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曲江书城引领城市“文化阅读空间”走出去

1月8日,西安市新华书店有限公司航天书城开启试营业,西安再添一座城市“文化阅读空间”。航天书城是西安新华书店对“曲江书城模式”的一次补充与延伸,也是对其混合经营模式天平的一次重新平衡和砝码升级,更是新华书店作为文化企业在文化体制改革中的纵深推进!

01

航天书城 ,“曲江书城模式”的延伸与升级

航天书城是西安市新华书店有限公司在曲江文化集团的带领下,继小寨新华里、曲江书城、四海书城后,再度重拳出击、创新模式,根据西安市新华书店有限公司一区域一书店,一书店一特色的战略发展方向,全力打造的又一家区域性旗舰店。

作为一个以图书为主,集科技+、文创+、智慧+的综合一体化文化阅读空间,航天书城以“探索”为主题,是西安新华书店在主题书店建设领域的又一次新的探索与突破。四千余平米的空间巧妙地将“探月”主题融汇于书店环境体验中,带给读者沉浸式的阅读体验感。

在两层楼的空间里展示了“图书-教育,图书-时尚,图书-社交“的文化结构体系。涉及领域涵盖文化、教育、运动、旅游、时尚、健康等多个门类,满足多种购书需求。

航天书城以传统图书业务为核心,向外拓展了生活方式类的多元业态,如咖啡、文创、展览、沙龙、旅游咨询、教育培训、医疗健康等,带给读者多元的阅读体验。释放书店的多种潜在功能,将更多的互动分享元素融入,通过多模式创新,营造阅读氛围。

02

“曲江书城模式”下新华书店的发展与创新

2014年,曲江文化产业集团受曲江新区管委会委托开始对西安市新华书店实施管理,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作为西安“老字号”书店,新华书店也迎来了一次次的华丽转身与升级。2015年,小寨新华里全新亮相。它不再是人们印象中的传统书店,而是成为集图书、美学、文创等为一体的具有体验式、互动式的文化交流空间,包含了图书区、咖啡区、私人影院等一系列多业态。

新华里的蜕变除了获得了读者的好评,也逐步得到了市场的认可,营业额和人流量同样喜人。这也给接下来的曲江书城建设积累了大量经验,更让新华书店从战略高度上逐步探索出一套全新的经营模式。如果说,新华里引入品茗式的阅读模式,升级了书店的文化氛围、迭代了全新的经营方式,形成了属于新华书店的复合业态组合和混合经营模式;那么,曲江书城,就是这一模式的集大成者。

2016年新华书店曲江书城开业,一度成为全国实体书店转型的范本,图书之外,曲江书城汇集多种业态,它不仅是集合了图书、购物、休闲、餐饮、娱乐等众多文化项目的一站式体验地,也是西北地区首家大型复合型阅读体验中心,许多初入书城的读者都会被大厅特色的抽象创意空间设计吸引,巨大的折纸天桥——时光廊桥更是给读者自由阅读的视觉和精神传达,开业以来,西安市新华书店曲江书城荣获了“全国最美新华书店”等称号,树立了属于新华书店的一种全新的“书店模式”和经营业态。

作为“曲江书城模式”的一种延伸与扩展。2019年4月,新华书店联合陕旅集团打造的四海书城正式开业,四海书店藏书6万余种,总数超过30万册,集“图书+文化、娱乐、美学、体验、互动”为一体,在这里有咖啡、美食和以书为纽带所连接的创意市集,带给读者温暖的互动体验。除了丰富的业态组合,四海书城以螺旋上升的哲学式思维“回归初心”,让书再次成为书店的主角。

如今,航天书城也在诸多政策红利推动下,成为曲江新区实体书店建设的最新实践,也是曲江新区文化体制改革焕发新活力的又一个生动样本。

03

政策赋能,激活实体书店创新潜能

书店是一个城市的灯塔,是城市人的精神光源,拥有近80年历史的西安新华书店曾照亮几代人的心灵。如今随着新华里coffee books、曲江书城、四海书城、航太书城的陆续建设,曲江新区和西安新华书店希望能将“曲江书城”模式带向全省、带向全国带动全国新华书店的改变,让新华书店的光芒再次照亮和温暖到每一个读者的心里。

文化气息浓郁的曲江新区通过多业态书店建设,各具特色的实体书店与咖啡、艺术、文化跨界融合、焕发新生,不但通过新华里、曲江书城、四海书城打通了西安人的阅读脉络;更引进众多知名书店品牌,让言几又、阅己书店、樊登书店等书店品牌林立于西安的大街小巷,而这一系列成绩的背后都离不开政策的强力支撑。

作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曲江新区修订印发了《西安曲江新区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若干政策(试行)》,大力支持实体书店建设,对24小时书店给予额外的政策奖励。下一步,曲江新区还将继续担负起优秀文化传承创新使命,加快一批知名品牌书店引进及建设,加大对24小时书店支持力度,积极举办书香文化活动,让书香飘满西安。

版权