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乘风破浪的曲江园区,创客大街抢占C位

在文化产业发展的舞台上,曲江新区不断乘风破浪、披荆斩棘。目前已建成包括曲江创客大街、曲江369互联网创新创业基地、西安北大科技园、华商传媒文化产业园、创意谷、电影圈子(西部电影产业聚集区)、清华启迪之星(曲江)文创孵化基地、大西互联网产业园、大西科普文化产业园在内的23个产业园区。

位于雁塔区翠华路与天坛路交叉路口的曲江创客大街,又名UP WAY ,寓意给攀登者向上的力量,给创业者精神和物质的双重鼓励。

一、创客大街的前世今生

2017年7月,以打造全新的文化园区发展模式,定位音乐、文创、设计三大产业集群的文化产业街区——曲江创客大街震撼开街。

曲江创客大街是集“居住、办公、生活、健康、休闲、文化、娱乐”于一体的空间,包括众创空间、创业咖啡、创业展示中心、联合办公、演播间、Maker餐厅等创业和生活配套,以及Mbox集装箱音乐街区、休闲餐饮集群FUNBOX……构建了一个多元化、一体化的完整创业生态区。

作为曲江新区重要的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在三载的时光里,曲江创客大街始终秉承“开放、多元、创新”的理念,开创了全新的创业园区发展模式。

二、精英人才聚集于此

自成立以来,曲江创客大街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并依托曲江新区的文化基因和浓厚的双创氛围,通过双创政策拟定、双创机构引进、双创生态建设、双创载体建设及双创氛围营造,走出了一条由“点”(龙头企业)到“线”(产业链)再到“面”(产业群)的产业发展之路,全维度打造双创沃土,助推园区企业快速成长。

凭借有序的规划、优惠的政策、完善的服务吸引了北大科技园、启迪之星(曲江)、浙文创新势力创意中心、西安美霖影视科技创业园、北极星数字文化产业园、兵将仓库孵化器等300个重点项目和企业入驻,容纳了6000余名优秀人才创业就业,这里已逐步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当前,曲江创客大街还积极响应国家经济发展需要,着力打造拓扑空间——直播电商产业基地。通过打通“人、货、场”为不同直播需求群体提供综合性解决方案,致力于构建“物理空间+直播孵化+内容运营+品牌合作”为核心的直播产业生态圈,不断放大园区的产业集聚优势,为创新发展和创业人才荟萃助力。

三、一体化专业服务

为了更好地服务入驻企业,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引进了曲江新区 “一站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星空企服”,并同时建设了线上线下双服务模式——“创客管家服务体系+线上服务平台”。

秉承“引进之初做保姆,创业之中做导师,成熟之后做助手”的服务理念,为创业者提供一对一、全方位的创业服务。

四、创业活动精彩纷呈

在创新创业氛围浓厚的大环境下,曲江创客大街为创业者提供了优秀的平台+多样化的创业活动,多驱动为他们提供“有温度”、“有用处”、“有意思”的创业活动。

自开街至今已举办文化、艺术、设计、金融、体育、教育等各类活动200余场,包含西安青年创业大讲坛、文创集市、创客读书会、发声设计、街头范儿街舞大赛、竞技创客比赛、创客营分享会、电商新媒体沙龙等品牌活动,媒体推广及影响创业人群近300万人次。

五、完善的生活配套

曲江创客大街自开街以来,围绕园区配套产业建设不断优化,为青年创业者和城市创新者营造集工作、学习、社交、健身等为一体的24小时创业创新生态圈。

打造升级了MAKER餐厅,提供早中晚三餐,可同时容纳100余人就餐。对MBox集装箱街区、休闲餐饮集群FUNBOX商业业态进行调整、对品牌进行升级,各种咖啡馆、主题餐厅、音乐酒吧、电影院、书店、健身房、酒店的引入,兼顾创业者的生活需求。

六、创业路上硕果累累

自成立以来,曲江创客大街相继被认定为“陕西省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集聚类)”、“西安曲江新区产业园区”、“西安市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西安市青年创新创业孵化基地”、“陕西省青年创业孵化基地”等荣誉称号。

同时,获得了由西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颁发的“优秀项目参展单位”称号;西安市文物局授牌的“西安市博物馆文创产业开发示范基地”;共青团西安市委、西安青年企业家协会认定的“公益伙伴单位”,并授牌“西安青年创业大讲坛”曲江创客大街分站;2018年在“创业大西安”创业大赛中还荣获了“优秀组织奖”等众多荣誉。

永远保持年轻的心态,紧跟时代潮流,西安曲江创客大街还将继续乘风破浪、披荆斩棘,让更多的创业者在这里拼搏奋斗,燃烧青春热血,追寻属于自己的光与未来。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