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紧盯餐饮浪费紧扣节日“四风” 强化监督检查

“党委(党组)是否及时传达学习?有无作出工作安排?单位食堂有无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具体措施?是否落实到位?”近日,陕西省纪委常委、省监委委员李献峰带队,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监督检查室参加,组成监督检查组对省直部门和单位开展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情况进行专项监督检查,狠刹奢侈浪费之风。

中秋、国庆将至,陕西省纪委监委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重要政治要求,紧盯各级领导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等重点对象,紧盯公务活动用餐、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食堂等重点场所,强化对餐饮浪费行为的监督检查。

“我们在制定加强对餐饮浪费行为监督执纪通知的基础上,及时向各市纪委监委、省纪委监委各派驻(出)机构印发工作指引,明确监督具体内容和监督检查的方式方法,指导开展明察暗访、交叉互查、专项检查,推动各地区各部门聚焦监督重点,做细做实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监督工作。”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

8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后,省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及时组织传达学习,发出倡议书,引导各级公共机构带头践行光盘行动。在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的协助和监督下,省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对省政府机关食堂把好供货验收、推进按量下单、严格后厨管理、改进餐饮服务和供餐方式等进一步作出规定,通过采取“控油桶子”、“扫面袋子”、菜根菜头腌小菜等方式,最大程度减少“案板上的浪费”,狠抓机关食堂节约,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省纪委监委驻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制定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监督检查《方案》,通过深入综合监督单位食堂餐盘回收处、内部接待场所备品库等重要点位,查看食堂采购调配、出菜配餐、节约就餐等情况,纠治餐饮浪费问题。同时,督促综合监督单位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履行职责,加强对餐饮行业的监管,进一步规范餐饮行业。

“厅党组重视不够,采取的有效措施不多,没有充分发挥职能职责,存在等待观望心态。”……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组当场指出,督促立即整改,采取有效举措,切实履行好职能职责,推动形成文明节俭、勤俭节约消费理念。

近日,省纪委监委4个检查组将继续深入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和高校等重点察访,持续开展监督检查,强化对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歪风的震慑,带动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联动协同,形成合力,促进节日风清气正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