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树立安全发展理念 建强档案安全体系

档案安全是档案工作的底线。确保档案安全是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开创档案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认真落实中央领导同志“要确保档案安全保密”的重要指示精神,对照全国档案安全工作会议各项部署,坚持安全第一,综合施策,持续加强和改进档案安全工作。

国安才能国治,治国必先治安。习近平总书记在论述总体国家安全观时提出,要“构建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明确了维护国家安全的目标任务,重点强调了11个领域的安全。档案是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真实记录,档案工作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不可或缺的基础性、支撑性工作,档案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有机组成部分。我们要深刻认识到,确保档案安全对于维护国家安全、政权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具有特殊重要意义,时刻绷紧档案安全这根弦,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从维护国家安全的高度来推进档案安全工作。要善学善用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思想方法,牢固树立国家利益至上的根本理念,切实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行动自觉,坚决守住档案安全底线。

在构建安全机制方面,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档案安全工作,把制度建设贯穿于档案安全工作的各个方面,建立确保档案安全保密的长效机制。根据档案安全管理需要,及时制定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并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坚持明责知责,监理档案安全责任制,通过签订档案安全责任书、划分档案安全责任区等方式,逐级明确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坚持问责追责,建立档案安全责任追究制,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档案管理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等法规规章,对失职渎职的单位和个人依纪依规严肃处理,并通过督促整改,倒逼责任落实。构建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对影响档案安全的各类风险进行全面排查、逐一确定风险等级、制定管控措施,对安全隐患进行定期排查、逐一登记、销号清除,防患于未然。完善应急处置管理机制,健全应急预案,加强应急培训和演练,推进档案部门与公安、消防等部门联防联动,提高应急反应速度和处置能力,形成应对合力。完善督查机制,采取集中检查、重点抽查、专项巡查、现场督查等形式,强化档案安全监督检查。建立督查通报制度,形成持续改进档案安全工作的内生机制。

在打造安全网方面,要不断完善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综合安防体系,确保档案实体安全、档案信息安全和档案网络安全。人是决定档案安全的第一位因素,要以人为核心,加强对人的教育与管理。狠抓思想政治建设,牢记职责使命,忠诚担当,为档案安全构筑起牢固的思想防线。加大教育培训力度,丰富知识储备,增强业务技能,提升做好档案工作、维护档案安全的能力和水平。强化对安保人员的教育与管理,实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规范人员出入库管理和档案出入库管理,严格档案交接、整理、利用等业务工作流程,明确操作要求。要以物防为基础,积极推进档案馆库建设,严格落实《档案馆建设标准》《档案馆建筑设计规范》等各项要求,确保选址得当、建筑设计规范、功能布局合理、设施设备配置齐全,为档案安全提供良好屏障。加强设备用电管理和隐患排查整改。提升档案信息系统安全防护能力,实施安全等级保护定级,按规范要求开展电子档案备份工作,加强存储载体检测管理,严格涉密档案和涉密信息管理,稳妥推进档案开放鉴定划控,确保档案部门网络信息安全。加强档案安全科研工作,推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应用,不断提高档案安全技术保障能力。

 

 

(摘自《中国档案报》总第3202期第3版)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