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从“全民知晓”到“全民参与”

“自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生活和工作环境都安稳多了,我们要继续支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踊跃地参与,发现黑恶势力线索第一时间举报!”近日,记者在基层采访时,时常能听到群众说出这样振奋人心的话,足见我市大力宣传扫黑除恶营造出的浓厚氛围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给群众带来的坚定信心。

这场声势浩大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自2018年年初开始,尤其是进入2019年以来,我市高位谋划,大力推进扫黑除恶宣传工作,广泛开展了“入户走访”活动,各区县、开发区积极组织各部门、镇街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们深入社区、村组开展“点对点”入户宣讲。此外,快闪、文艺展演、知识问答、H5、漫画等趣味性宣传形式层出不穷,把扫黑除恶知识融入到群众的生活中。经过不懈努力,群众对扫黑除恶的认识从浅显到深刻,参与度从主动性不足到积极踊跃,对黑恶势力的态度也从有所顾虑到人人喊打,公众安全感获得感显著增强,社会和谐程度与日俱增。

目前,中央扫黑除恶第12督导组正在我市开展督导工作。督导组在肯定我市工作的同时指出,要充分认识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政治性、复杂性、长期性、艰巨性、隐蔽性,要将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贯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始终,努力在打“官伞”“警伞”“庸伞”和突破大案要案、铲除黑恶经济基础、边督边改、加强长效机制建设上下更大力气,掀起一波又一波的强大攻势,不断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引向深入。

需要进一步明确的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而是需要长期坚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人民群众既是黑恶势力的受害者,也是知情者,掌握着黑恶势力的一手线索。因此,我们必须建立健全扫黑除恶宣传、防范、打击的长效机制,通过拓展广度和深度,使扫黑除恶从“全民知晓”到“全民参与”,依靠群众形成群防群治的良好态势,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引向深入,打好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一攻坚战。

记者注意到,受访群众认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他们周围打架斗殴、聚众赌博、酗酒滋事等现象明显减少,生活环境变得更安全、更和谐了。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