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西安市众创载体快速增长 曲江创客大街助推“双创”再升级

近日,西安市发布了《西安市双创工作报告》。报告中显示,近年来西安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狠抓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全力打造“四最”营商环境,积极培育创业创新载体,拓宽创新创业渠道,全市众创载体快速增长,双创氛围日益浓厚,创新成果加速涌现。双创已成为助推西安追赶超越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一粒种子,只有植入沃土才能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创新、创业、创造的种子,必须扎根于良好的发展环境,才能成长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创新创业环境如何,关系到企业是否能够实现快速发展。近几年来,曲江新区不断厚植双创沃土,通过规划引领和政策支持激活双创之源。

在众多曲江产业园区中,曲江创客大街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双创”政策,依托曲江新区政策扶持体系、文化产业和区域优势资源,重点围绕“文创、音乐、设计”三大产业集群,开创了全新的创业园区发展模式,形成了聚焦专业化、市场化、集群化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标杆聚集地,构建了管理健全、业态丰富,活力澎湃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

创新创业活力奔涌

首批入驻曲江创客大街的重点项目——“美霖影视科技创业园”,近日荣获了“2020百家特色载体”称号,这是继今年3月荣获“陕西省文化产业'十百千'工程重点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后又一荣誉称号。

美霖影视科技创业园位于曲江创客大街的“创意盒子·西安创意中心”,办公面积6000余㎡,致力于打造“科技领跑、金融助推的影视产业聚集区”。入驻3年来,先后聚集50余家优质影视和文化类企业,共孵化规模以上文化企业11家,累计实现营业收入逾6亿元人民币,初步形成“项目投资+内容制作+宣传广告+院线结算+教育培训+创业孵化等”一体化的影视文化产业集群,影响力和辐射力不断增强。

在2020年第七届丝路国际电影节中,其首批入驻企业曲江风投“美霖资本”投资拍摄的野生动物纪录电影《神奇动物在高原》,斩获创投单元“最佳创作团队”奖。除此之外,孵化的多部优质影视作品均获得荣誉、奖励或扶持。

曲江创客大街不断厚植双创沃土,聚集了众多像“美霖影视科技创业园”这样具有创新活力的优质产业园区。

入驻“北极星数字文化产业园”的西安长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在文创领域不断突破创新,其原创设计《秦亲宝贝》荣获2018年度博鳌国际旅游奖(TC奖)“年度IP形象榜”大奖,“唐唐宝贝”IP形象与“秦亲宝贝”系列文创在2019年度博鳌国际旅游奖分别被评选为“年度IP形象”和“年度文创产品”。

“北极星数字文化产业园”是集平台建设、产业规划、孵化运营、投资系统、品牌宣传、产品营销于一体的文化企业创新创业孵化器。截至2020年,不同领域的企业入驻已达到31家,规上企业7家。分别涵盖移动互联网创业、影视文化、教育培训、动漫游戏、电子商务、文化传媒、服务咨询等产业门类,累计提供就业岗位上千个。

除此之外,曲江创客大街凭借优质的双创生态环境,强势吸引了西安北大科技园二期、清华启迪之星(曲江)、浙文创新势力创意中心、未来彩蛋创业谷(西安 AR&VR 产业联盟)、北极星数字文化产业园、兵将仓库孵化器等一批重点特色产业园区,以及重点项目和企业等300余个,走出了一条由“点”(龙头企业)到“线”(产业链)再到“面”(产业群)的产业发展之路,是曲江新区成为西部发展文化科技融合产业集群的核心载体的强大推动力。

助推“双创”再升级

作为西安双创的标杆性项目、曲江新区重要的创新创业孵化平台,西安首条众创空间、创客聚集街区,曲江创客大街紧扣“双创”主题,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各项配套设施和服务体系,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深耕细作“商业、产业、孵化和‘互联网+’”四大生态圈,让产业园区、企业充分发挥自身独特优势,促使其释放源源不断的创新活力。

调动政府和社会的力量为创业者搭建平台,积极举办各类双创活动,通过专业技术引导、政策指导,帮助企业突破发展中潜在的瓶颈,激励创新者攀登,持续深入探索在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形成创新创业高地、打造创新创业品牌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全维度打造双创沃土,助推园区企业高质量成长。

曲江创客大街传承曲江新区与生俱来的文化基因和创新精神,将依托政策优势,不断更新自身发展模式,拓宽服务领域,以创新服务理念加快服务提档升级,不断汇聚“双创”新动能,厚植双创沃土,在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上实现新突破,助推“双创”再升级。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