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文旅产业迎来强势复苏,曲江黄金周亮点纷呈

111亿元!1474万人次!

八天长假,西安的旅游业交上了一份可观的成绩单。中秋、国庆假日期间,西安共接待游客1474.81万人次,较去年同比恢复近八成;旅游收入111.40亿元,较去年同比恢复近七成。沉寂了大半年的旅游业,迎来了强势复苏。

这其中,作为以文化、旅游为主导产业的城市新区,曲江厚积薄发,文化旅游亮点纷呈,产业数据亮眼,显示出文旅产业强劲的发展动能。

一、文旅产业呈现供需两旺势头

虽然没有赶超去年旅游收入水平,但西安接待游客的总人数、总收入统计数据,均高于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对全国相同数据测算的平均值。

八天长假期间,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6.37亿人次,在国内各城市接待游客人数横比中,西安市位列全国十大热门旅游目的地第二。供需两旺、强劲复苏的表现,既出人意料,又在情理之中。

2020国庆中秋黄金周曲江旅游数据显示,国庆中秋“双节”假期,曲江新区共接待游客415.24万人次,旅游收入21.03亿元。其中,大唐不夜城接待游客140.09万人次,大雁塔文化休闲景区、大唐不夜城步行街成为打卡热门景点。

数据显示,游客中95后的青年群体首次成为黄金周出游主力军。数据还显示,游客主要出游目的中,休闲度假排到第一,其次才是感受古都文化氛围、观光旅游名胜古迹等。

为了促进文旅产业复苏,曲江新区在十一前夕发放了第三期文旅消费券。数据显示,十一期间,曲江新区文旅消费券核销率增长显著,其中,外卖订单大大增加。在“光影十月”的加持下,曲江辖区内电影院也是人气爆棚。另外,大唐不夜城的老字号集群也显示出强劲的吸引力,街上几十家特色美食档口将陕西著名的美食聚集于此,成为游客品尝美味、体验陕西文化的必选项。还有羊肉泡馍、小镜糕、葫芦鸡、肉夹馍等美食名片更是频频刷脸央视,已然让西安成为了热门美食目的地。

二、主题活动亮点纷呈吸粉无数

在高品质旅游体验中厚植家国情怀、感受幸福生活,用地域风俗展示文化渊源,以爱国主旋律引领假日旅游市场,为八方游客呈现了西安厚重的文化底蕴和精彩的时尚生活。

大唐芙蓉园、楼观生态文化旅游度假区、西安护城河景区免费开放,临潼区在旅游人数密集的凤凰大道芷阳广场开通免费公交接驳车,方便来往游客,有内涵有人气,拼的就是服务质量和需求细分。

山水人文是文旅基础,有故事更要有主题,有了语境才更能形成氛围。“十一”黄金周期间,曲江新区组织开展了10个系列、64项文旅活动。不仅营造了浓郁的节日氛围,精彩纷呈的活动更是直接带旺了旅游人气。

其中,利用现有丰富的户外旅游资源,培育了文化旅游新业态,借着十一长假东风掀起户外文旅项目新浪潮。例如大雁塔北广场的“我和我的祖国”水舞光影秀,大唐芙蓉园“芙蓉中秋夜 梦回大唐来”中秋祭月大典,临潼“2020云集石榴节”等;再比如在大唐不夜城的《再回长安》演出,西安城墙景区的《梦长安》等户外演出活动,丰富了游客的出游选项。

另外,黄金周期间,西安旅游集团×湖南广播电视台共同推出的《西旅四季.乘风破浪金秋季》活动也与游客朋友们见面了, "姐姐们"乘风破浪空降山水长安,深入秦岭北麓百公里沿线,逛灯会、载歌舞、听自然、品美食,营造出全民参与的秦岭嘉年华娱乐氛围。

随着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临近,电影嘉年华系列活动也在这个十一双节假期火热开启,户外展映先后走进广场、走进企业、走进购物中心,公益放映影片有《我和我的祖国》、《红海行动》、《中国机长》、《流浪地球》等叫好又叫座的佳片。电影节执委会精心搭建“露天电影院”,现场布置陈设既融合了电影元素又极具陕西特色,吸引了很多市民游客前来打卡。

三、业态创新带动文旅产业快跑

“十一”双节黄金周期间,西安市文旅局继续推出的“长安夜·我的夜”夜游嘉年华以及2020西安文化旅游消费季活动,为西安文旅全面复苏持续加热,让古都旅游劲燃“十一”双节。

大数据显示,西安酒店成交量位居全国十大酒店热门城市的第八位,其中“午夜房”成交量全国排名领先。全市重点监测的15家精品和舒适民宿,收入超过110万元,城墙故事等文创产品也受到热捧。

长假期间,曲江文旅各板块利用抖音、微博、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平台宣传约上万次,单日流览量达2500万人次。自制宣传海报、视频50余条,并充分利用微视频、今日头条、视频号、b站、快手等宣传渠道广泛宣发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手段。

旗下各景区旅游秩序良好,无旅游安全事故及重大投诉发生。景区活动精彩纷呈,不但引得人潮火爆,引发热门话题不断,微博热搜频频,更有大唐芙蓉园联合抖音落地“家乡食光里"TP,线下还原大唐盛世,《和平精英》加盟曲江海洋极地公园等多种创新文旅活动,引爆话题热点,吸引无数市民游客前来打卡。

为了丰富游客体验,长假期间,大唐芙蓉园、曲江海洋极地公园、曲江池遗址公园、渼陂湖文化生态旅游区、西安楼观生态文化旅游度假区等曲江文旅旗下景区,为市民游客们准备了数百场传统节庆与现代科技相融合、热门IP与情景体验相交汇、休闲娱乐与非遗传承相依存的文旅体验活动,让游客走到哪,玩到哪。

这个长假,李太白的茶货、"遇见白熊先生"、"唐月半"、"大唐小Q”等曲江文旅文创门店游人如潮,成为畅游曲江必去的购物潮店。创新与传承相交融,唐文化与西安本土风物创意打造,通过强势IP联动,曲江文旅、曲江唐艺坊品牌持续对外输出,"吃住行游购娱”等关联业态逐步加强,曲江文旅正以匠心打造品牌力量,助力全域旅游的有力创新实践,为游客带来全新的游玩体验。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