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数字赋能·竞创未来”-2020西安电竞产业峰会在西安曲江开幕

1223日,西安曲江国际会议中心嘉宾满座,气氛热烈,2020西安电竞产业峰会在这里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电竞大咖、业界代表等相聚古都,以“数字赋能·竞创未来”为主题,围绕“后疫情时代电竞产业的变局与发展”展开积极探讨,为西安电竞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抢抓机遇,逆势而上

电竞路上西安持续加速

2020西安电竞产业峰会由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西安市委宣传部、西安市科技局、西安市文旅局、西安市体育局、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协办,是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要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创新生产经营机制,培育新型文化业态”的重要举措。

今年521日,西安市荣获“中国年度电竞城市”奖,正式跻身全国电竞一线城市。可以说西安的电竞产业已初具规模,电竞生态日趋完善,西安着力打造的“丝路电竞之都”已初见成效。1216日,亚奥理事会批准电子竞技成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正式项目,这意味着世界电竞迈出了至关重要的一步,中国电竞即将迎来全新的蜕变。

“电竞的时代已经来临,新兴体育是关乎未来的产业”,WE俱乐部创始人、钛度科技创始人李晓峰表示,目前,西安电子竞技产业正在日渐成熟,包括赛事品牌化,赛事组织规范化,职业俱乐部商业化等,可以看出西安电竞产业生态布局,在世界范围内已呈现产业化的高速发展趋势。以WE俱乐部为例,在西安市的大力支持下,WE的电竞主场馆将于2021年正式亮相并投入使用。届时WE与西安的联动将更为紧密,以成熟的赛事技术和经验,满足市场需求,发挥主场优势,以此加强西安电竞产业与国际之间的交流合作。

英雄体育VSPN创始人兼CEO应书岭对西安电竞产业发展同样充满信心,他表示:西安已经基本形成了涵盖研发、赛事运营、电竞俱乐部、电竞文创、园区载体等完整的产业链条,成为了中国电竞产业发展的新高地。PEL和平精英职业联赛作为全国三大职业联赛之一落户西安曲江,助推西安电子竞技全产业链发展。目前和平精英每年有数百场的顶级赛事资源,未来英雄体育VSPN会促使更多的顶级赛事资源落户西安量子晨,将带来线上线下赛事全新感受,提升西安电竞全球竞争力,打造更多的中国样本,打响中国电竞品牌。

见证荣誉,共商未来

电竞产业新版图正在打开

回首这一年,西安市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电竞职业联盟和职业俱乐部,他们为大西安文化产业和电竞产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本届电竞峰会设立了三个奖项:“西安电竞职业战队最佳潜力奖”获奖战队——TC俱乐部、“西安电竞职业战队突出贡献奖”获奖战队——WE俱乐部、“西安电竞职业赛事最佳组织奖”获奖团队——和平精英职业联盟(PEL)。

随后出席峰会的相关领导及嘉宾登台,共同为2020西安电竞产业峰会启幕,一场关于电竞产业发展的头脑风暴也正式拉开帷幕。

在主题论坛环节,行业大咖们深度分析在疫情和新基建双背景下,数字文化产业大势的变局与发展,共同探讨电竞与城市、电竞数字化产业、电竞产业融合发展、电竞育人等相关话题,为西安电竞产业快速健康发展出谋划策。

未来已来,向新而行

电竞产业迎来最好时代

2017年至今,西安已成功举办三届电竞产业峰会,吸引多个国家及地区数百位电竞行业精英共享盛宴,共同探索中国电竞发展,谋划西安电竞产业发展路径。三年来,一大批电竞产业上下游企业落户西安,有中国老牌电竞俱乐部——西安曲江WE电子竞技俱乐部、英雄体育VSPN、华竞文化、星播客等等,尤其是将全国三大职业联赛之一的“和平精英”(PEL)职业联赛、赛事联盟以及近300人的制作团队整体落户在西安。

同时,西安市全力推进两大电竞产业园建设:西安曲江量子晨数字娱乐双创产业园于710日正式开园,西安曲江电竞产业园稳步推进,完善了电竞赛事场馆配套工程,充分激发电竞产业活力,助力产业发展,电竞产业在西安已逐渐形成相对成熟的产业链条。

未来已来,电竞产业作为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正成为数字内容领域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文化、体育、旅游、科技多个产业融合发展。站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新起点,曲江新区将继续深耕电竟产业这片“新蓝海”,全面布局具有竞争力的产业生态圈,勾画出西安文化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美好蓝图。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