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我市举办2020年“雁归西安”返乡入乡创业暨就业扶贫日活动 提供5728个 适合农村劳动力就业岗位


“雁归西安”返乡入乡创业暨就业扶贫日专项活动现场

火晶柿子、土鸡蛋、自制卤味,各类特色农产品“点燃”味蕾;花艺、烘焙、串珠,一系列创业技能让人眼花缭乱。10月17日,西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西安市扶贫开发办公室、长安区人民政府在长安区太乙·长安道联合举办2020年“雁归西安”返乡入乡创业暨就业扶贫日专项活动。这是2020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周活动陕西省暨西安市分会场系列活动之一。

创业项目现场展示

用技能讲述致富故事

手工编织的向日葵包、孔雀造型的串珠果篮、麋鹿样式的婴儿安抚摇铃……在西安市长安区雅婷手工艺品专业合作社的展位前,种类繁多的手工编织、手工艺品让人目不暇接。

“走俏市场的婴儿安抚摇铃,快的话一天能做15个,出口韩国市场,收益可观。”合作社负责人高亚婷告诉记者,自2010年起,她免费开展适合妇女特点的手工编织、串珠等培训20余期,带领300多人考取了手工编织专项能力资格证书。她说:“这回来参加双创周活动,也是想带动更多留守妇女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来。”

活动中,全市多个区县、开发区还选择适合农民创业的项目在现场进行展示。记者看到,婚庆类的技能培训受到很多人的青睐,与之相关的花艺、烘焙也成为现场的热门展位。

8名农村创业者

获贷款160万元

与往年活动相比,今年活动还增加了扶贫产品消费体验,并组织医疗机构为群众提供义诊。

“这柿子咋卖呢?”“火晶柿子已经全卖完咧,你看看日本脆柿子,味道也美得很!”昨日,记者在扶贫产品体验区看到,来自西安杰晨家庭种植农场带来的灞桥柿子颇受欢迎,短短一小时,就已销售一空。

“这次的活动为就业、创业提供帮助,政府很重视,周围群众也特别热情。我们早上9点到的,现在刚10点,带来的40盒火晶柿子就已经卖光了。”家庭农场负责人王院平说。

活动现场,我市为8个“创业担保贷款信用乡村”授牌,还向8名农村创业者发放创业贷款160万元,并为2020年新聘任的西安市创业导师代表颁发聘书。现场还举办了专场招聘会,79家企业现场提供汽车制造、机械制造、运输物流、酒店餐饮、零售行业等5728个适合农村劳动力的就业岗位,其中28家江苏企业提供岗位710个。

10月17日线下活动后,还将于10月19日至22日组织相关线上活动,通过西安市人社局官方网站举办直播带岗、在线技能培训、在线招聘会以及扶贫创业典型宣传、政策宣传等。

11.87万贫困劳动力

实现就业脱贫

当天的活动中,除了创业项目和技能展示推广外,多家用人单位也对返乡入乡人员进行现场招聘。在昨日的招聘现场,物业、酒店、母婴等行业成为返乡入乡人员的热门选择。

据了解,自2017年举办首届“雁归西安”活动以来,我市就业扶贫工作成效显著,转移就业、自主创业和技能培训3项主要目标任务超额完成。截至2020年9月底,全市11.87万贫困劳动力实现了就业脱贫,5.9万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至少一户一人就业”。累计有3829人通过苏陕劳务协作在苏州地区转移就业;创建创业担保贷款信用乡村53个,发放免息免担保创业贷款733笔5255万元;开发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贫困劳动力6135人。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