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新区概览

曲江新区位于西安市东南,是历史上著名的皇家园林所在地,核心区总规划面积约51.5平方公里,全区常住人口约40万人(含大明宫遗址区范围内人口),是陕西省、西安市确立的以文化、旅游为主导产业的开发区,全国首批两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之一,先后被评定为国家级生态区,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中国(西安)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创新示范先行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全国首个区域性、多景点整体晋级的国家 5A 级旅游景区,并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自2002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曲江新区坚持文化立区、旅游兴区、产业强区,探索形成了“文化+旅游+城市”的发展新模式,成为了全国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的先行军和示范者。管理大明宫国家遗址保护区、西安城墙景区、临潼旅游休闲度假区、楼观生态文化旅游区、渼陂湖水系生态文化旅游区等发展板块,曲江文化产业集团、西安旅游集团、西安演艺集团、曲江文控公司、曲江金控集团、华商传媒集团等市场化集团公司,控股曲江文旅、西安旅游、西安饮食、人人乐股份、华仁药业、世纪金花等上市公司平台。先后打造了大雁塔北广场、大唐芙蓉园、曲江池遗址公园、大唐不夜城步行街、西安城墙南门广场、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杜邑遗址公园等一系列享誉国内外的文化新地标,辐射带动了小雁塔、碑林、易俗社、兴庆宫·东市、汉长安城未央宫等历史文化片区,管理面积超430平方公里。

“十三五”期间,曲江新区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约2036.6亿元,建成亿元以上投资项目142个,全区生产总值约304.7亿元;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约4.14亿人次,年均增速达到30%以上,形成了以文化旅游为龙头,集会展、演艺、影视、动漫、出版传媒、文化商业、电子竞技、文化金融、文化项目建设和城市运营于一体的全文化产业链,成为全市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区域之一。

“十四五”期间,曲江新区将继续扛起文旅融合发展大旗,深化改革、创新思路、加快发展,努力打造文化产业门类最齐全、规模最大、效能最优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和最具影响力的新时代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示范区,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伟大征程中谱写曲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