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西安医保助力优化“四最”营商环境 为7万余户参保企业减免25亿元

今年上半年,西安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3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一,这份成绩单的背后凝结着多个部门的助力护航。日前,记者从西安市医疗保障局获悉,为实现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我市医保支持政策频出,助力优化“审批项目最少、收费标准最低、办事效率最快、服务水平最优”的“四最”营商环境。

推进减缓政策落实落地

覆盖西安市参保企业7万余户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的复杂形势,缓解企业困难,支持稳定生产、扩大就业就是我们的发力点。”西安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发生后,我市坚持“减、缓”并举,明确对参加西安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各类用人单位(不含在编制管理部门办理法人登记的机关事业单位)所缴纳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不含生育保险费)单位缴费部分,实行减半征收,减征期为2020年2月至6月,共5个月。

对因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2020年连续3个月亏损且财务困难无力缴纳医疗保险费的企业,可申请缓缴医疗保险费,缓缴期限自欠费之月起不超过6个月,缓缴终止期不超过2020年12月,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

为推进减缓政策落实落地,我市还为参保企业做出指引,进行广泛宣传。据统计,该项减免政策的实施覆盖西安市参保企业7万余户,涉及参保职工200余万人,减免金额累计达到25亿元,极大地减轻了企业疫情期间城镇职工医疗保险费缴纳压力。

“互联网+”持续扩圈

“掌上办移动办”医保业务已达91项

以“企业的烦心事就是改革的紧要事”为主线,以加速企业复工复产、优化营商环境为核心,西安市医保局立足自身职能,打出“组合拳”,创新改革医保新政,出真招、解难题,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的“营商温度”。

据介绍,我市在社保网上办事大厅增设模块、优化流程,升级搭建医保网上办理大厅,拓宽线上经办业务办理渠道。目前网厅可经办医保业务已达91项,实现了部分医保业务“掌上办、移动办”,持续推进了“一张网、一扇门、一次办”建设。

针对不同服务对象,市医保局开辟便捷绿色通道。参保人可通过医保办事大厅进行医保卡网上挂失、余额查询、异地就医备案、修改等业务操作;参保单位可通过CA证书和动态码登录,通过网络办理参保信息变更申请、缴费基数核定及职工门诊慢性病资格认定等业务;两定机构可通过网络查询职工医疗、居民医疗、离休保障的资金结算情况,并打印结算表。

为提高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提升群众满意度,医保经办大厅每个服务窗口均放置满意度评价器,群众可当场做出评价。经办大厅还设置医保服务“好差评”意见箱、意见簿。

让群众少跑路更省心

134家定点医疗机构可以异地就医结算

在“真金白银”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我市还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缴费基数进行了科学调整,自2019年1月1日起,以我市上年度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核定缴费基数上下限,累计为我市参保企业减负12.37亿元,参保个人减负3.54亿元。

着力解决异地就医报销不便的问题,今年以来我市新增42家定点医疗机构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累计接入134家定点医疗机构,实现与全国3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5008家定点医疗机构直接结算。同时,我市参保人员备案到咸阳、杨凌示范区、安康市、汉中市的,在该4地异地定点医院普通门诊就医、定点药店购药时,可持本人社保卡直接结算。

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开展以来,先后对备案服务、结算办法、材料清单、定点机构选择程序进行优化。在原有网厅备案和现场备案的基础上,开通手机端异地就医备案服务。凡在我市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并持有社会保障卡的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或常驻异地工作人员,均可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和国家异地就医备案程序进行跨省异地备案。我市目前已实现持卡异地就医“一单制”结算,基本医保、大额补充等费用在就医地一次性结算完成,让群众更省心、少跑路。

推进贫困人口“一站式”结算

助力企业吸纳贫困人口就业

我市紧扣医保制度功能,按照“参保缴费有资助、待遇支付有倾斜、就医结算更便捷”的扶贫工作思路,积极推进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诸多措施的落地,为企业吸纳贫困人口提供了保障,为企业吸纳更多贫困人口就业减轻了压力。针对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整合后,居民医保系统与医疗救助系统衔接不紧密的实际,加强两个系统对接融合,将全市583家定点医疗机构重新维护导入居民医保系统,确保贫困人口医保“三重保障”“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顺畅。这一措施的实施,为贫困人口异地就业、异地自主创业提供了政策支持,疏通了企业人员的流动通道,使得哪里需要人、人就能到哪去,助力企业开展多样化经营活动,促进贫困人口走出贫困圈,寻找脱贫发展新机会,走向致富新道路。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