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市疾控中心建议——符合条件的老年人 尽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老年朋友基础疾病较多、自身免疫力降低,是新冠病毒感染的高风险人群。最近南京、扬州等地的新冠肺炎疫情表明,老年群体一旦感染新冠病毒,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远远高于年轻人。老年朋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以获得免疫力,有效抵御发病、重症和死亡的风险。

日前,西安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示,目前我市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已经全面开展老年群体的接种服务。建议身体健康状况符合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条件的60岁以上老年朋友,尽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疫情防控实践表明,面对新冠病毒变异株,接种疫苗能降低病毒在人群中的传播风险、降低感染者的传播力、有效减少感染后的重症发生率和病死率。据悉,目前全市60岁以上老年人的接种覆盖率仅为70%,人群健康免疫屏障还存在很大缺口。因此,加速推进老年群体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迫在眉睫。

那么,老年群体接种时需要注意什么?市疾控中心提醒,接种前请全程佩戴口罩,并将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如实告知预检医生,如果有基础疾病,由预检医生评估能否接种;接种后,请务必在接种点现场留观30分钟,没有不适方可离开;离开后如有不适请及时联系接种门诊,若情况严重,应第一时间就医。

专家提醒,老年人患有基础性疾病的比例较大,因此在接种疫苗过程中应特别关注。对于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如果其基础性疾病通过常规治疗已经得到很好控制,则可以接种疫苗;如果基础性疾病正处于急性发作期,则应根据医生建议,考虑延缓接种。

老年群体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对于全市免疫屏障的建立至关重要。希望广大老年朋友们为了自己、家人和所生活的城市,积极前往居住地附近的接种点接种,筑牢全市免疫的“防火墙”,共同守护好我市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