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曲江文化创业,焕发城市活力

作为首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和西安市确立的以文化和旅游产业为主导的城市发展新区,曲江新区一直把“双创”作为创业发展的重要抓手,特别是近两年,在新时代激荡的双创浪潮中,曲江新区不断厚植创新土壤,紧紧围绕“中国来,文化创业在曲江”的要求,树立了新高度、跑出了加速度、迈上了新台阶,以“匠心+速度”打造“满意+惊喜”的双创生态环境,取得了一系列成效。

政策扶持 激活“双创之源”

每个市场主体,都是追赶超越的助推器,都是创新创业的新英雄,但初创企业都面临“体量小、资源少、缺资金”的发展瓶颈。

为帮助企业加速发展,助力西安追赶超越,曲江新区相继出台了有关实施中小微企业服务券、支持总部企业发展、支持电竞游戏产业发展、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支持金融业发展等多项产业政策,搭建了完备的政策扶持体系。

其中《西安曲江新区实施中小微企业服务券的若干政策》,则通过财税法务、人才、研发设计、技术转移、行业认证、信用评级、能耗、国际交流、融资服务等方向,盘活各类创新服务资源,降低中小微企业成长阶段经营成本,拉近企业与人才、技术、市场、资本的距离。

特色活动 焕发“双创之热”

在创新创业氛围营造上,曲江新区不断推进创新与创业深度结合,在“国际化、品牌化”上下功夫,组织召开了曲江讲堂、西安青年创业大讲坛•曲江站、创星集结“够young”系列分享会、第二届西部数字经济高峰论坛等百余场品牌双创活动。全球INS大会连续两年在曲江举办,一系列具有国际化视野的活动,不断激发曲江双创的活力与潜力。

其中文化新经济领域——电竞产业已成为曲江最耀眼的新名片。随着西安曲江WE电子竞技俱乐部落户,香蕉计划、VSPN、华竞文化、邦达集团等一批优质头部企业相继入驻,PEL、KPL、LPL等顶级电竞赛事成功举办,曲江新区已是年轻人争相创业,企业积极入驻的“梦想之城”。

载体建设 集成“双创之炬”

在载体建设上,曲江新区从顶层设计入手,以引领示范文化产业发展为目标,在探索中实践,在发展中聚力。

与高校深度推进产学研合作,打造了以文化金融为代表的曲江创客大街;盘活旧区空置资源,打造了以文化科技为代表的西安文化科技创业城产业园;与大唐网络共同携手,打造了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曲江369互联网创新创业基地;瞄准年轻市场,打造了以“文化创意”为代表的曲江创意谷。再加上华商传媒文化产业园、西安量子晨数字娱乐双创产业园、电影圈子·西影电影产业集聚区等载体建设。

目前,曲江新区已形成了产业门类齐全、产品层次丰富、产值潜力巨大的“发展矩阵”,形成了强大的虹吸效应,势头迅猛、动能强劲。

精准服务 提升“双创之效”

6月30日,曲江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创意谷服务驿站对外运营,税务发票申领、企业设立、注销登记……涵盖256项政务服务,均可一站式办理。7月30日,曲江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工商大厅率先设立8个“一件事套餐”窗口,编制“一件事一次办”办事手册,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的便利度,助力行政审批“最多跑一次”,实现优化营商环境新突破。

除此之外,曲江新区还全力构建从线上到线下复合式的园区服务体系,通过新媒体和网络平台,进一步优化线上政府服务水平,加强对各级政策的线上解读,利用星空企服平台,为注册企业以及金融机构提供工商、税务、财务、人才等“一站式”服务。

今日的曲江新区,事事都要创新,人人都可创业,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土。相信在这样浓厚的氛围下,各类人才在曲江都会创业有舞台、发展有空间、出彩有机会!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