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在曲江第二小学,找到守护孩子安全的秘诀

消防在心中,安全伴我行。披着冬日的凛冽,迈着轻快地步伐踏进曲江二小校区,来一场特别的安全文化走访活动。捕梦网、文化墙、博物架、古诗长廊、各式各样色彩鲜艳的装饰,将校园点缀得五彩斑斓,充满孩子般元气满满的活力。

听,安全教育进行时

安循着声音,来到了正在开展“消防安全知识主题班会”的班级。老师生动有趣地讲解消防安全知识,孩子们聚精会神地听讲,举手回答也毫不怯场,清晰明了地答出“拨打119后需要说明发生火灾的具体地点等”。同时,学校还开展交通安全、防踩踏安全、防溺水安全、反欺凌等方面的安全教育课程。

“你拍一,我拍一,小孩不玩打火机……”明亮干脆的声音,整齐划一的动作,通过有趣的手势舞,将消防安全记入孩子的心间。

不止开展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学校还通过致家长一封信、LED屏、展板海报、手抄报、礼仪小讲堂、公众号、家长会、安全培训等多种形式开展安全教育活动。

看,都是安全小细节

走出课堂,在校园里发现了很多安全小细节。校园建筑的各个角落都经过软包处理,防止学生磕碰受伤。墙上张贴着安全逃生疏散路线图,方便学生观看记忆,准确掌握发生火灾后的逃生路线。每个班级都配备一名班级负责人,一名班级安全员,保证每个孩子在日常学习生活中遇到突发情况可以得到及时的救助。校园的防护栏,也在原本的基础上加高40公分,切身保护孩子安全,杜绝一切安全隐患。

说到这,就不得不表扬这样一群孩子。他们认真执勤,他们指挥学生路队,他们执行文明交通劝导,他们制止各类不文明交通行为。他们就是校园“小交警”,维护着校园秩序平稳、有序。

为了学生的安全考虑,学校严格执行值班制度,明确责任,分工到人,实行谁主管谁负责、谁分工谁负责、谁出问题谁负责的学校安全工作责任制,完善各种应急预案。定期召开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工作会议,发现问题以便及时整改。

全,设施齐全

校园内设有微型消防站,里面消防设施配备齐全,且管理有度。负责人细细为我们讲解了消防规章制度与设备管理,安保人员也向我们展示了火灾发生后灭火的一系列操作。

校园安全责任重,安保部门时刻待命,日常工作也不懈怠,保安每天至少巡查八次。每学期对灭火器进行检查加压,每月进行消防栓检查,每月测试两次一键报警系统。除了日常检查,学校通过开展演练,不断加强安保人员的自身能力及应急处置措施能力。

管理有度,演练有方。学校做好日常安全定点巡查(每天至少8次,每天白班4次,夜班4次)、定期检查消防栓和灭火器,开展应急疏散演练以及学生安全教育,积极准备人防物防技防的同时开展安全知识普及工作,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及应对突发安全事故处理能力。

一番了解下来,曲江二小从校园的设施到管理,每一处都将孩子的安全放在首位。居安思危,思则有备,备则无患。曲江二小从关注孩子安全出发,提高安全意识,加强安全教育,切实做到未雨绸缪,用行动守护全校师生的安全。

“安全教育”势在必行,曲江新区一直以来重视抓落实、补短板、践行动,为全区的教育事业不遗余力做贡献,紧绷安全之弦,长鸣安全警钟,构筑强有力的校园安全屏障,建设安全曲江、品质曲江、和谐曲江。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