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西安市曲江第二小学“校园税法博物馆”打开税收知识之窗

在西安市曲江第二小学(以下简称“曲江二小”),许多同学都是“纳税人”,需要定期“纳税”。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这是曲江二小“校园税法博物馆”中红领巾税务局中的活动内容。由西安曲江新区税务局面向全校学生招聘“稽查员”“征收员”“柜员”,经过培训后,他们负责监督管理在社团活动中获得“智慧币”(曲江二小内部流通的一种虚拟货币)的同学按照比例“纳税”。

“我们的税法博物馆占地320平米,除了红领巾税务局外,还有文物陈列馆、税收知识展览馆、税法长廊三个板块。”西安市曲江第二小学校长阎利娟介绍,在这里,孩子们可以看到收税计量器具和民国时期的税票,听到与税赋有关的民间故事,了解到夏商周井田制、北魏均田制、唐朝两税法、清朝地丁银等税收发展历史,不但普及了税法基本知识,使学生感受到税收发展的时代脉搏和对社会发展的巨大推动作用,还有利于培养学生从小遵从法律、回报社会的责任意识。

“税法宣传进校园”活动并不少见,但如何让税收的“种子”真正在孩子心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呢?这是此前曲江新区税务部门一直思考的问题。为建立常态化、规范化、系统化的长效宣传机制,曲江新区税务局在组织开展税收开放日、学生职业体验等活动的同时,结合西安市和曲江新区的文化特点及资源优势,积极沟通协作,借助曲江二小研发博物馆课程的契机,建立了全国首家“校园税法博物馆”。

2016年10月12日,作为曲江二小“校园儿童博物馆”的核心场馆,“税法博物馆”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2018年2月1日,陕西省、西安市文物局共同授牌并确认备案设立,将“校园儿童博物馆”正式加入国有行业博物馆序列(108号馆),成为西安“博物馆之城”中的一员,先后获得“中国博物馆协会会员单位”“陕西省博物馆联盟会员单位”“陕西历史博物馆:儿童教育 教学共建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

建成后,税法博物馆影响力日益增大,先后接待了来自省内外各类学校300余名教师参观学习。韩国优秀教员访问团、美国圣约翰保罗二世高中校长、英国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顾瑞姆、日本全脑科学教育专家高冈、香港行政长官卓越教师奖教师协会主席梁伟杰等100余名全球教育界专家,先后到税法博物馆进行参观调研,并给予高度评价。在第六届中国教育创新年会上,税法博物馆走进校长会客厅,以微缩博物馆的形式夺人眼球,大放异彩,成为全国教育界同仁津津乐道的“活教材”。

现在,依托税法博物馆,曲江二小还将税法知识融入到日常教学中。每周四下午,学校在馆内开展实践教学课程,以“税收的历程”“税务局的古往今来”“税务局的一天”“税务小强人”等为主题,让孩子在模拟情境中,通过动手、动脑、相互学习交流,学会将税收知识运用到生活中,在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过程中深入了解税收,认识税收“取之于民 用之于民”的道理和富国强民的重大意义。

“我们紧密结合小学生的年龄特点,也在不断探索加强税法博物馆建设的新途径和新手段,更加贴近他们的学习生活。”曲江新区税务局局长武继秦介绍说,不久前“能说会唱”的智能导税机器人“税小曲”走进了税法博物馆,通过及时更新数据库,为孩子们普及最新的税法知识。另外,“税的前世今生”AR软件也正在研发中,学生们戴上AR设备,就可以实景体验税收的演变、纳税的流程、税收在生活中的应用等,切身体验税收给生活带来的变化。

据统计,至今,全校已有71个班级,近3500名学生,到博物馆进行了参观和体验。同时,学校每学期组织家委成员和部分家长分批次参观税法博物馆,有效发挥了“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辐射效应。

税法博物馆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扇认识税收、了解税法的窗口,帮助他们树立了依法诚信纳税光荣的公民意识。并且通过他们的带动,广大家长、教师也受到了税收法治教育,对全社会学税、懂税、协税、护税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