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投资环境

“十三五”期间,曲江新区将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加快转型升级,依靠文化、旅游和科技“三驾马车”,进一步扩大文化张力、生态引力和产业活力,实现产业高端化、文化时尚化、城市国际化、环境品质化,打造品质高、生态优、产业强“三位一体”新曲江。

                      品质:精细  精致  精美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曲江新区的生态用地比例已达到32%,大水大绿星罗棋布,不仅为曲江赢得西安“绿肺”和天然氧吧的美名,获得了“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十三五”期间,曲江生态水平再上新台阶,二期城市环境配套不断完善。新西安植物园年内开放,跻身国内一流。曲江文化运动公园启动建设,杜陵生态遗址公园以西部标杆为目标,集生态运动和文化休闲公园功能为一体,四季见绿。

                         高品质开展精细化管理和社会综合治理

高品质开展精细化管理,坚持问题导向,优化机制,塑造具有市场化特质的精细化管理主体,使城市管理更精、更细、更具人性化。高品质开展社会综合治理,对治污减霾、缓堵保畅、户外广告、车辆乱停乱放等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市旧病顽疾全面整治真正换新颜。

                            宜居:配套完善  构建幸福新家园

 “十三五”期间,曲江将完善教育资源配置,创新办学模式,引入教育基金等社会资本,形成多元化办学体系,让教育成为曲江的新名片。与交大一附院合作,加快社区医院建设,满足居民就医需求。

金地广场、龙湖星悦荟、芙蓉新天地等一批新型商业综合体全面运营,“曲江商圈”影响力彰显。2016年,将重点引进南京1912、远洋太古里等国际品牌,加快推进芙蓉新天地、长安里·1912等商业项目,在全市率先建成一批第四代商业综合体。

                            以人为本  享受全方位“管家式”服务   

                            智慧城市  开启大数据下的品质生活

重点围绕与民生相关的政务服务,优化审批流程,提升服务效率,让更多居民享受便捷政府服务,在民政、社区、教育卫生、公安等重点民生领域,让更多居民享受全方位“管家式”生活服务。

把智慧城市建设作为提升城市品质的有效载体,加快公共信息平台建设,拓展智慧城市向公交医疗社保社区管理等民生领域应用,打造一批智慧家庭、智慧社区,开启大数据下的智慧生活。

                               创新:新兴产业“主引擎”  区域发展“加速度”

抢抓人口老龄化市场机遇,依托文化、生态和资源优势,搭建合作平台,加快先行先试,引进法国多美集团、日本亚童梦集团等一批国际领军企业,建设2至3个在西部领先的标杆性综合养老项目,探索养老产业发展新模式,打造民生产业新亮点。

                           建设现代服务业总部基地  打造可持续发展新引擎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统筹招商、建设、运营三大环节加快雁翔路现代服务业总部基地建设。围绕文化金融、文化互联网等门类,吸引重点企业落户。进一步推动以产促城、产城融合。 

加快西安文化科技创业城建设,在北大科技园、大唐电信入驻的基础上,依托翠华路和雁翔路产业基地,引进中关村创投等30个专业孵化器,孵化1000个创业团队,带动1万人就业,实现文化产业销售额50亿元,成为全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示范区。

                              引领:文化为魂 建设国际一流文化产业园区

 “十三五”期间,曲江新区将以精品剧目创作为抓手,加大与国家级文化机构、国际知名文化机构的合作,不断提升陕西文化的全国影响力。加快推进《大秦帝国》第三部《崛起》等影视剧登陆央视;助推电视剧《白鹿原》《李白》等全国热播;备战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力争舞台剧《传丝公主》、秦腔《易俗社》等获得国家级大奖。

                    多元融合 打造文化产业升级版

                    一体两翼  两大文化产业园区聚变效应显现

以西安曲江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千家文化企业为依托,以雁翔路国家级文化产业聚集区华商传媒产业园入驻为契机,加快文化创意、文化+互联网等新兴产业发展,推动文化与商务旅游、创意艺术、生活休闲融合;实施“一企一策”精准扶持,建设西安最大的国际性文化、金融和商务组团,至“十三五”末,实现两大园区年产值10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30万个。

支持曲江影视、会展和出版传媒集团做大做强,在4次连续荣膺之后,继续保持曲江文化产业集团全国文化企业30强地位。

                     强旅:从规模到品质   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在大明宫遗址保护区,加快启动丝路博物馆、丝绸之路永久会址等项目建设,启动麟德殿复建工程。在西安城墙景区,加快启动剩余9公里段护城河堤升改造;加快实施长安里·1912、皇城坊等一批文化旅游项目……

曲江、大明宫、城墙、临潼、楼观、玉山五大板块联动,通过景区业务、国际酒店群建设、博物馆群建设、文化创意衍生品、品牌旅游演出等各个业态的集成和组合,全面打造全国知名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文化旅游航母。至“十三五”末,将年吸引市民游客达7000万人次。

                          惠民:民生为本 让全体居民更有获得感

                  缔造大西安城改“曲江样本” 未来三年将回迁安置8万人

2016年,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加快启动岳家寨村、瓦胡同村等17个村的回迁安置,共涉及1.3万余户。未来三年,将累计完成29个村庄近8万人回迁安置。之前先锋村的顺利回迁和瓦胡同新居民社区的建设,为曲江乃至西安提供了全方位破解城中村改造难题的成功范本。获得国开行110亿贷款,将重点用于大明宫遗址区周边等11个棚改重点项目。

                 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 在临潼、楼观、玉山探索城乡统筹发展新路径

把人的城镇化放在首位,通过培训就业、培育产业,让农民变身为新区的员工和创业者。在临潼国家旅游度假区,依托西恩奥特莱斯等新型业态,主动融入临潼大旅游体系,全面提升当地旅游产业发展水平。依托北大光华管理学院西安分院、贾平凹文化馆,做大文化教育培训产业。依托凤凰池、芷阳湖景区,进一步加大生态修复,打造西安城东的重要生态屏障;在楼观道文化展示区,将传统景区与新建景区全面融合发展。实施温泉酒店、生态餐厅等道文化养生产业配套。整合当地农业资源,发展优势现代农业;在玉山文化旅游名镇,优化开发模式,率先启动一批民生、产业类重点项目。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