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西安市2021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开始了 八项知识点带您“秒懂”如何参保缴费

涉及全市城乡居民切身利益的2021年度西安市城乡居民医保征缴工作已全面启动了。为了方便市民顺利缴费,记者采访了西安市医疗保障局、西安市税务局等单位相关业务负责人,梳理归纳了2021年度西安市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政策、缴纳方式、办理流程等方面的八项“知识要点”,其中重点关注了今年参保缴费相关政策的新变化,以供市民群众参考。

要点一  哪些人群可以参保?

具有我市城乡居民户籍或取得我市居住证、未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医保范围的非从业居民可以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其中包含四类人群:

—是学生。西安市行政区域内各类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科研院所中接受普通高等学历教育的全日制本、专科生,全日制研究生(不含在职本专科生和研究生),中专、技校学生,统一在学校参加西安市城乡居民医保。

二是新生儿。出生当年使用本人真实姓名和身份证明进行参保登记,在出生之日90天内办理参保登记手续。

三是灵活就业人员。可自愿选择参加城镇职工医保或城乡居民医保,但不得重复参保。

四是在本市居住且办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未就业港澳台居民。

要点二  城乡居民医保缴费金额啥标准?

记者了解到,2021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筹资标准暂为830元,其中,财政补助暂为每人550元,个人缴费标准每人280元。

具体来看,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资金给予资助。其中,特困供养人员(含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境儿童)、贫困重度残疾人员参保个人缴费给予全额资助;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个人缴费资助210元,个人缴费70元。

此外,2021年6月30日前参保缴费的退役士兵、应届外省毕业回陕大学生、刑满释放人员、失联人员等其他人群,按全省确定的年度参保个人缴费标准,个人缴费280元;7月1日后参保缴费者,按全省确定的年度参保筹资标准缴纳参保费用,即个人缴费830元。

要点三  集中缴费时间和待遇享受期是什么时候?

2021年度西安市城乡居民参保个人集中缴费时间为2020年9月至12月31日,医保待遇享受期为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不在集中缴费期参保缴费的各类人员按规定标准缴费并完成参保登记的,其待遇享受期自缴费之日的次月算起。

要点四  首次参保如何办理参保登记?

首次参保的城乡居民,可携带身份证及户口簿(户籍不在我市的须持身份证及居住证),到户籍所在社区或医保部门指定服务窗口进行人员信息登记后,再行缴费。

要点五  哪些渠道缴纳城乡居民医保?

工作人员建议,参保群众可优先使用微信、手机银行、银联云闪付APP、网上银行等方式缴费,也可通过开办代收业务的商业银行柜面、自助缴费终端以及办税服务厅等渠道缴费(目前合作银行主要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秦农银行、光大银行等);此外,还可在村组(社区)代收点利用税务社保费代收系统客户端缴费。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新增了微信和云闪付APP支付方式,将极大方便缴费人缴费。

要点六  新生儿如何参保?如何享受待遇?

根据规定,2021年出生的新生儿参保不缴费,使用本人真实姓名和身份证明进行参保登记。在出生之日90天内办理参保登记手续,从出生之日起享受医保待遇;90日之后办理参保登记,从登记次月享受医保待遇。

要点七  大学生医保待遇享受期有何变化?

今年大学生医保待遇享受期,由学年制改为自然年度,也就是说,在我市参加2019-2020学年大学生医保的参保人,医保待遇享受期从8月31日延长至当年12月31日;2020年9月入学的新生及未缴纳上一学年大学生医保的在校生,在缴纳2021年城乡居民医保费用后,待遇享受期自缴费完成之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与其他城乡居民医保待遇享受期保持一致。为适应这个变化,医保部门对参保大学生给予了延长待遇享受期,保障大学生医保待遇不断档。

要点八  贫困人口待遇享受期有何变化?

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职工医保期间发生中断参保后需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需办理职工停保手续,同步办理参加停保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在按标准足额缴费后,待遇享受期从职工医保待遇停止之日后次月算起;新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开放绿色通道。在按标准足额缴费后,待遇享受期从扶贫部门确认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之日后次月算起。

对参保年度内动态调整取消身份的人员,全部按2020年9月1日前认定的身份为准享受医保待遇。

记者从相关负责单位处了解到,全市群众若有涉及医保政策和待遇享受的相关问题,可向户籍地医保部门咨询,咨询电话可在西安市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查询。涉及缴费问题可拨打12366纳税服务热线咨询,也可前往我市各办税服务厅咨询办理。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