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儿童剧《火印》要来了,你准备好了吗?

9月8日,儿童剧《火印》进入最后的装台合成阶段。所有演员从围读剧本到成为角色,仅仅用了40多天。

“这部剧马上就要和观众见面了,我的心里充满期待,我们有信心,呈现给观众一部最精良的儿童剧。”西安儿童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丽虹说。8月20日,在西安儿童艺术剧院的排练现场,饰演雪儿的王俊久和饰演坡娃的杨莹与“八路军战士”完成最后一场戏后,导演王筱頔终于舒了一口气,示意所有演员坐下休息,同时对这次排练进行总结。王丽虹坐在王筱頔旁,不停的擦着眼泪,这部戏的代入感太深,以至于她的情绪久久出不来。王筱頔拍拍她的肩膀以示安慰,她说:“没事,我缓缓就好。”话还没说完,又滚下两行热泪。

这时专程从济南飞来西安看排练的济南儿艺原院长丁小秋激动地站起来,挥着手说:“这是我第二次看这个戏的排练了,看之前我对自己说,这次我一定不流泪,但是我没做到。这个戏的气质非常独特,虽然这是一部反战题材,但是它不教条,而是润物无声的植入了对真善美的呼唤。我认为,儿童的成长过程中,给他们的心里埋下一颗种子,才是最重要的事。我们完全可以通过这个戏,给中国儿童剧立下一个标杆!”

给孩子的心里种下一颗种子,这恰恰是西安儿童艺术剧院长达61年的坚持。在西安儿童艺术剧院里,至今还保留着一张60年前的黑白照片。那时,这个西北首家儿童艺术院团刚刚起步,条件非常简陋,没有排练场地,先辈们就在院子里的树荫下伸展着艺术的身影,在一代代孩子心里,撒播下一颗颗关于艺术的种子。作为我国成立最早的四个儿童剧院之一,61年来,西安儿童艺术剧院一直活跃在国内外戏剧舞台上,创排剧目共148部,演出场次达一万余场,儿童剧《春天里的童话》《二十四个奶奶》《哪吒》《我们是秦俑》等剧目深受观众喜爱。

在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的同时,这些制作精良的儿童剧,也揽获无数奖项:童话剧《丑小鸭》获文化部“全国儿童剧录像评比调演”剧目一等奖;童话剧《小小阿凡提》荣获第八届中国戏剧节曹禺剧目奖;《青春战队》、《陕北娃》、《公主的头花》获陕西省第四、六、七届艺术节大奖;儿童剧《二十四个奶奶》、《我们是秦俑》获国家艺术基金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儿童剧《二十四个奶奶》荣膺第26届苏博蒂察国际儿童戏剧节唯一最高奖项“最佳剧目大奖”……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