业创业服务,支持组建返乡创业协会,扩大返乡进城务工人员创业“朋友圈”,引导开展创业互助。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