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西安演艺集团:重温长征故事 弘扬长征精神

4月9日晚,作为建党100周年献礼剧目,由西演·西安市豫剧团创排的豫剧现代戏《向北·向北》在新城剧场首演,西安演艺集团及下属各院团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观看了演出。

4月10日,集团党委组织各党支部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再次走进新城剧场观看豫剧现代戏《向北·向北》,通过“观戏剧·学党史”主题活动,共同回望那段无数红军战士坚定心中星火信念,踏上通途的历史;共同见证青年后辈们心怀崇高理想信念,在长征精神的感召下谱写出更加壮美的青春之歌。

豫剧现代戏《向北·向北》是西安市豫剧团为献礼建党百年华诞倾力打造的重点剧目,以中国革命斗争史上的重大历史事件——长征为背景,描述了湘江血战后,红军某部突出重围迅速撤离,四名因特殊情况而掉队的战士推选唯一的共产党员陶秀英担任领队一起追寻大部队。临行前,众人意外营救了一名受伤的匪兵,在红军战士的感召之下,匪兵决心跟随红军一起踏上归队之路。迢迢万里,长征漫漫,归队的历程注定充满艰险和困难.......

本剧通过跌宕起伏的剧情,优美动人的唱腔,真切细腻的表演,生动刻画了长征途中的艰辛历程和战斗图景、红军战士奋力前行的决心和毅力、共产党员怀抱信仰发挥的先锋模范作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红军战士不畏艰难险阻、坚持革命理想的生动画面和红军长征“宣言书、宣传队、播种机”的深刻内涵,体现了红军战士的人性之美和信仰之美。

“红军和老百姓心心相印,用不着作证…向北向北向北方,山高水长不偏航,向北本是回家的路,无惧雪皑皑夜茫茫……”当舞台上的陶秀英把自己的孩子托付给村民夫妇,带着四名掉队的红军小战士出发去寻找大部队时;当铿锵大气、抑扬有度的伴唱响起,舞台上风呼啸雪漫天时,雷鸣般的掌声响彻剧场。

现场观剧的观众说道:“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史崇德是一个重要方面,《向北·向北》中红军战士们矢志不渝、历尽艰辛,在血与火中一路向北,向着队伍前进的方向,体现的正是他们对党的忠诚,对革命事业的忠诚,对自己初心与使命的铭记。在当下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我们应当学习先辈们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精神,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使命在肩,奋斗不已!”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