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104个项目集中竣工投产投运

进车站、下工地、看进展、比亮点……12月28日,西安市开展四季度重点项目观摩测评暨重点工程竣工活动,记者获悉,我市104个项目已集中竣工投产投运,同时由多部门组成的观摩团,将利用三天时间开展重点项目观摩活动。

328个重点在建项目完成投资3696亿元

28日上午8时30分,在2020年全市重点项目集中竣工暨地铁5、6、9号线开通仪式上,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邢欣介绍了我市今年重点项目相关情况。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牢固树立“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理念,集中优势资源抓开工、抢进度、促投产,全力打造一流精品工程,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了强力支撑。

截至12月底,全市328个市级重点在建项目完成投资3696亿元,达到年计划的131.5%,带动我市固定资产投资保持高位增长。458个市、区两级重点项目竣工投运,其中,当年开工且竣工项目151个,预计将释放产能超过1200亿元,创造就业岗位超过15万个。

见证5、6、9号线开通后,观摩团开启“观摩”模式,看小雁塔历史文化片区综合改造;观摩鄠邑区荣华数字康养文旅中心项目;了解西安电子谷核心区项目;前往长安西崔家安置社区现场……大家从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看到了全市各区县、开发区克服不利因素,切身感受到了西安高质量发展的美好前景。

12月28日晚,观摩团在西北饭店会议厅观看了市级重点项目情况纪实片,纪实片时长约70分钟,生动翔实地介绍了我市各区县、西咸新区、各开发区和市级有关部门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取得的成绩,为我市高质量发展积蓄了强劲动能。

四大特点 民生保障项目提升市民幸福感

这批竣工项目涵盖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生态环保、民生改善等几大领域,特色众多亮点纷呈。

产业项目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87个先进制造业及其他工业项目、28个现代服务业项目和16个文化旅游项目竣工投用。三星二期、隆基5GW、吉利汽车、博世力士乐、奕斯伟一期等项目发挥行业龙头作用,带动电子信息、汽车、高端装备等支柱产业提升能级水平,先进制造业强市迈出坚实步伐。国际会议中心、会展中心、杜邑文化旅游景区等相继开放成为我市对外交流展示的重要窗口。

城建项目助推城市功能大幅提升。89个城建及基础设施项目竣工投运。奥体中心“一场两馆”交付使用,场馆配套“三纵四横”7条道路全部打通,330千伏变电站等17个电网项目建成投运。昆明路、朱宏路、北辰大道快速路提前通车;地铁5号线、6号线一期、9号线28日正式通车,城市形象和综合承载力大幅提升。

生态项目推动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全力推动建成56个生态环境保护重大项目。219个全域治水重点项目中107个主体建成,河湖治理初见成效。公式河、沣河、灞河、护城河、长安公园等一大批治水增绿工程陆续建成,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民生保障项目提升市民幸福感。182个社会事业和民生保障项目建成。新建、改扩建195所学校如期投用,新增学位19.4万个,及时满足了群众对优质教育的迫切需求。一大批“三改一通一落地”项目顺利完成,其中,老旧小区改造完工1131个,断头路打通27条1段,更好地改善了居民居住环境。

一年来的实践表明,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重点项目已经成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和“硬支撑”。生态环境、医疗卫生、交通城建……一桩桩、一件件,无不让市民的生活发生惊喜改变。

“今天,市委市政府在这里举行2020年重点项目竣工仪式,104个项目集中竣工投产投运,同时利用三天时间开展四季度重点项目观摩活动,更进一步坚定全市上下抓好重点项目建设的信心和决心。”邢欣说。

据了解,2021年,市发改委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始终坚持“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理念不动摇,始终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导向不偏移,把推进项目谋划、推动项目建设作为全市稳投资促增长、调结构转动能、补短板惠民生的重要抓手,统筹协调做好各项服务,以高质量项目引领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西安追赶超越新篇章。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