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打造示范平台,智诚助推曲江数字经济加速向前

9月25日,“2020年西安数字经济产教融合论坛”在西部创新港成功举办。陕西智诚跨境电商产业园“5G+跨境电商数字经济示范平台”成功入选首批西安市数字经济示范平台项目,以“政、产、学、研、用”五力协同为特色的跨境电商产业创新生态链,全面推动跨境电商生态化、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化、便利化的可持续发展,加速曲江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搭建线上数字经济场景,智诚持续释放发展潜力

自入驻曲江新区以来,智诚环球跨境电商产业园一直强力推进“跨境电商+”全产业生态圈建设,结合大数据计算,智能补货,将产品有效对接供给。同时,成立了跨境新媒体中心,以声音的形通过Facebook、Twitter、喜马拉雅海外站等,将有声电台运用到文创推广上。

今年第一季度,智诚跨境电商产业园初步实现产值4000多万,有效增长34%。智诚跨境电商产业园负责人表示:“希望依托 “5G+跨境电商数字经济平台”逐步实现陕品出海,带动区域经济,增加就业岗位数量,加强国际间贸易交流,推动世界各国商品流通,最终实现新兴技术、新兴模式和新兴产品的出口产业大发展。”

二、数字经济逆势爆发,成为产业升级新引擎

当前,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引领的数字技术掀起了新一轮的创新高潮,在经济下行压力中,数字经济逆行上扬,在与不同技术领域的跨界融合中,不断生产新业态、新模式,以强大的生命力与发展韧性赋予产业新生。截至2019年末,我国数字经济规模高居世界第二,数字经济的高渗透性已经并将进一步对产业链和价值链产生深远影响。

根据中国信通院今年7月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0年)》,我国的数字经济正处于一个强势的发展阶段,为中国经济的发展注入了巨大的活力。目前,我国的数字经济规模不断扩张、贡献不断增强。

与此同时,数字经济还带来了大量就业机会。数据显示,2019年前11个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279万人,提前实现全年1100万人以上的目标,完成度高达116.3%。从消费端的直播生态就业、“云柜姐”,到供给端的创新迭代、产业带创业者;从供应链上的数字仓管理师,到蚂蚁森林养护员、开创大病互助共济新模式的相互宝调查员……过去一年,新消费带动了大量新就业,成为数字经济创新探索的又一大亮点。

特别是在2020年,在疫情对传统企业生产和线下消费的巨大冲击下,数字经济多元性、便捷性和无接触性的优势更加得以凸显。制造业智能化、工业物联网呼声四起,网上购物、在线教育、在线问诊、在线娱乐、远程办公、远程授课等一系列线上需求更是呈井喷式增长。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也在不断促进着企业发展的创新化和社会生活的智能化,成为对冲疫情影响、稳定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途径;而我们也在潜移默化中迎来了向以“无接触”方式为主的产业转变和经济转型。

疫情让我们看到了数字经济的强大优势,也让我们看到数字经济对打通国内大循环、拉动内需、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推动消费的重要意义。

三、曲江抢先布局,引领数字经济加速向前

文融商旅,数字赋能,近年来,曲江新区超前布局,培育数字经济发展沃土,全力支持电子商务、电子信息、人工智能、5G通讯技术及应用、3D打印、机器人、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基建”相关产业领域的发展,持续优化区内产业结构,推动数字经济为文旅产业赋能。

从顶层设计入手,以政策扶持为发展数字经济保驾护航。为把战略性新兴产业摆在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2019年4月,曲江新区出台了《曲江新区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行动计划》,今年9月,为打造竞争力、影响力显著的创新引领示范区域,曲江新区重磅出台《曲江新区关于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同时出台《曲江新区关于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政策》进一步优化曲江新区电子商务发展环境,推进电子商务产业快速发展,加速区内新兴产业布局,助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曲江新区将持续深入推进“互联网+”行动,加快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加快培育一批吸纳就业能力强的数字经济产业,利用新兴产业与数字经济促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培育经济、就业新增长点,并将跨境电商、数字经济招商作为发展新兴产业体系的工作重点,不断吸引龙头企业落户,为曲江赋能,释放西安丝路起点城市增长动力。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