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曲江教育:祭英烈知党恩 赓续红色基因

为进一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未成年人铭记历史、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真挚情感曲江新区各学校开展了“祭英烈知党恩 赓续红色基因”主题实践活动

“云”祭祀向英雄致敬

梨花风起正清明,祭奠英雄寄深情曲江新区各学校学生在老师的组织下登录陕西文明网、“文明陕西”微信公众号在搭建的“清明祭英烈”互动平台上开展了致敬英烈、祭扫英烈敬献花篮等活动寄托自己的一份哀思,向英雄致敬!

在致敬英烈同时,同学们浏览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了解了更多为祖国和民族的解放战争中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事迹,加深了他们对祖国的热爱之情,使学生受到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参与的同学都表达了自己对革命先烈的敬意和缅怀。

感恩先烈传承红色基因

为继承发扬红色革命文化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增强学生对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程有更深刻的了解曲江新区各学校开展丰富的实践活动激发了孩子们缅怀先烈传承革命精神的爱国主义热情

曲江二小邀请陕西十佳退伍军人——“最美老班长”王承军教官为孩子们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风雨历程。团市委青年讲师团成员、莲湖区教育局组织宣传科闫音老师在学校进行了题为《百年党史铸英魂 少年立志当自强》的讲座。与此同时,学校还组织孩子们参观了雷锋博物馆,大队辅导员梁老师为孩子们讲述雷锋故事,孩子们认真聆听,并献上了亲手制作的菊花花束,表达了自己对雷锋的追思之情!

曲江三小师生在西安市杨虎城将军陵园内开展了一场鲜活的思政教育,引导广大少先队员永远铭记英雄烈士的牺牲和奉献,传承和弘扬英雄烈士精神,努力营造崇尚、学习、捍卫英雄烈士的浓厚氛围。

曲江四小开展了“缅怀先烈、铭记责任”清明节专题黑板报评比活动,各班学生根据学校安排,精心构思,积极参与,板报作品创意不断,版式设计新颖,色彩风格庄重,学生也在制作板报中,对清明文化习俗和革命先烈的感人故事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曲江二中以“鉴往知来,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举行了升旗仪式。教师代表倡议师生在清明节通过网络祭祀、植树、献花、诵读祭文等现代文明的祭祀方式表达对先祖、先贤、先烈们的怀念之情。学生代表通过武汉大学举办的“春暖花开,英雄归来”援鄂抗疫医护人员赏樱专场活动,呼吁大家致敬英雄,缅怀忠勇之魂,以抗疫英雄们为榜样,争做新时代的好少年。

除此之外,曲江新区各学校以爱国主义教育为契机,围绕祭奠英烈、缅怀先辈等重点教育内容开展了主题班会,以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抗疫典型等先进模范为学习目标,宣扬感人事迹和革命故事,引导学生深刻感受革命先烈英勇无畏的革命气概和共产党人天下为公的革命追求,培养学生浓厚的家国情怀和传承红色基因、发扬光荣传统的强烈意志。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同学们在活动中感受了我国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深感今天的幸福来之不易。在清明时节,缅怀革命先烈,珍惜幸福生活,从身边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习惯,将来为建设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清明祭英烈引导青少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让爱国主义思想薪火相传、历久弥新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