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决胜全域治水 保障全运盛会

2021年西安市水务工作会议召开

       3月11日,西安市水务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及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水利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工作部署,动员全市水务系统干部职工,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融入新格局,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勇立潮头,全面吹响全域治水、碧水兴城决胜冲锋号,全力打好“三河一山”绿道建设攻坚战,奋力谱写西安新时代水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西安水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分管领导,西咸新区及五个新城涉水部门负责同志,各开发区管委会涉水部门负责同志,新城区、碑林区、莲湖区涉水部门负责同志,灞桥区及各涉农区县水务局(农林水局)主要负责同志,公安黑河分局、李家河水库派出所主要负责同志,市水务局领导以及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各重点水利工程建管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市水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俊主持。

会议传达了全国、全省水利工作会议精神,通报表彰了2020年度全市水务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组织相关单位进行了大会交流发言,签订了2021年度水务工作目标责任书。西安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吕强在会上作了工作报告,全面总结2020年和“十三五”水务工作,分析水务改革发展形势,谋划“十四五”水务蓝图,对2021年治水工作进行安排。

       会议指出,2020年,西安市水务系统统筹疫情防控和水务改革发展,践行治水思路,落实治水基调,全力推进全域治水、碧水兴城,取得显著成效。全年水务投资180亿元以上,创历史新高。国家级重点水利工程——斗门水库开工建设;十四运主场馆配套工程——灞河幸福岸线(全运湖)加快推进;潏河长安公园、沣河风雅杨林、灞河左岸综合治理等一批重点项目相继建成开放。充分利用渭河、沣河、浐灞河、秦岭丰富的自然山水生态和历史人文资源,启动“三河一山”绿道建设。加大行业扶贫力度,累计投入脱贫资金1.2亿元,巩固提升农村供水工程150处,整治饮水安全问题248个。积极防御渭河干流“2020年1号洪峰”,确保了全市防洪安澜。4座污水处理厂建成运行,23座污水处理厂完成提标改造, 7座污泥处理厂建设加快推进,日新增污水处理能力24万立方米,我市3个国考断面各项数据均优于国考指标。26项十四运涉水任务全面完成。在全省率先启动河湖长制,探索“河长+警长”制度,设立各级河湖长2503名、警长248名。大力推进国家节水行动,荣获“国家节水型城市”荣誉称号。全市新增生态水面1695亩、修复河道湿地2270亩。护城河14.6公里全线贯通,水环境质量实现了历史性好转。

       会议强调,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年,是全运年,更是全域治水、碧水兴城决胜年。会议要求全市水务系统要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三件大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聚焦8个重点,实现8个突破,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是聚焦重点项目兴水,在水发展谋划上求突破。加快完成《西安市“十四五”水务发展规划》、《西安市水利基础设施空间规划》、《西安市城市供水“十四五”规划》等重点规划。加快推进全域治水、“三河一山”绿道、十四运涉水保障,引汉济渭支线、斗门水库等一批基础性、战略性重点水务工程。二是聚焦全运盛会供水,在水质量保障上求突破。按照“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目标要求,突出“供水、生态”两个重点,抓实抓牢迎十四运12项涉水重点任务,全力确保“十四运”水安全。三是聚焦控源截污治水,在水环境改善上求突破。加快推进十三污、雁塔齐王、草滩二期等12座污水处理厂建设,全面完成一污一期、二污一期等6座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加强污泥无害化处置,持续巩固黑臭水体排查整治成果,强化日常督导检查,持续推进流域水环境改善。四是聚焦集约节约用水,在水资源管理上求突破。严控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严把取水许可关口,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20.87亿立方米以内。积极推进二次供水设施及老旧小区户表改造,完成城市饮用水原水供应7.2亿立方米。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加大工业节水、校园节水等重点节水项目扶持,再生水管网长度达到246公里,利用率达到40%。五是聚焦一河一策保水,在水安全治理上求突破。坚持“重在保护,要在治理”,一河一策,因地制宜开展河湖水系保护治理。六是聚焦河湖连通引水,在水循环补给上求突破。通过跨流域调水,实施河湖水系连通,优化资源配置,为生产、生活、生态提供重要保障。七是聚焦河湖长制管水,在水管理能力上求突破。以河湖长制为抓手,深化河湖管理,推进智慧水务,建设幸福河湖。八是聚焦深化改革优水,在水行业监管上求突破。坚持依法行政、改革创新,着力构建科学、高效的水务管理和运行机制,形成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的强监管格局。

       会议强调,全市水务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要不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把“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新时代水利精神与加强系统作风建设结合起来,在水务事业改革发展,“办好十四运、抓好疫情防控、推动重点工作”三件大事中树立“一流标准”,在“全国领先,全省第一,全市优秀”中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状态,以必胜的信念、昂扬的斗志、坚毅的行动,决胜全域治水,贯通“三河一山”,保障全运盛会,助力大西安建设,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