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脑洞大开,曲江的孩子们get了垃圾分类新技能

双十二刚刚“剁完手”的你,知道快递盒、快递单、快递贴纸应该放在不同的垃圾桶里吗?家中小盆栽里的落叶和景区里的落叶是同一种垃圾吗?西安市试行垃圾分类已一年有余,垃圾分类你都学会了吗?

2021年1月1日起,《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将正式施行。产生生活垃圾的单位和个人未在规定地点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将面临最高处罚100万。

学好垃圾分类不再是梦想

《日月潭》该“怎么分”

“在课堂设计上,我会将一些具有特定情景的课文与垃圾分类融合起来,比如在讲《日月潭》等自然风光主题的课文时,就会提到哪类垃圾不能扔海里、旅途中都会产生哪类垃圾等相关知识。 ”曲江二小二年级三班的班主任曹煜还利用主题班会和朗朗上口的“垃圾分类拍手歌”进行垃圾分类教学。

《塑料家族的烦恼》这堂主题课里则充满了有趣的生活小知识,比如矿泉水瓶不适合装热水、使用超过10个月以后便会释放有毒物质,即“喝完就回收,留着瓶瓶闹肚肚”。同学们认识了塑料家族之后,将他们制作成精美的手工艺品,变废为宝。

学校将垃圾分类知识与学科教学相结合,将垃圾分类引入课堂。语文老师讲解垃圾分类知识,让学生写自己生活中垃圾分类小短篇;数学老师将垃圾分类知识和数学分类整理归纳的知识相结合;体育老师将垃圾分类的理念设置成课堂小游戏,戏剧老师将垃圾分类知识改编成戏剧表演,美术老师将可回收物品制作成精美的工艺品,从各个学科入手,帮助孩子入脑入心。

垃圾“住进”博物馆

“如果我们做好垃圾分类的话,地球就会变成鲜绿色,如果没做好的话,地球就会变成深绿色。”曲江二小二年级三班的李佳萱做的垃圾分类毛毡画生动活泼,“我经常看一些关于垃圾分类的小短片,老师也常常跟我们讲,所以我了解了很多垃圾分类的知识。”

二年级三班的周孜晨告诉小薇,班里会给忘记带杯子的同学们提供一次性水杯,并把用过的水杯收集起来二次利用。她将收集的一次性水杯涂上自己喜欢的颜色,变身四色垃圾桶,她还用“地球妈妈在微笑”来表达垃圾分类的重要性。

在曲江二小的垃圾分类博物馆里,更多创意无限的垃圾分类作品令人眼界大开。废旧纸板化身象棋棋盘,瓶盖则成了“帅将兵士”,列阵于楚河汉界之上;喝完的饮料瓶做坦克轮子,纸盒撑主体,这样的“强军号”背后是二小师生们的拳拳爱国心。

曲江二小垃圾分类博物馆分为科普区、展示区、游戏区三个区域。科普区主要用生动的图画演绎了四类垃圾都有哪些,分类后都去了哪里,追根溯源,了解垃圾分类知识;展示区展出了孩子们利用可回收物品制作的各种创意无限的工艺品,精彩纷呈;游戏区主要将垃圾分类理念贯穿到各类游戏中,寓教于乐,深入人心。

曲江二小垃圾分类氛围浓厚,随处可见的垃圾分类宣传标语和标识牌,每班都配有垃圾分类督导员,提醒学生时刻要进行垃圾分类。学校还利用家校共育,倡导小手拉大手,环保一起走。学生在节假日,化身为一个个垃圾分类志愿者,走进社区,走向街头,引导居民们正确投放垃圾。

曲江新区校园生活垃圾分类率达100%,各校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普及率达100%。截至目前,投放分类垃圾桶1500余个,安装投放指导牌1100余个,张贴分类标识6000余处,逐步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工作长效机制和校内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贮存的管理体系。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