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曲江,曾经是我国历史上久负盛名的皇家园林,她兴起于秦汉,繁盛于隋唐,历时一千三百年之久,被誉为中国古典园林的先河。唐时,被辟皇家园林,引终南山的水源,修葺扩充出千亩水面,建有芙蓉园、杏园、紫云楼、汉武泉、青龙寺、大慈恩寺和大雁塔等诸多景观,楼台亭阁绵延不绝。曲江,是唐代长安最具魅力、风雅之所在,是建筑、园林、绘画、诗歌、宗教等汇聚的“盛唐气象”典型代表。盛唐造就了曲江文化,曲江文化演绎了盛唐。曲江文脉,源远流长。

曲江新区位于西安市东南,是历史上著名的皇家园林所在地,核心区总规划面积约51.5平方公里,全区常住人口约40万人(含大明宫遗址区范围内人口),是陕西省、西安市确立的以文化、旅游为主导产业的开发区,全国首批两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之一,先后被评定为国家级生态区,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中国(西安)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创新示范先行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全国首个区域性、多景点整体晋级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并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始建于明代的西安城墙,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是中世纪后期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城垣建筑之一,也是中国现存最完整的一座古代城垣建筑,更是历史留下的一份属于全人类共有的文化财富。2012年以来,西安城墙景区以“保护文物、传承文明、弘扬文化、提升城市、惠及百姓”为总体目标,以西安城墙南门区域试点,探索破解遗产保护与城市融合发展难题。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