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西安“游”进客源地全国前十,曲江文商旅融合再发力

在刚刚过去的端午节小长假,全省共接待游客681.45万人次,旅游收入24.91亿元,文化和旅游行业复工复产持续提升。曲江新区文商旅融合一起发力,独具特色的文化活动精彩纷呈,不仅丰富了节日文化内涵,而且拉动旅游消费持续提升,展现出产业经济恢复活力。

一、西安进入端午假期客源地城市前十

作为上半年的最后一个假期,端午假期期间全国旅游市场持续复苏。据省文旅厅通报,2020年端午节假期,我省按照强化“限量、预约、错峰”总要求,坚持防控为先,加强安全管理,统筹推进文化和旅游业恢复振兴。据测算,端午假日期间全省共接待游客681.45万人次,旅游收入24.91亿元,文化和旅游行业复工复产率持续提升。

驴妈妈旅游网综合其平台预订及调研情况发布的《2020端午小长假出游总结报告》显示,这个端午假期期间,上海、广州、南京、杭州、苏州、西安、成都、无锡、长沙、深圳等城市居民出游热情高涨,位居客源地前十。

二、曲江文化活动纷呈消费持续升温

端午节假日期间,曲江新区结合丰富的旅游资源,策划推出了“‘粽’情端午”曲江专属活动、“‘粽’享民俗体验趣”、“‘粽’享文化演出季”、“‘粽’享阖家欢乐村”、“‘粽’享饕餮美食行”、“‘粽’享互惠不停”等6大类、48项重点活动。打造传统韵味与潮流时尚相结合的端午佳节,为游客提供丰富多样的旅游度假选择,值得一提的是,丰富多彩的节日活动还获得了央视等中央级媒体的点赞。

据统计,这个端午节假日,曲江新区共接待游客66.71万人次,旅游收入1.75亿元。其中,最受游客欢迎的景区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大唐不夜城、大雁塔文化休闲景区和西安城墙景区。节日期间,来曲江的游客多以休闲度假、观光名胜古迹、打卡大唐不夜城网红、感受古都文化氛围和品尝特色美食为主。

端午假日期间,曲江的各景区纷纷推出符合自身特色、游客乐于参与的传统表演及活动。芙蓉泛舟船戏、端午民俗游艺、盛唐施礼大赏、彩绳香囊DIY、赠香囊、赠艾叶、转九曲、观拜师礼、茶道表演、渼陂湖“拥抱阳光·亲水狂欢”等精彩活动,深受游客的喜爱和关注。

端午节各景区的互动活动,以传统端午习俗作为创意基础,增加了多种多样的娱乐形式,提高了游客的观赏性,为游客带来了别样的传统端午文化体验。

大唐不夜城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的同时,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内涵,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旅融合活动,助推旅游消费市场健康平稳发展。

位于街区核心位置的唐食坊,举办了“穿唐服、品唐食”活动,吃着“团扇酥”、品着“贵妃酿”、看唐朝小姐姐表演的团扇舞,成了游客在节日里来大唐不夜城必打卡的行程。

街区内的老字号在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纷纷推出特色陕味菜品吸引游客。同盛祥大唐不夜城店打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制作技艺的牛羊肉泡馍,让游客在品尝美食的同时,了解更多非遗文化知识点。山西游客严先生和家人就是慕名而来,“从一些宣传中了解这是非遗文化,就想来亲自体验一下。”他很高兴此次收获很大,不虚此行。

同盛祥大唐不夜城店店长王幼林介绍,五一以来,来店消费的客流量持续增长,端午节期间游客增加更加明显,现在的业绩已恢复到疫情前的90%以上。

三、科技创意赋能旅游增添新引力

曲江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尤其是近年来,曲江新区不断出台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挖掘传统文化的更多创新形式,唐元素与科技、时尚等艺术的融合,让历史文化更接“地气儿”,让游客感受到曲江出品的“持续力”。

入夜的大唐不夜城依然灯火辉煌,人流如织。结合游客消费特点,大唐不夜城充分挖掘唐文化底蕴,创新经营模式,选择银泰、海港城等大型商综,以及同盛祥、德发长、春发生等一批中华老字号融入街区,推出陕西小吃、潮流酒吧、时尚青年艺术演出等多元业态,形成独具特色的夜演、夜游、夜市三大夜经济品牌。端午节期间,这些体验式消费吸引众多游客前往,大唐不夜城真正成为了一个时尚、活力、有趣的“不夜街区”。

大唐芙蓉园大型水舞光影秀《大唐追梦》以及超时空唐乐舞剧《梦回大唐》等演出活动,体现了曲江新区的文化旅游与科技融合的新品牌魅力。沉浸式的观演方式、前沿光影舞台技术的呈现加持,有效地提高了游客的参与度和体验感,成为这个假期许多游客的首选。

除了震撼视听的盛唐文化演绎,曲江亲子游人气TOP的曲江海洋极地公园,也不断地在创意+旅游的基础上推陈出新。今年端午景区的大型原创互动儿童剧《米胡太空奇遇记》、唐诗音乐会、厨王争霸赛等活动演出,不仅抓住了“亲子”这一互动性活跃群体,更是利用“趣玩”的外衣,实现了创意旅游活力曲江的根本核心。

一系列“旅游+”的项目,展现了曲江文旅产业的新格局和新引力,消费者从文旅体验上也能获得实实在在的新鲜感和方便,这些新体验成为文旅行业复苏的“硬核”吸引力。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