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在粤港澳大湾区听“西安故事”,看曲江文旅如何点亮“千年古都”

9月13日,“千年古都·常来长安——游十三朝古都,看十四运盛会”文化旅游宣传推广活动圆满落幕。作为“相约西安 筑梦全运”全民系列活动之一,此次推介会精彩纷呈的视觉感受和文化展示,让西安的新变化在广州、珠海释放出崭新的魅力。再一次加强了西安文化旅游资源与大湾区客源城市间的交流与合作,拓宽了粤港澳大湾区影响力和知名度。

作为西安确立的以文化和旅游产业为主导的城市发展新区,近年来,曲江新区不断深耕“文化+”“旅游+”战略,利用深厚的文化资源,将文化优势转换成产业发展优势,活化本地文化元素,创新业态模式,不断拓宽大西安文旅融合发展新道路,并通过特色多元的文旅活动吸引了一众人气,有效地激发出西安文旅发展活力和潜力。

一、非遗手艺秀、陕派喜剧,美妙西安娓娓道来

“厉害了,这个是高手!”9月11日,在广东珠海,西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在展会现场秀手艺,精湛的技法和栩栩如生的艺术作品,引来大批粤港澳游客驻足围观。此次“千年古都·常来长安—美妙西安等你来”文化旅游宣传推广活动,将西安特色的面塑、剪纸、棉絮画三个非遗展演带去了广州和珠海。当地市民在观看后不禁感慨,“大多数人可能和我一样,对面塑、棉絮画和剪纸只知道一些皮毛。今天有幸见识这些古老艺术的博大精深,西安悠久的历史文化可见一斑。我们一定去西安看看,亲身感受。”

除了西安非遗传承人现场秀手艺,由西安话剧院火柴戏剧携手西安曲艺团倾情打造的话剧《西望长安》,更是以其跌宕起伏的剧情以及著名相声演员苗阜、王声活灵活现的精彩演绎获得广州、珠海市民的一致好评。“以前一提到西安,首先想到的是兵马俑、大雁塔、肉夹馍、摔碗酒等等,今天看了这场演出,才发现西安的古都文化魅力无穷,给花城观众送来了笑声和欢乐。”

此次推介活动,搭乘着“十四运”的契机,用优美的语言、照片及视频推介展示了古都西安的新变化,吸引800余人参与,180余家旅行商社参与推广现场展演非物质文化遗产,并且将话剧演出这一艺术形式完美的融合进活动过程中,为市民、游客带来沉浸式的独特体验,让西安的新变化在广州、珠海释放出崭新的魅力。更是做好国庆期间文化旅游推广活动的一次成功之举。

二、曲江打造特色多元文旅活动,聚集超高人气

近年来,曲江新区坚持文化立区、旅游兴区、产业强区,积极探索文化遗产、文化场馆、文化IP、文化精品、文化新经济与旅游深度融合的发展路径,打造特色多元的文旅活动,人气一路飙升。

以大唐不夜城步行街为例,仅2019年,大唐不夜城接待市民游客达1.01亿人次,营业收入达112.4亿。今年7月,大唐不夜城步行街入选国家商务部公布的首批“全国示范步行街”之中,作为国内商业步行街的最高荣誉,西安是北方唯一入选城市。据支付宝最新报告显示,其夜间客流活跃度近50%,成为中国第一“人气王”。并且其夜间支付笔数达51.1%,是唯一夜间支付过半的街区。

今年以来,曲江新区更是率先恢复全区23个户外景区运营,面向全国游客实行三个月免门票政策。此外,从8月1日开始,国家5A级景区大唐芙蓉园、楼观生态文化旅游度假区等景区实施免费开放,无论等级、规格、面积和范围等各方面来看,曲江已成为媲美杭州西湖的全开放式景区。

同时随着人员流动限制措施放松,曲江新区陆续推出了“长安十二时辰”、“夜游曲江”等形式多样的“包价游”“周末游”等短途旅游产品,实景演出《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华丽升级、西安首部本土化原创杂技剧《星光灿烂之如梦长安》、首部“大型街区实景互动演艺”《再忆·1937》、XSO西安交响乐团系列“云上国宝音乐会”全新上演,这一系列文化创意活动激活文旅市场,为曲江吸粉无数。

大唐不夜城步行街2020淘宝造物节、“国潮国货 品质生活”消费月,楼观之夏——无边绿色·无尽文旅·无限楼观”系列文旅活动、大唐芙蓉园“2020大唐芙蓉园号光影冰淇淋节”、“第二届国风大赏”、翠华山光影大秀、白鹿仓七夕嘉年华、电音节等特色文旅惠民活动轮番上阵,推进文旅行业全面复苏,吸引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选择前往西安。

根据目前预订数据显示,西安上榜国庆期间十大客源地,自由行销售火爆,同比9月同期预订增长150%以上。而丰富多元的文旅活动势必让曲江成为这个黄金周的“人气王”。

三、赋能文旅融合,新业态让古都文化时尚起来

除了打造多元文旅活动,曲江还锁定新兴领域、创新领域,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并聚焦年轻群体,围绕个性化、多元化消费需求,以电子竞技、体育赛事、创新创业等为突破口,着力打造文化新经济聚集区,以新兴文化业态,让古都文化时尚起来。

以电竞产业为突破口,曲江新区引进了LPL(英雄联盟职业联赛)、KPL(王者荣耀职业联赛)、PEL(和平精英职业联赛)全国三大顶级职业联赛,今年,量子晨数字娱乐双创产业园建成开放,2020PEL职业联赛S1、S2赛季圆满举办,并首次尝试将城市文化旅游与电竞相结合成功举办了“电竞+曲江文化旅游活动”,为文旅融合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此外,在疫情之下,全国体育比赛无法举办的特殊节点,曲江赛事以小黄鸭代替跑者参赛的独特形式,在盛夏之季为所有热爱西马的跑友打造的一场创意趣味赛,吸引了国内外万余名选手报名参赛,为受疫情影响的城市生活带来了新的活力。

未来,曲江新区还将依托曲江创客大街、曲江369互联网创新创业基地、曲江大西产业园、西安北大科技园等双创载体深耕文化新经济,创新业态赋能文旅融合新发展,助推文旅融合释放出新的动能,形成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良性循环,助力古城经济焕发新颜。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